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TalkingData报告:快递类APP菜鸟名列榜首,物流类APP的状元会是谁?

发布时间:2017-07-24 09:37:35 第一物流网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各种类型的APP占据你我的智能手机很大一部分内存。
APP的受欢迎程度,也成为企业在所属行业竞争力的重要指标。
日前,第三方数据服务提供商TalkingData发布“2017物流行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的数据截至2017年4月,数据来自于,TalkingData数据中心采集的、TalkingData AppAnalytics、TalkingData GameAnalytics、TalkingData的数据,诸多合作伙伴的数据交换,以及公开数据和资料。
报告专门对快递物流类APP进行了分析,其中就包括APP的用户使用情况。
整体覆盖率低,但使用率较高
报告对包括快递物流在内20余类APP的覆盖率/使用率分析后发现:
快递物流类App整体覆盖率处于各类App覆盖率尾部,但使用率与出行类App、地图导航类App相近,考虑到快递物流类App的实际使用场景以及电商App内部物流功能的分流,快递物流类独立App的使用率还算较高。
不过,报告也指出,但覆盖率较低,说明该类App对用户的宣传力度不够,用户不知道通过此类App可以更好的达到管理物流的目的,所以此类App在对用户宣传方面还有待于提升。
在业界,30kg是划分快递和物流的分界线。因此,报告对物流和快递类APP别分进行了分析。
物流类APP,货车帮第一
在物流类Top10中,货车帮排名第一,传统物流厂商仅德邦一家上榜。
(1)分布情况。据数据计算,货车保有量Top10省份(即蓝色柱状图标注的省份)的货运汽车数量总和为794万,而按照各省物流类App渗透率的Top10来计算货运汽车总和为521万辆,差额273万量,占全国货运汽车总量的近20%。
报告建议,厂商可在江苏、安徽、云南、辽宁、广东等货运汽车保有量高但App渗透率较低的省份发力,抢占市场份额。
(2)用户较为年轻。物流类App的用户以26-35岁的用户居多,占比超过一半。男性在整体用户数量中占比62.3%,考虑到物流和快递之间的30kg分界线,以及数据体现出来的年轻化和男性化,反映出这是一个需要力量的行业。
快递类APP,菜鸟裹裹居首
在快递类App Top10中,快递行业前五厂商的App除顺丰速运跻身Top10外,通达系均未上榜,用户更多使用的是第三方的快递App。其中,菜鸟裹裹排名第一。
(1)分布情况。在全国各省份快递类App的渗透率与快递业务量Top10省份对比中,在渗透率前十的省份中,快递业务量Top10的省份只出现了4个,像浙江、福建这样的快递量大省,在App的渗透率中,只占到中部位置,而河南河北更是直接掉至队尾。
(2)以从业人员使用为主。与移动整体用户对比中,快递类App偏爱餐饮和地图导航类应用。
报告推测这种情况可能是受行业从业人员的影响,所以快递App类主要用户或以行业从业人员为主,普通用户的用户数量可能还较少。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