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政府要降物流成本,商用车企准备好了吗?

发布时间:2017-07-12 09:46:43 供应链时代网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7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谈了三件大事——“部署整改审计查出的预算执行等问题,听取投融资体制改革进展汇报,确定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措施。”物流问题虽然位居第三,却是连续被提上最高决策机构的日程,足以显示其倍受重视的程度。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物流”的决议,既是在促进物流行业降本增效,更是在促进物流行业的向“互联网化”转型。
整合数据,打造物流的脊梁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谈“物流”,是为了推进物流的智能化,推进大数据在物流体系中的应用,通过拥抱“互联网 ”、优化决策体系,而实现高阶的降本增效。
“长江三角洲城市群”覆盖三省一市,是世界六大城市经济群之一。“长江三角洲城市群”不但在2016年世界十大港口中独占三席,还有高速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和长江黄金水道为主通道的立体交通网络,物流枢纽 多式联运系统早已在这里全面应用。2016年,这一城市群的GDP为14.7万亿元,在全国GDP占比约19.78%。
在“长三角”的物流体系中,不但有经过标准化梳理的线下运输、物流节点作为基础,有线上的金融服务、保险服务和可视化视频作为支撑,还并有多年积累的海量数据为用户提供最佳的物流方案。从山西大同运煤到湖北黄石,火车 轮船的联运VS汽车直运,哪个方案省时、哪个方案省钱,每个节点的等待时间、每次转运的物流损耗……数据一目了然,随时可以调阅作为决策的参考。
在“长三角”的物流体系中,大数据已经成为支撑物流业务的“脊梁”。综合比较,水路、公路的数据相对开放,而铁路和飞机的信息相对封闭,开放的数据库意味着开放的资源、整合的数据则意味着可控的资金流。
对于商用车制造企业,多式联运意味着重型、中型和小型商用车的百花齐放。在“GB1589-2016”之后,商用车的热销榜单已换了模样。6×4三轴挂车操控稳定、载重高达49吨,正替代6×2三轴挂车,会成为新的公路货运之王;9.6米大单轿,特别适合运送占用空间大、实际重量轻的快递货物,是物流快递企业最好的运载平台;在专用车市场,冷藏半挂车、钢塑厢式半挂车都会迎来发展的春天。
规模发展,打通消费的瓶颈
除了建立以大数据为基础、多式联运的物流体系,通过物流体系的立体推进,带动西南、西北地区的消费需求,同样是决策层的目光所及。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谈“物流”,是为了进一步推进偏远地区的物流体系发展,一方面释放偏远地区的消费需求,一方面为今后获得“一带一路”合作的红利而“练兵”。
虽然城镇化的脚步没有停止,但农村仍是不可忽视的消费市场。但西南、西北的实际状况是人口居住分散、配送路径长、需求规模小,且物流基础薄弱,导致西北、西南地区的市场需求释放出现瓶颈。
释放偏远地区的消费需求,不是简单地修路、修桥,还可以考虑搭建共享平台、推进物流建设、发展电子商务,以规模化、集约化的方式降低物流成本、推动基础设施建设,进而带动城乡居民消费,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对于汽车制造企业,偏远县市的物流运输始终是成本的“高地”。如果偏远县市的消费需求跃升,不仅整车销售收益,物流也会在规模化、集约化的推动下而实现成本降低。特别是区域物流枢纽的逐步建立,可以发挥整车和配件集散地、中转库的作用,使区域市场对消费市场的反馈再次提速。
无论是“GB1589-2016”还是常态化的治超联合执法,都不是为了制约物流行业的成长,而是为了推动、带领物流行业从规模速度型增长,向质量效率型增长而转型,进而在我国消费升级、全球消费升级的大戏中挑重担、唱主角。
万物互联,奠定物流的安全
物流行业,又称第三利润源泉,虽未能如汽车行业般成为支柱产业,却同样是检验一国综合国力、现代化程度的砝码。其中,安全的因素同样不可忽视。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谈“物流”,也是为了让“智慧物流”再上台阶,成为中国消费安全的好帮手。
就在此次国务院常会会议召开的第二天,北京日报就刊登消息称“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小洪深入物流寄递行业一线,实地检查指导反恐防恐工作。现场观摩了快递公司包裹开封验视、实名登记模拟演练,查看了操作车间流水线X光安检设备工作等情况。”
未来的五到十年,物流行业必须实现连接升级与数据升级。一方面是物联网、云计算等大数据业务成熟,物流人员、装备、货物全部会接入互联网,真正实现“万物互联”。另一方面则是数据对接系统与手持终端全面普及,所有物流数据都做到可采、可录、可传、可析,不但实现物流行业的“全透明”,也让恐怖主义无隙可乘。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