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中交兴路:用大数据构建公路货运新生态

发布时间:2017-07-21 09:25:37 亿欧网

6月菜鸟与丰巢矛盾之争,被业内解读为一场数据资源争夺战。菜鸟正在通过“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实现物流信息的可跟踪追溯,让供应链的各个环节透明;通过大数据产品开发,把大数据应用到具体业务的过程,通过大数据产品赋能物流各个环节,从而实现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
而在公路货运领域,北京中交兴路车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交兴路车联网”)则以货运大数据为基础,致力构建独有的公路货运生态。
据了解,中交兴路车联网是一家专注于商用车车联网运营和服务的数据科技公司,致力为中国1400万辆营运货车及3000万公路货运从业人员提供工作和生活的全方位服务。中交兴路承担“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建设、维护与服务,该平台由交通部、公安部、安监总局三部委共同使用。
深入挖掘大数据价值
6月29日,马云在世界智能大会上表示,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是智能世界最主要的要素。互联网,是生产关系;云计算是生产力;而大数据是生产资料。大数据作为生产资料,正在成为企业争夺的重要能源,没有数据,构建智能世界就无从谈起。
中交兴路副总裁郭大智表示,“中交兴路最大的优势是拥有海量的货运数据和独一无二的数据源”。据了解,截至2017年7月中旬,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已完成接入车辆数达460万以上,累计接收轨迹点数据超过2万亿条,已下发车机提示36亿条。
在货运数据方面,中交兴路车联网基于车主授权的前提下,获得车辆的动态信息,在拥有数据源及数据之后,中交兴路车联网最重要的工作是,对已有的数据进行分析和输出,为企业的运营、营销、车货匹配、保险等方面提供数据分析支持。
例如,基于大数据的车货精准匹配引擎、实时路况的货运车辆路线研判、货运运力大数据分析、区域承载能力大数据分析等,提供智慧运输的服务支撑;再如,大数据能够向保险精算部门展示更符合其存量客户现状的出险概率分布,根据安全驾驶评分,为定价和成本核算提供更准确依据,帮助保险部门设计更加细分的个性化车险。
为了推进大数据的应用,中交兴路车联网与intel、IBM实验室、福田、陕汽、宇通等进行了相关研发合作。郭大智表示,“目前在市场上,大家看到一堆数据不知道怎么用,但是如果针对某一个行业深入挖掘,就会不断开发数据的价值,数据的价值也就会越来越大,如果没有这些数据,就成了无水之源、无本之木。”
推动大数据开放和创业创新
据郭大智介绍,中交兴路车联网于2013年开始研发数据平台,在2017年着力推进数据开放以及数据商业化。“去年是验证的一年,我们进行了多个项目的尝试,最后确定推行数据开放(车旺智运)、保险风控等项目”郭大智告诉亿欧。
据了解,公路货运生态是中交兴路的长期愿景,目前中交兴路在大数据的基础上主要围绕货运车辆的整个生命周期进行产品和业务布局,包括定位、保险、大数据分析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互联网+”、“大数据+”的背景下,中交兴路车联网正在推动货运数据向社会开放,促进企业利用大数据进行创业创新。
郭大智告诉亿欧,中交兴路车联网作为主要承办方推动的“全国货运数据应用创业创新大赛”,就是基于货运行业的现状及痛点,在社会创业大潮下,调动资本的力量,鼓励企业和物流人利用大数据进行创业创新,最终胜出的队伍将获得高达10亿元的融资机会、货运数据使用权、千万创业孵化基地工位使用权、项目包装及宣传、专家级课程辅导等。
大数据促进行业整合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曾指出,“公路货运量在各种运输方式中位居榜首,支撑着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但这一领域,多、小、散、乱、弱局面长期存在,货运信息不对称、运价体系不透明,严重制约了公路货运发展。”
企业之间相互独立鲜有合作,处于信息孤岛状态,物流信息化和网络化建设较为滞后,未形成互联互通的信息服务体系,同一运输方式的不同企业之间、供需双方之间信息缺乏连接与共享。信息不对称或信息缺失引发的供需失衡、货运空载问题突出。
对此,郭大智表示,“这个行业从业人员相对来说是比较特殊,他们每天都是在流动的,没有固定的规则束缚,受信息化的影响较弱,这对于行业管理者来说的确会有一些困难”。
虽然运输工具一直在改变,但是运输的本质没有改变,还是要把物料从A点运到B点,改变的是管理方式。在信息时代,发货方、收货方对于已发货物的运输流程、货损情况、车辆故障、运输过程中的天气情况等信息的掌控需求已经非常强烈。
在共享经济以及互联网+物流的推动下,涌现了一批基于车货匹配的创业创新。这些企业利用网络,将线下车源、货源等进行整合,并在线上进行发布信息并精确匹配,希望解决物流信息不对称性问题,给传统的货运行业带来了新的活力,推动了货运业的信息化和透明化,而这也实现了公路货运数据化的基础。
“在这个过程中,大数据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促进整个行业的信息化、集约化、协同化发展”郭大智表示。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