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入网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平台将成为保费优惠重要因素

发布时间:2017-07-21 16:48:20 中华网

重载货车车联网数据保险应用试点正式启动
 
继“重载货车车联网数据保险应用研讨会”之后,7月20日至21日“重载货车车联网数据保险应用试点工作启动会”在京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保信”)和北京中交兴路车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兴路”)联合发起,来自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天安财险、国寿财险、中华联合、阳光财险、建信财险等八家国内大型财产保险公司精算、承保、风控、理赔部门的30余名专家代表与中交兴路、中国保信,共5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落实商用车车联网数据保险应用试点工作。
会上,中交兴路车联网总经理胡道生及中国保信车险业务部负责人刁粤生先后发言,对此次试点工作寄予厚望,希望大家秉持“共创、共建、共享、共赢”的理念,充分发挥数据价值及创新服务能力,先易后难,稳步推进重载货车车联网数据保险应用试点工作,实现更广阔的延伸与拓展。
此前,基于货运公共平台海量动静态大数据,中交兴路车联网联合中国保信,共同开展重载货车车联网数据风险因子测算分析工作,以货运公共平台近三年的驾驶行为数据为基础,将数据风险因子划分为道路数据、运营数据、驾驶数据和业务特征数据,结合中国保信提供的车辆承保与理赔数据,建立了重载货车保险风险的预测模型,并且经过保险公司的实际验证,模型预测结果准确可靠,为保险公司提升风险识别和筛选能力、实现精准定价创造条件。
会上,各大保险公司的专家,深入探讨了重载货车车联网数据在保前定价、保中管控、保后理赔、防灾减损等全链条的具体应用场景、详细需求及意见建议。特别是在对于重载货运的政策要求——《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2014年第5号令)颁布实施三年后,全国道路货运车辆公共监管与服务平台已经汇集了462万重型载货汽车的动态数据,如何将这些数据与保险的各个环节紧密相连,将以往车险“从车”定价的局面下,引入丰富高效的“从用”因素,使保险公司可以在承保前识别风险、承保后管控风险、理赔时降低道德风险、节省调查成本,发挥数据的力量上,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平安财险和人保财险均表示,如此高覆盖的货车动态数据,将为现有的车辆定价模型的优化和补充提供重要的数据来源,并提出数据在个性化建模上的需求,进一步提升定价模型的准确度。太平洋财险、阳光财险、天安财险、国寿财险等几家公司也肯定了车辆动态的反追溯将在反欺诈方面快速体现价值。
最后,与会单位达成如下共识,一是利用中国保信与货运公共平台专线通道,将道路货运车辆入网验证作为保险公司制定承保政策、调整保费优惠幅度的重要因素;二是将车辆风险评测结果和理赔可信度评测结果逐步向试点保险企业开放。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各方对试点工作开展及合作前景充满期待,并将通力合作,共同探讨符合行业发展实际需求的市场增长点及创新合作点,为货运车险格局带来新变革。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