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取消通行费 浙北干线航道助力水运企业减负增效

发布时间:2017-07-13 09:39:19 浙江物流网

日前,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物价局全面取消省级设立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记者从市港航局获悉,自2017年7月1日起,历时12年之久的浙北干线航道通行费正式宣告取消,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我市内河水路运输企业零收费。
自2009年开始,浙江交通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级部门减负降费政策,先后取消了内河航道养护费和水路运输管理费;2012年开始免征小微企业货港费(该费种将于2017年8月并入港建费后取消);2015年10月1日,取消了船舶港务费;2017年4月,停征船舶登记费和船舶及船用产品设施检验费。据估算,上述费用的减免可给我市内河水路运输企业节约资金约1亿元,有力推动了我市内河水路运输企业减负降成本。
2005年,为了进一步拓宽筹资渠道,保证浙北干线航道建设和还贷资金来源,浙江省人民政府设立了浙北干线航道通行费。杭嘉湖三地港航部门受省港航局的委托,向船户征收浙北干线航道通行费,浙北干线航道通行费为解决浙北干线航道的建设和还贷起到重要作用。自2008年开始,通行费征收金额逐年递增,从3000多万元到2013年最高峰值7000多万元。随着国家减负政策的推进,浙北干线航道通行费的征收对象和内容也在逐步调整,收费金额也以每年300万至600万元的金额递减,2016年征收6300多万元。以此推算,浙北干线航道通行费的取消,可给在嘉兴航区生产作业的船舶每年节省至少5000万元,从而有助于进一步激活我市水运市场活力,推进我市水路运输实体经济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