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云鸟科技CEO韩毅:物流是新零售的关键,鸟眼2.0系统升级城配体验

发布时间:2017-06-27 17:37:21 中国财经时报网

6月23日,云鸟科技在北京召开主题为“智控·赋能新零售”的“鸟眼系统”2.0升级品牌战略发布会。面对新零售迅猛发展的大趋势,针对物流城配行业的现实痛点,云鸟科技CEO韩毅从市场全局出发,以战略性的前瞻眼光分享新零售趋势下城配供应链的发展思路。

 

韩毅以云鸟科技鸟眼2.0系统为例,对未来城配市场的发展提出可行性方案:通过IT科技的智能手段提升城配服务质量,帮助企业在新零售浪潮中迸发活力。

云鸟科技CEO韩毅

 

新零售物流需求由“推式”变“拉式”

 

韩毅表示传统零售通常以厂商来驱动,通过产能水平和一些有限的市场调查,厂商去安排生产,再通过一层一层的经销商,最终送到前端的零售网点去,这是一个由厂商发起的推式供应链。这样的模式滞后于市场的需求,灵活性不够,容易造成生产过剩或供应短缺。

 

真正的新零售未来会改成拉动式的供应链,它的特征是由消费者在零售网点产生的需求去倒拉上游的定单,一层一层进行定单启动,零售端没有接到订单,后端就不会生产。换言之,生产的物品与真实的消费需求相对应,通过前端数据支撑,可以进行精细的个人商品定制,对比传统厂商根据预估来进行生产销售的模式前进了一大步。于是,在新零售趋势下,要求物流的响应速度和服务水平能和商品流通机制相匹配。对习惯于由厂商驱动的传统城配行业来说,需要改变,需要转型,甚至需要刮骨疗伤般的革新。

鸟眼2.0启动环节

 

韩毅同时指出,新零售的发展还会带动线下零售网点的增长。有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有700万的零售网点,其中有300多万家的便利店,60万的夫妻店,还有各种各样的超市。烟草局的数据显示中国大概650万香烟零售点,而很多饭店、药店没有包括进去,包括修车、轮胎,所有加在一起大概1200万到1300万。未来五年十年将有9亿人生活在城市,品牌商和零售端之间的距离会变得越来越短,在这个大潮变革中,能预见到品牌、定位、流通速度、仓储在未来五到十年会有惊人变化。

 

传统物流服务模式在新零售时代露出短板

 

韩毅认为,交付困难一直是困扰城配的一大难题,交通堵塞、大车进城、大卡车停靠、搬货、清点回单、车辆管理、车身结构、管理价格、时节波动、司机选择等等问题,都需要用IT和科技来解决。

 

第一个难点是车辆的选择问题。司机的经验、交付质量、车型、时间会影响定价,城配高峰期和波谷期的运费价格也不一样,波动的因素比较多。第二个难点是流程管控问题。由于缺乏实时的数据反馈,城配过程成为“黑箱”无法监管。第三个难题是排线问题。物流传统做法是靠人工来进行排线,包括运力安排和采购价格,不仅效率低而且效果不够理想。

 

韩毅强调,只有通过接入IT数据,运用科技力量去整合物流的各个要素,把运送流程透明化,加入标准的评价体系,让城配变成可选、可控、可靠的服务体系。

 

鸟眼2.0系统全面提升城配效率和体验

 

云鸟科技发布的“鸟眼1.0”已经用智能化手段实现了全流程自动化的城配服务,保证了交付品质,如今发布“鸟眼2.0”的升级版本,是对功能进行进一步优化。

 

“鸟眼系统发布的初衷是不仅服务要好,而且使用简单。”韩毅指出鸟眼系统的服务核心。“‘鸟眼’可以理解成是城市配送的一个控制台,这个控制台能简化货主的任务,把操作使用和感受都简化掉。‘鸟眼2.0’升级系统会在全国落地,在全国一百多个城市做配送,各地的运力资源均可集成在鸟眼上,同时全国范围内所有的信息都是透明的。“鸟眼2.0”升级系统将整合全国的物流资源,更有效地服务客户。”

 

云鸟科技鸟眼研发团队

 

云鸟科技CEO韩毅表示:“云鸟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只专心致志做一件事情,就是要矢志不渝地帮货主把城市配送或者城市交付做到底。把城市配送变得既简单又便宜,既高效又优质。云鸟将给消费者提供最好的SKU,让货主把更多精力集中在新零售的其他环节而无需费心物流。这是物流企业职责所在。”

 

深耕细作,矢志不渝。云鸟科技创造性地运用科技手段,积极为新零售浪潮下的企业提供优质物流服务,同时给未来城市配送的发展提供新思路。新零售的号角才刚刚吹响,物流改革的序幕才刚拉开,未来物流和科技的结合将会更加紧密。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