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重磅!《2017中国供应链金融调研报告》在北京发布

发布时间:2017-06-28 15:30:24 万联网

万联导读:2017年6月27日,以“产融连通 生态共建•闭环可视 安全共筑”为主题,由中国电子商务创新推进联盟主办的“第四届在线供应链金融推进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当日下午,由深圳市投资推广署、深圳市信息行业协会、万联网承办的“第四届在线供应链金融推进大会——深圳供应链金融专场”同时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在深圳供应链金融专场,万联网创始人及总编蔡宇江宣布《2017中国供应链金融调研报告》正式发布。该报告是由万联供应链金融研究院联合华夏邓白氏、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供应链战略管理研究中心共同调研发布。

 

国家发布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关于金融支持制造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内贸易流通十三五发展规划》等,都强调了供应链金融的地位,对应收账款融资、票据贴现、仓单质押、信用证项下融资等给予了充分肯定,提振了供应链金融实践者们的信心。

纵观近几年的发展,供应链金融行业已经发生了几次迭代,由过去的银行对接核心企业服务于上下游合作伙伴,到供应链公司/物流公司/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利用自有资金或银行授信服务于各类企业贸易,再到现在“资金渠道多元化,服务主体多元化,风控手段生态化、智能化、综合化,运营方式O2O化(线上运营辅助线下服务)”。2016年,尽管大量资本涌入,行业发展却显得温温吞吞。而2017年,在供应链金融领域,我们仍然看不到轰轰烈烈的生死大戏,而是温和内敛的稳健步履:供应链金融在更多领域、更多地区“开花结果”,实践者不断创新和应用新科技,展现了充满活力的产业生态。

可以说2017年供应链金融产业健康迭代、宏观环境利好、产业生态稳健繁荣。那么如果我们深入一线、细细考究,供应链金融的践行者们会告诉我们什么呢?他们的竞争优势、市场格局、服务模式、资金渠道、风控手段是什么呢?大数据、区块链等新金融科技对行业发展的影响几何?他们的困惑与期待又是什么呢?他们的实践是否印证了产业的健康迭代、稳健繁荣、前途光明?未来,他们又将如何前行、走向何方?

在线供应链金融是“互联网+产业+金融”的有机结合,是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抓手,已经成为“链主”企业与金融机构共建生态的主要渠道,对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着重要作用。

2017年6月27日,由中国电子商务创新推进联盟主办的第四届在线供应链金融推进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届大会以“产融连通 生态共建•闭环可视 安全共筑”为主题,以“50佳典型案例”分享为主线,设立了主旨大会、专题论坛、品牌专场和项目展示等十余场活动,涵盖了在线供应链金融在工业、农业、流通业、物流业、跨境交易、区域经济、大企业集团应用与服务中所涉及到的动态合规、模式类别、风险管控、技术架构、生态建设和发展趋势等诸多方面,旨在搭建起社会多方交流对接平台,实现推介主流模式、引导主流方向目的,共同推进我国在线供应链金融的发展。

当日下午,以“金融科技驱动供应链金融创新”为主题,由深圳市投资推广署、深圳市信息行业协会、万联网承办的“第四届在线供应链金融推进大会——深圳供应链金融专场”同时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在会上,万联网创始人及总编蔡宇江宣布《2017中国供应链金融调研报告》正式发布。

 

万联网创始人及总编蔡宇江

万联网创始人及总编蔡宇江在会上介绍,《2017中国供应链金融调研报告》是由万联供应链金融研究院联合华夏邓白氏、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供应链战略管理研究中心对供应链金融的各类市场主体进行了问卷调研,并进行了深入研究,从而形成了本报告,希望通过本报告的发布来记录进行中的2017供应链金融业态,最终能够助力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越走越顺!

报告中对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整体趋势、哪些供应链公司正在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对象集中在哪些行业、供应链金融企业的业务规模集中在什么层级、什么是成熟的供应链金融风控体系、目前主流的风控维度包含哪些维度等内容进行了深刻的调研分析。

以下为研究报告核心内容摘要,完整版26页报告请关注万联网微信公众号wanlinkcn回复“调研报告”即可轻松获取。

本报告分三部分内容:分别描述了供应链金融生态圈结构以及生态图谱、2017中国供应链金融现状调研结果、供应链金融发展趋势。

PART1. 供应链金融生态图谱

在推行供应链金融活动过程中,各供应链金融利益相关方/参与主体的角色和结构关系,以及它们与制度和技术环境的关系构成了供应链金融生态。

供应链金融生态包含四层架构:供应链金融源:供应链上的中小微企业;供应链金融实施主体;供应链金融资金提供方;供应链金融基础服务。

从服务主体的角度看,越来越多产业端企业和技术端企业加入到生态圈中,银行、供应链公司、外综服三类传统的服务主体发展趋缓。这从侧面体现了供应链金融的垂直化与智能化趋势。 

PART2 2017供应链金融现状调研结果

1. 82%的业内受访企业表示整个供应链金融行业在2017年的景气程度持续上升。表示不乐观的供应链金融从业者主要来自于供应链公司及对外贸易服务平台。

 

2、供应链金融在大宗商品、快消品、汽车、电子电器等垂直行业得到了更充分的实践。

 

3、从风控成熟度角度,10%的企业已经建立了领先的风控系统和风险数据库,并以此为基础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构建了风险预测模型。63%的企业正在将数据分析、IT技术与传统风控流程进行融合进而提升风控能力。仍有27%的企业依赖传统的风控方法和工具。

 

4、通过本次调研我们发现90%的企业均认为征信信息缺失、数据挖掘能力弱、模型评估能力弱三方面制约了其业务的进一步发展。

 

从上述调研结果来看,虽然供应链公司、外综服平台等行业出现了瓶颈,但是供应链金融行业仍然欣欣向荣、处于起步阶段;大宗商品、快消品、汽车、电子电器等行业都具有产业规模足够大、供应链环节多、中小企业多的特点,因此这些领域最受供应链金融实践者们的青睐,可以大胆猜想,未来物流、农业、化工、餐饮等也将会是兵家必争之地;金融的核心还是在风控上,各个实践者从事实上验证了这一点,制约他们发展的还是风控能力的不足。

PART3 供应链金融发展趋势

供应链金融的发展趋势为:

1、以互联网平台为基础的产业整合在加剧

2、产业供应链作为一种生态开始与金融生态结合

3、金融科技成为推动供应链金融的主导力量

4、防范风险成为供应链金融的核心能力

5、协同专业化将成为智慧供应链金融的主题

 

总结而言,供应链金融十分契合国家发展战略与进程,前景光明,但目前,供应链金融的宏观环境和产业生态正当几何呢?或许在这份《2017中国供应链金融调研报告》中,有你想要的答案。对企业而言,本报告对内可以作为供应链金融服务企业梳理组织架构和顶层设计的参照标准,对外则可以了解供应链金融市场宏观环境,和成熟的企业进行科学对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