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物流企业不升级 跑路还会发生

发布时间:2017-06-30 09:43:22 河南商报

每发生一起物流企业跑路,商户们做生意的积极性就会受到一次打击,物流行业的士气也会低落不少。

如何才能避免物流企业跑路?

“规范,必须规范!物流企业不升级,跑路还会发生。”河南省供应链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卢秋义直言不讳。

如何规范?卢秋义说,当物流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就要转型升级成供应链企业。

物流跑路有三个原因
恶性竞争、运费不涨、诚信缺失

2014年至今,郑州每年都会发生物流企业跑路事件。物流企业为什么跑路?
“三个原因:一是恶性竞争,二是运费不涨,三是诚信缺失。”卢秋义说,商户好比一块蛋糕,很多物流企业争着抢,怎么抢?打价格战!谁的价格低,谁就能吸引更多商户的关注,于是价格越来越低。但是,在成本都在上涨时,如房租、油费、人工等,物流行业的运费却数十年如一日,不但没涨,有的反而在降。当物流企业入不敷出时,如何还有钱如期给商户兑付货款?没有钱,只有跑路了!最终导致失信于商户。
记者采访时,恰逢南阳诚远物流园董事长郭新前来拜访卢秋义,郭新称,物流企业跑路现在已成全国的普遍现象,就拿南阳来说,大大小小的物流企业有1500家左右,可是正规的只有三四百家,每年陆陆续续进入市场的企业很多,无序竞争、价格厮杀已成为小企业快速占领市场的“法宝”。但其并不了解,市场就那么大,没有一定的客源和服务根本生存不下去。最近几年,每年都有很多物流企业跑路。
除了竞争,融资难是导致物流企业出事的原因之一。
“因为跑路的太多,银行不敢给物流企业放款。”卢秋义说,银行不放款,物流企业就会选择民间借贷(大多是担保公司),而后者的利率极高。让物流企业害怕的是,担保公司也会跑路。

“规范”二字
是治物流跑路的“良药”

如何才能避免物流企业跑路?卢秋义说,唯有转型升级。

卢秋义和物流行业的渊源已久。在退休前,他就在《经济日报》任物流板块的主编,2009年退休后,他还曾就职于《中国储运》杂志。2012年5月27日,他和河南省进口物资公共保税中心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徐平、河南公路港务局驻马店园区总经理王鹏飞,一起发起创立了“河南省供应链管理协会”。

供应链是个什么“鬼”?

“物流发展到一定阶段,就要升级转型,供应链就是物流升级后的版本。”卢秋义说,如果说把物流比喻成车上的一个座位的话,那么,供应链就是一辆车。

“物流只是把货物从A运到B,而供应链可以买,可以卖,还可以运。”卢秋义说,在他看来,物流只是供应链上的一个节点。

当一家物流企业不但想着赚钱,还想着做强做大时,就会进一步规范,而这个一步步规范、一步步延伸的服务,就是在完善供应链。

当一家物流企业有价值时,赚钱的渠道就多了,而当企业赚钱时,有足够的能力给商户兑付货款时,其还会跑路吗?

卢秋义说,当一家物流企业发展成供应链企业时,它就不会跑路了。

非典促进物流发展
金融危机促进供应链发展

近年来,物流行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6月28日在郑州举行的河南省现代物流业开放合作洽谈会透露,截至目前,全省各类物流企业共有5500多家。2016年全省社会物流总额突破10万亿元,实现增加值2130亿元,增长9.1%,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那么,物流是如何发展起来的呢?

卢秋义说,2003年发生的非典催生了物流行业的发展,而2008年发生的全球金融危机则催生了供应链的发展。

“2003年,非典发生后,人不能流动,只让物资流动,就从那时开始,物流得到了大力发展;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钱成了稀缺产品,于是就发生了‘以物易物’,供应链就这样发展起来了。”卢秋义说,物流是整合资源,供应链则是融合,二者的区别很明显。

从2012年至今,河南省供应链管理协会的会员单位从原来的十几家发展到现在的近百家,而河南的供应链企业也从刚开始的几十家发展到了现在的3000多家。

将来市场竞争是供应链的竞争
不再是企业之争

5年来,省供应链管理协会都为会员企业做了哪些服务?

卢秋义说,主要有“七送”:送人才、送客户、送信息、送资源、送资金、送政策、送项目。

鉴于此,2013年至今,在协会主导下,卢秋义多次带领省内的物流企业、供应链企业走出去,去山东、浙江、深圳、湖南等地参展;除了“走出去”,还有“请进来”,邀请省外一些企业来河南参观、考察,如上海、湖北等地的物流企业和供应链企业。

而这“七送”,除了让省内企业和省外企业沟通交流外,今年部分已开花结果。

如“送资源”,华商汇和传化物流成立了一家物流公司,目前已在华商汇开始运营;“送项目”,红星美凯龙今年入驻了华商汇建材广场;“送信息”,今年起,雏鹰农牧开始给全国各地2000多个县的沙县小吃供原材料……

郭新说,他刚刚从浙江参加完物流行业创新大会回来,听了浙江省综合交通物流行业协会会长、中国浙江供应链协会常务副会长赵成锋的介绍,希望能加入河南省供应链管理协会,成为其中的一家会员单位。

以后的物流行业会如何发展?

“将来市场的竞争,会是供应链之间的竞争,而不再是企业与企业的竞争。”卢秋义说,所以,协会接下来的任务,是要为会员企业提供更完善能带来实际效益的服务。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