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樱桃销售旺季,物流是决定樱桃售价的关键要素

发布时间:2017-06-29 15:43:41

樱桃是大众喜爱的“贵价”水果之一,由于口感脆甜清新,一直颇受市场欢迎。入夏以来进入樱桃的销售旺季,因为区域不同,温度湿度也不一样,樱桃成熟的时间会略有不同,总体而言樱桃的最佳赏味期限是每年的5月下旬到6月下旬,只有短短的三四十天。

 

物流水平差异,樱桃价格相差十倍

通过市场情况来看,新鲜上市的烟台大樱桃价格在每斤60元左右,同一批次樱桃由于储运不善影响口感的樱桃,最终5元一斤都无人问津,只能作为废料被处理。如果配送折损率较高,种植成本都拿不回来,物流水平对樱桃生产商的收益影响重大。

 

樱桃在采摘后大多会被放入装有冰袋的泡沫保温箱,等待运往销售地。然而只是包装上的“冷保存”还不够,整个运送过程都要有适当的冷库来控温。据专业人士介绍,樱桃的储运有特殊要求,从采摘到进入消费者的餐桌,全程都要在0-1度的环境中“冷保存”,否则会大大影响樱桃特有的甜脆口感。而一旦被烈日暴晒或温度增高导致“脱冷”,会极大地影响樱桃的品质,进而影响到售价。

 

樱桃保值亟需解决物流难题

樱桃的特殊性对物流供应链提出挑战。一来樱桃产地集中上市期需要大量的专业冷链物流配送团队,运力十分紧张;二来每年11个月的漫长淡季让冷链物流的闲置率增高,物流管理成本较大。

 

波峰波谷的巨大差异造成消费高峰运力跟不上,消费淡季运力闲置多的现状,为了平衡成本支出,消费旺季的冷链物流服务价格会偏高,樱桃生产商不得不花费更高的价格购买冷链物流服务。一些中小果农没有足够预算去选择冷链物流服务,最终难逃樱桃折价销售的命运,甚至有一些中小商户的产品在运送过程中因无法监管,而惨遭物流方恶意调换。对于樱桃的生产和销售团队而言,亟需一个可靠的冷链物流供应链系统。

 

生鲜的城配供应链系统应智慧化升级

由上可见,樱桃等生鲜类产品有低折损率、全程温控、在途管控、旺季配送需求高度集中等多个个性化配送需求,目前城配供应链交付服务商云鸟科技给出了智慧化解决方案,很好的解决了樱桃配送难题。

 

预约排线运力中心提升妥投效率

 

云鸟科技的“鸟眼系统”已打通供应链交付全流程的信息流,实现城配供应链的全流程自动化服务,能够迅速匹配符合生鲜配送高要求的司机和车型,解决樱桃旺季期订单集中、运力资源难匹配以及多温区运输等难题。“鸟眼系统”同时对在途状况、配送结果进行全程监控,管控在途运输质量,降低破损率,避免产品被“暴力运送”或被“调换”。近日,“鸟眼系统”2.0也进行了多项功能升级,其中推出了“实时配送显示屏”,可对已经完成配送、正在配送、尚未配送的订单和出车进行全面的监控,还可对配送过程中出现的异常情况进行反馈,并主动触发救援与处理,便于把握配送动态,再度提升生鲜类商品的妥投率。

 

多样式的配送大屏,可视化监控全局数据

 

云鸟科技的“百灵引擎”还会依据大数据针对樱桃配送所需的车型、配送公里数、配送预计时长、附加服务等自动计算运力价格并匹配最符合要求的司机,司机接到任务后会按照要求进行高质量的服务,有效避免”黑车“作业。

 

百灵引擎高效提升运力撮合

 

云鸟科技的 “订单封装”模式还能够提供更有针对性的配送方案。通过“订单封装”模式,客户可以根据货物体积、重量等实际情况选择按票、件、筐进行“按票计费”,来优化配送流程,降低整体运输成本,非常适合单次采购量小但日配送频率高的樱桃等生鲜配送。

 

按票结算,费用最优

 

云鸟科技是一家以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为支撑的供应链交付服务商,其提供的智慧化城配供应链解决方案,能够让樱桃配送全程安全有保障,最大程度保证樱桃等生鲜产品的口感和品质,进而保证产品的价值。锁新鲜又锁价值,选择云鸟科技,让生鲜冷链配送智能又省心。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