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互联网+供应链金融蓝海市场,大企业主导“自金融”将是未来主力

发布时间:2017-07-03 09:54:51 万联网

供应链金融:概念与风控
上午,老师结合阿里、京东金融、快钱、金银岛、泰丰租赁等相关案例向学员们详细的讲述了供应链金融的基本概念和风险控制,相对于传统贸易而言,供应链金融服务的主体是供应链内部的“交易结构”,供应链金融需求源于交易本身,特别是融资缺口取决于买卖双方的谈判地位与交易主权的不对等,而国内的现实情况是,国内供应链管理的落后加剧了中小企业融资难,核心企业寻求最优财务绩效,中小企业资金缺口加大,中小企业是供应链融资业务最迫切的需求者。“供应链金融绝不仅仅是融资!但融资显然是切入供应链金融服务的最有效、最有力的‘痛点’”,老师补充道。
而关于风控,老师指出,风控主要是看核心企业是否有担保,现金流、物流管理是否闭环运作,“核心企业是风险‘震源’:在结构化风险控制体系中的作用可以说是‘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核心企业作为供应链中物流和资金流的枢纽,衍生出的集中信息平台的作用,而源于供应链成员准入和退出制度的定期评价信息,也对银行贷前贷后的决策提供了关键性和系统性的补充。”
平台经济
上午的课程主要讲述了供应链金融的基本概念,下午老师主要是和学员们一起探讨了未来在传统的供应链金融领域,能不能实现批量化运作,能否借用科技手段,形成平台化的竞争力?
“产业互联网转型并不是虚无缥缈的东西,转型要顺应时代的变化,回到场景分析。”老师开篇指出,在运营里面,平台如何提高客户选择的丰富度,落地在配送边际成本的降低。
平台经济,是与用户、合作伙伴和开放者群体共同创造价值。平台型企业未来将会是经济体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越来越多的公司在这方面加入更多的投入。老师指出,“除了自建平台之外,借助外部平台获取外部资源并推进自身业务增长也是十分重要的选择。”
企业向平化模式转型的挑战:人才的匮乏,思维和结构的转化,对现有业务运营模式的冲击,对大中型企业而言,平台化转型的挑战更大,主要表现在:
1、多级分销体系的打破之后,资金链被打破
2、怎么平衡线上线下的价值体系,解决串货的问题
3、传统时代服务的是客户,互联网时代服务的是用户。互联网运营的入口一定要足够大,平台化运营对原有的整个运营模式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探索供应链金融3.0
供应链1.0是信息化的过程,供应链2.0是在物流、资金流和商流等实现流程协同运转、互动的过程,3.0就是平台与平台之间如何实现合作的过程。
而关于供应链金融3.0,老师进一步解释,运用具体案例向学员们详细讲解了转型供应链金融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坎。在课堂的最后,老师总结了以下几点内容:
1、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是巨大的蓝海,从数百万亿生意中挖掘机会。
2、与实体经济紧密结合的交易银行业务,是互联网金融创新的主阵地。大企业主导“供应链金融+互联网金融”为“自金融”的主力板块,金融成长性值得期待。
3、供应链金融越来越朝着“自金融”、结构化融资方向发展,朝着综合金融服务发展,成为传统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公司精英创业的“热土”.
4、提供互联网征信、鉴权、大数据、云服务及非核心流程外包等,服务于金融机构的基础设施、外包服务领域,将有巨大的成长。监管部门基于审慎风控要求,为管控账户真实性、了解你的客户,管控重要空白凭证,“面对面”流程不可或缺,可能需要O2O形式来解决。类似怡亚通、一达通等集成某些交易环节规模化运营的市场空间,正在打开,有大未来!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