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面对重卡“国五化”,大家准备好了吗?

发布时间:2017-06-22 10:01:31 第一物流网

日前,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发布了一则《关于297批<公告>撤销部分国四重型柴油车的通知》。《通知》显示:按照国家环境保护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2016年第4号公告的要求,自2017年7月1日起,所有制造、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重型柴油车,须符合国五标准要求,拟在第297批《公告》中撤销国四重型柴油车产品。而据了解,此番撤销车型数量多达2万余款,国内主流重卡品牌均包含其中。

那么,在倡行低碳经济的今天,“蓝天保卫战”的打响,注定离不开对机动车尾气排放的严控。换言之,重卡“国五化”的进程早在多年以前就已制定,如今不过是按部就班执行罢了。也因此,不难发现,早在去年开始,一些主流车企便已大范围推广国五产品,尤其在一些经济较发达地区和追求高效、绿色运输的细分物流领域,部分重卡国五车型早已行驶在了天南海北的大路上。

如今,距离7月1日全面实行重卡国五排放标准还有不足一周时间,眼下,重卡市场会否真如年初时候一些业内人士预计的那样,迎来一个新车采购和旧车置换的高潮,答案即将揭晓。不过,就在这样一个“政策机遇”到来之前,我们必须要厘清一个问题:面对国五,广大重卡企业和经销商真的准备好了吗?同样,面对国五,常年奋战在公路运输一线的物流公司和个体车主是否也准备好了呢?

对于重卡企业和经销商而言,不仅仅是要将国五新品争夺战打响打赢,还要面临两个必须克服的难点:其一,在服务升级上是否足够给力,虽说从国四到国五没有颠覆性的技术切换,但是在产品技术上的升级也是自然而然,面对新产品,售后维修保养要想跟上,也需花一番功夫。其二,在国四车库存的消化上,虽然有着此前国二到国三以及国三到国四的 经验积累,但是市场大环境一直都在变化,库存车何去何从,还将继续考验广大厂商的能力跟默契。

对于物流公司和个体车主而言,相信此前已经没有人会寄希望于国五排放标准延期实行,所以大家在头脑中或已设置好了购车方案。可是,即便如此,有两个问题依旧不得不提醒我们的物流用户:一是号称可为国四重卡代办车检的中介和“黄牛”仍然存在,这就需要大家抵住诱惑的心更加坚定。二是国四变国五,车辆购置成本提升避无可避,要想抵消这部分多出来的成本,在优质货源抢夺和运营管理优化上再接再厉,其也已到了刻不容缓的阶段。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