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打通最后一公里 6.18猫狗大战再创物流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7-06-22 09:52:59 智电网

刚刚落下帷幕的618年中购物节让电商巨头收获良多,电商巨头不仅是在利润方面再上了一个新台阶,更重要的是,在科技创新方面硕果累累,正在将自身打造成技术和商业相结合的公司。天猫理想生活体验馆通过多个技术创新,带来许多未来新零售场景,让人耳目一新;京东智慧物流开始发力,无人仓、无人机、无人车已经正式投入运营,推动了快递行业的技术进步。不知不觉中,在科技大潮的推动下,人们的生活由于618购物节发生了一些改变,科技让人们的生活更便利。

京东配送机器人登场 科技创新结硕果

近年来,京东、天猫、苏宁等各大电商平台为加快发展步伐,纷纷在前沿创新技术领域加大资金投入,取得了丰硕成果,并开始将最新技术成果集中应用于电商购物节。今年3月份,

阿里巴巴启动了代号为“NASA”的计划,面向未来20年组建一个强大的独立研发部门,主要技术方向包括机器学习、芯片、操作系统和生物识别等,其中很多技术要应用于电商业务。

阿里巴巴正在为服务20亿人的新经济体储备核心科技,未来将成为一家技术驱动、技术和商业完美结合的公司。

无独有偶。6月18日,京东在中国人民大学将配送机器人投入正式运营,并完成了全球首单配送。至此,京东自2015年开始着手研发的三项无人科技(无人仓、无人机、无人车),均已正式投入运营。此外,京东正在集中研发人脸识别技术,未来计划应用于无人车开仓取货环节。

根据京东集团提供的介绍,京东“无人车”的正常时速可达15到20公里,可以识别前方障碍物,对于出现的行人可以暂停前进,避让行人,目前主要在园区内运行。可以想象,在谷歌、百度、苹果等巨头纷纷在大力研发无人驾驶技术的情况下,京东无人车的问世,无疑具有重要意义。未来京东无人车操作系统会不会进入无人驾驶汽车领域,唯有时间能够告诉人们答案。

科技创新让电商如虎添翼。正如马云所说:“我们将建立阿里巴巴的“NASA”,以担当未来的责任。就像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驱动人类科技和生活的极大进步,新经济体必须建在新的技术基础设施之上,建立在新的技术思考之上。”人们有理由相信,作为成功的电商零售平台,阿里巴巴和京东正在向外界发出明确的信息,他们不仅要做优秀的跨境电商,而且还要做非常成功的技术公司。

加快无人机研发 打通“最后一公里”

为加快货物运输速度,京东集中科技力量,开发出了无人机,主要用于交通不便、人群不密集、配送距离长的偏远地区,解决了整个物流成本中占比最高的部分——“最后一公里”问题。

目前,为了降低物流成本,京东已经有了时速100km/h的无人机,它能递送5-30千克的货物。同时,京东还在测试载重1000千克的大型无人机。至于未来乡村地区的无人机递送模式,刘强东解释称:“在每个村子里,我们都会安排一位快递员,他在这里工作和生活。当然,这位快递员家中得有个大院子,而这个院子将会成为京东的货物分发中心。快递员每天的工作就是在院子里操作无人机送货,由于村民住所固定,因此无人机飞行路线也是预先设定好的。”

不仅仅是京东。苏宁也在今年“618”中首次使用了无人机派送,飞行15.6公里后,将货物送到一家农家乐山村的农舍。据了解,目前苏宁协同了行业顶尖的无人机公司,将技术、场景、商品围绕物流路径进行了价值组合和重构,推动行业建立更长效的技术驱动模式。可见,在不远的将来,无人机派送业务将迎来大发展时期,为加快物流行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古人云,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在举国上下大力推动科技创新的时代,阿里巴巴和京东的技术创新,给电商的未来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可以预料,在京东无人车、无人机、无人仓的带动下,快递行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期。在高科技的推动下,未来快递行业也将加快洗牌,一批实力较弱的快递公司将被重组、兼并,那些具有强大创新能力和综合实力的公司终究会脱颖而出,笑傲江湖。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