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全国首趟铁路食品快运专列从东莞开出

发布时间:2017-07-24 09:24:23 中国物流产品网

21日上午11时48分,随着汽笛一声长鸣,一列满载徐福记糖果糕点的铁路集装箱快运专列缓缓驶出广东东莞石龙铁路货场,预计经过21个小时行程后,抵达目的地武汉。
据悉,这趟在东莞市政府大力支持下,由广州铁路(集团)公司、东莞徐记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称“徐福记”)联合开行的“徐福记号”货运专列,系全国首趟铁路食品集装箱快运专列。
作为中国糖果行业的龙头企业,徐福记于1992年在东莞创立,主要生产糖果、糕点、沙琪玛、巧克力及果冻等休闲糖点食品,散、包装类糖点食品超过1000多个款式,日产能超过1600吨,在糖果市场上的销量与占有率连续16年稳居国内第一名。
以前,徐福记产品主要通过公路运输销往全国各地。而徐福记产品改走铁路货运,专列运输时间可缩短2-3天。徐福记产品从东莞运到湖北,铁路散柜要六至七天,而专列开通后只需要三至四天,时间缩短一半左右。
因此,自去年以来,徐福记物流不断加大公路转铁路力度,2016年铁路运输量与之前相比,有双位数增长,2017年计划将50%的运量转型铁路,后续逐年提高铁路运输比例。
据介绍,今后与徐福记同属雀巢旗下的惠氏奶粉等,也将随“徐福记号”专列销往全国各地。
今年以来,广铁集团为徐福记量身定做,开行了石龙至广州江村区段短途班列,徐福记食品到广州江村站后,再加挂到该站发出的各趟快运班列,送达全国各地客户手中。
到今年7月,混装班列升级为食品专列,广铁集团组织在距离徐福记最近的石龙铁路货场开行了这趟往武汉方向的快运食品专列。今后,广铁集团还将根据徐福记运输需要,开行往河南、天津、北京等方向食品快运专列。
“徐福记货运‘公转铁’不仅是一个节约成本和时间的问题,还有一个安全、绿色、环保的问题。”徐福记供应链总经理陈惠华告诉记者,使用专列可以大大减少产品装卸次数,有效降低货损。同时,集装箱独立成柜,全程密封运输,不与其他公司、行业产品混装,这都大大提高了运输过程中的食品安全可靠性,而且更加绿色环保。
据徐福记测算,使用专列可降低20%的运费,一年可节约成本近千万元。
陈惠华称,未来徐福记的食品原物料、成品即整个物流供应链体系将逐步植根于铁路集装箱快运专列运输模式。徐福记还将探索与铁路合作对通过铁路食品专列运输的食品粘贴“绿色铁路环保标志”。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