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大宗商品 > 正文

地条钢取缔后钢价再开挂 行业生产指数创一年多新高

发布时间:2017-07-04 09:11:56 中国物流产业网

进入7月,各大钢铁厂又开始了加班加点的生产。
根据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钢铁专业委员会数据,6月钢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4.1%,仍处于快速扩张期间,生产指数为58.5%,为一年多来的最高,相应价格也在快速上升。
其中河北地区钢坯和螺纹钢价格每吨分别为3320元、3670元的水平,已经接近一年多来的最高水平。
根据官方消息,2017年我国将彻底出清“地条钢”等落后产能,并要求在6月30日前全部取缔。目前各省市自治区正在公示各地的地条钢去产能情况,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有望不久公布地条钢剔除以及检查的情况,确保今年在去除5000万吨钢铁产能的情况下,也实现地条钢的全部剔除。
宏源期货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王潋认为,由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加快,诸如地条钢等落后产能的去除,钢铁行业的利润再度大增,目前螺纹钢的利润每吨在900元以上。
“这个利润是非常可观的,而且在历史上来说也算是峰值,所以企业投产积极性非常可观。”他说。
取缔地条钢致正规钢企加快生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各地正陆续公示剔除地条钢成果。
国家发改委此前表示,将确保在6月30日前全面取缔“地条钢”,并将于7月底前组织验收,形成总结报告,上报国务院。
为此,包括发改委在内的部际联席会议将开展抽查工作,对取缔不到位的地方,作为负面典型,报请国务院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而去除地条钢的结果是,目前正规的钢铁生产已经加快。比如6月份,钢铁行业生产指数为58.6%,较5月份上升0.4个百分点,为一年多新高。
钢铁大省河北更是如此。6月份由于需求的持续跟进,河北地区钢铁行业淡季不淡,钢材价格高位震荡,市场整体好于预期,而原燃料价格上涨乏力,钢厂利润依旧高位。
数据显示,河北地区钢铁业6月份的产出指数为60.7%,环比增长9个百分点,钢厂开工率继续提升。6月份河北钢铁业PMI指数为56.7%,环比上涨6.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并创下今年以来最高点,行业景气度持续大幅回升。
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勇认为, 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的显著上升是影响河北省钢铁PMI指数扩张的最主要因素,并带动出厂价格指数在扩张区间继续上涨,成品材库存指数小幅回升、原材料库存小幅回落、原料采购价指数小幅反弹,但均处收缩区间。综合判断,当前我省钢铁行业需求稳定向好,生产增速加快,钢厂库存持续低位,原料采购相对谨慎,行业运行中的积极因素主导作用突出。
分析师徐向春指出,6月份钢材的价格继续反弹,钢材的增长利润进一步提高,不管是长材还是板材,都出现了明显的提升,在利润比较高的情况下,订单合同总数比较好的情况下,钢厂的生产积极性很高,生产指数还是会进一步提高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钢铁企业普遍利润良好,一吨螺纹钢挣1000元的情况在很多钢厂较为普遍,如此高的利润率使得企业日夜加快生产。
钢价再入上升通道
一般来说,钢企生产加快时,市场供应增加,会导致价格下降,但在6月却是相反的。
分析师陈克新认为,过去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只算了正规厂家的生产,地条钢的产量没有统计进去,算上这些的话,今年以来的全部钢铁产量和去年相比(包括地条钢),实际上是下降的。
“因为6月底地条钢没有了,市场供应减少了,整个钢材的价格也会理性回归。在钢铁需求保持稳定增长的情况下,实际供应减少,构成了价格回升的基础。” 陈克新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5月全国粗钢产量7225.9万吨,同比增长1.8%;生铁产量6173.3万吨,同比下降0.1%;钢材产量9578.2万吨,同比下降1.9%。
此前,市场预估我国每年生产的地条钢在6000万吨左右,相当于全国粗钢产量的8%左右。而今年以来增加的粗钢产量低于该数字,这表明考虑地条钢因素,可能的确目前全部钢铁产量同比是下降的。
数字显示,近期钢铁价格也在回升。7月3日,河北地区钢坯价格是每吨3320元,接近今年2月每吨3330元的3年来最高水平。3级螺纹钢同日价格是每吨3670元,也接近3月17日每吨3830年的3年来最高点。
不过,由于目前钢铁生产加快,行业内认为,后续因为没有地条钢的因素,可能供给增加后价格会有所波动。
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指出,展望7月份,钢厂生产扩张意愿强烈,市场需求淡季效应将更加明显,钢材市场将由供需紧平衡逐步转向供大于需,同时生产成本对钢价上涨形成制约,钢厂要密切关注取缔“地条钢”收官后的市场下游需求释放和库存变化等情况,不可盲目扩大生产。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