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第五届GLSC亮点回顾丨智慧供应链驱动新商业的链接

发布时间:2017-07-17 09:42:52 亿欧网

全球制造业正处于重塑发展理念、重构竞争优势的关键节点,大力推进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是世界主要发展中国家的战略选择。国家工信部信息化与软件服务司两化融合推进处处长王建伟致辞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以及两化融合和“十三五”规划等等,工信部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工信部的积极引导下,我国分别与德国、美国、日本主要国家的政府部门和产业机构深入合作,推动我国互联网与制造业结合的国际化发展。
GLSC致力于走在物流与供应链的最前沿,打造立足国内链接世界的物流与供应链商务合作平台,发现物流与供应链的真正价值,寻找企业发展新动力并确立正确的发展方向。本届大会,来自全球的行业专家学者、工业制造及消费零售等不同领域的行业领袖,在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战略及企业实操经验总结上,贡献了不少真知灼见。
全球化数字战略
在“一带一路”国家新政策的引导下,企业如何把握发展契机,做好供应链的战略定位。原工业和信息化副部长杨学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首席顾问丁俊发与德国物流研究院中国首席科学家房殿军展开探讨。杨学山认为在此次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国际力量博弈中,中国扛起“一带一路”的大旗,制定标准在推进这一战略决策的过程中形成新的大势,企业要学会借势和借力。在善于分析自己的比较优势前提下顺应潮流改变自己的经营策略,一定要记住互利共赢的基本原则。丁俊发从供应链的三个维度、四个层面和五种形态出发,认为国家供应链是根本,产业和城市供应链是重点,企业供应链是基础。在全球化的转型方略、经济复苏的新动能下,供应链物流的发展也倒逼中国企业不仅走出去,也要走进来。
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离不开新技术的应用和智慧物流助力。“工业4.0不等于自动化,工业4.0的核心是基于CPS的自主化”房殿军说,“数字化是基础,工业4.0首先要从数字化入手,从建设到智能决策系统的开发,以及到网络化、一体化的发展模式,最后要走向去中心化,服务导向以及自主化的新型业态”。
物流贯穿于供应链的整个环节,可以做到数字化,德国物流协会执行主席Wimmer在分享中强调数字化的定义是从模拟到数字的转型,产品的全生命周期都能参与才是真正的智能。在未来发展趋势中,他认为终端用户是驱动数字化发展的最主要方面,未来3年区块链将会是非常重要的技术,挑战最大来自数字化的失败,持续性的数字成本不容忽视。
看清了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新蓝图,杨学山认为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在构建数据的前提要想清楚“解决什么问题,创造什么价值,实现什么目的。如果没有弄清楚,就是为数字而数字”。之后才是数据链条的补全。把断掉的数据连接起来,对数据质量进行判断和筛选。控制过程要变成全自动系统里面完整的数据链,构成模型和算法,支撑智能化的基础,一步步实现转型。
数字化转型执行路径
菲尼克斯和海尔家电分别从实操层面解读了各自公司的智能转型之道。在市场、资源和技术的变革当中,将制造、研发、服务和传递的视角结合起来形成“生态视角”,关注数字化、软件和融合的趋势,所有基因融合在一起才会塑造新的智能未来,而供应链的使命是:链接靠谱的人,做靠谱的事。海尔COSMOplat在智能制造上的弯道超车,海尔家电产业集团智能制造总经理张维杰强调物联网时代的特点是用户的深度参与,大规模定制化时代的核心是链接用户。
徐工集团信息中心总经理张启亮、霍尼韦尔安全与生产力解决方案集团大中华区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张大可分别从工业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生态层面做分享。张启亮认为工业大数据是石油,工业云是工业大数据燃烧的发动机;工业大数据是制造业新的生产力,会驱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信息和物理的连接会产生很多的大数据推动制造业的变革和创新,同时也是工业互联网的源泉。工业大数据对于传统制造业来说,是转型非常重要的数据和手段,也是企业科学决策非常重要的源泉。在数字经济里,迎接新技术革命的周期变得非常短,霍尼韦尔在数字化转型注重四大方面的研发和投入:链接、数据、人工智能和用户体验。
供应链转型升级,圆桌论坛上就创新、人才、安全和数字等各方面展开讨论,人工智能与供应链的融合是趋势,万物互联,用户在参与、创造、生产和消费的各个环节后真正成为数字供应链的主人,数据驱动智能化的安全供应链是结果所向。
智慧供应链驱动新商业的链接
新零售场景下的供应链变革,回到新零售定义的原点,零售从19世纪70年代经历了很多阶段,从最初的百货公司到现在的网上销售,新零售的发展可以克服地域、选品的限制,通过数据化、信息化的应用可以做到非常精准的推荐和定位,最终优化交付的体验和成本。网易科技副总裁肖南华看到,在新零售的演进过程中离不开选品、价格和便利三大核心。对于供应链的交付技术变革,云鸟科技CFO信苹以云鸟的IT系统——“鸟眼系统”举例,分享给客户实现全程自动化、标准化的管控,更多数据的精细化运营,如专业预约、排线调度、末端支付等都基于数据算法,来完成不管是仓配还是整体供应链的解决方案。
京东成立于2004年,京东集团副总裁黄星讲述了有着12年历史经验的京东在无人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方面的运用实例。2016年京东年营收是2600亿元,黄星将其总结为京东不断跟随科技的脚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借助无人科技技术对流程进行变革。在他看来,未来商业智能应该具备技术产品化、服务平台化、产业的生态化这三个特征。下个12年,京东将通过技术驱动打造新的智能商业体,成为社会服务体的基础零售商。目前京东正在把核心技术、服务模块化和标准化,向外输出包括物流、零售、金融、技术的服务。
与无人机技术的浪漫相比,医药物流的供应链更缺不了严谨的产品质量把控和监管。国药物流总经理顾一民说,人机交互是未来智慧供应链的主要要素,“货到人”技术与“无人化”技术的应用不同程度上提高了相应的人效,但医药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围绕疫苗、药品流通建立能够适应未来整个市场变革的完整供应链体系的重要。
对于“轻物流如何消灭库存”的探讨上,经历了爆仓现象经常出现的互联网高速发展期,智慧供应链得到优化,效率提高的同时,库存成为了电商发展最大的风险。京东集团副总裁杨平认为随着供应链的去中心化和“前置仓”的出现,未来的库存会慢慢降下来,最理想的状态是20%的供应商产生80%的销量,80%的库存都放在供应商库里,当天的补货能够全卖掉,近忽零库存。
智慧供应链为零售赋能
零库存被认为是伪命题,但追求零库存却是一个长远的课题。降低生产总量,加快周转速度;降低生产关系成本,把商品和库存打通,形成新的零售业态;或者通过人工智能的手段检测补货量、库存周转率、采购量及价格的确定等等,都可以降低库存。亿欧创始人黄渊普认为,面对人力和房屋成本朝高趋势发展,降低库存需要用社会化及共享经济的理念,数据化共享存放空间及配送运力,国内优化的空间有限还可以利用世界的大舞台;从消费方式看,更先进的消费理念值得提倡,不需要的东西买的少了。
如何利用大数据做生鲜新零售,U掌柜供应链副总裁刘歆杨分享运营解决方案是前置仓加上生鲜美食1小时达的模式,通过去中心化的仓储管理,基于LBS技术实现订单派送。前置仓和16个签约基地是模式,针对生鲜的独特特点给客户的体验更加适合生鲜供应链的解决方案。通过数据分析在源头上控制损耗,在自己开发出的系统模型上,降低维度提高预测精准度;通过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理性的数据决策,提高顾客复购率。
与生鲜零售类似的是,餐饮消费也需要给到客户“不下床不出门”的便利,凸显了物流配送对新零售的价值。新零售时代呼唤的智能配送,传统的管理和运营方式很难跟上新零售对效率及管理的要求。一个新的消费供应链的构建,需要在资源配置、信息技术投入、流程优化设计等领域进行创新。百度外卖副总裁戴洲洋表示,百度外卖标榜自己是技术型企业,在智能调度中与其他同城跑腿的众包抢单相比,百度外卖是派单机制。据悉,百度外卖客户都有一个用户画像和分析维度,包括已经开始无人机派送的订单,百度外卖的市场目标绝非仅是餐饮外卖配送领域。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