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智慧物流时代正在改变着整个物流行业

发布时间:2017-07-24 10:21:28 物流北京网

如今,我国经济仍然处于不稳定的复苏期,从大宗商品的价格以及全球经济运行形势来看,我国经济发展的增速并不乐观。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2017年全球经济发展增速大概只有3.5%,社科院预测中国的经济GDP大概也只有6.6%,而且事实上我国经济仍然处于中速增长。
新的经济增长模式现身
我国经济发展的动能正在转换,传统的贸易、投资、资源、储蓄红利等发展模式正在消失。如今我们已经迎来新的经济增长阶段和发展模式,比如数字经济、分享经济、平台经济等。
数字经济: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迅速,尤其是以电商为代表的数字经济迅猛增长,我国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了美国、法国和德国,在全球处于领先水平。据统计,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的比重大概为6.9%,而美国则有4%。
分享经济:目前,分享经济在全球已经步入发展的黄金期。在中国,几乎所有行业都已有分享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比如出行、空间、金融、二手交易、众包物流、医疗等方面都有这种新业态。
平台经济:在物流行业中,平台成为一个新兴的物种,也构建了新的产业分工体系,阿里巴巴的零售平台就是典型案例。
信用经济:据上海市商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上海要发展信用经济。其实,这种经济模式已有案例,比如共享单车OFO,很多学生、教师不需要任何押金就可以骑车,这完全基于信用。所以,信用经济正在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到第二次工业革命,再到第三次工业革命即IT技术,最后到第四次工业革命,也就是DT技术。我们会发现这种技术的变化周期越来越短,尤其是数字资源正在成为未来技术发展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物流行业迎来智慧物流时代,这一时代的到来也正在改变着整个物流行业。以阿里巴巴研究的小G机器人为例,未来,这类机器人或许会替代快递员。
从竞争形势方面来看,在全球范围内,整个制造业面临着激烈的竞争,以美国为典型代表的发达国家纷纷实行制造业再回归战略。发展中国家也在加快谋划布局,印度等新兴金砖国家也在积极参与全球的产业分工。
制造业供应链之变
客户需求趋向个性化:客户需求逐渐趋向于个性化,而不仅仅是定制化。因此,物流的发展模式需要极速创新,比如海尔推出了制造订单,之前的制造订单还需分为多个环节,但是如今的制造订单就是物流订单,去除了许多中间环节。这对于整个供应链需求的响应速度提出了更高要求。
供给模式发生变化:新型平台经济的发展模式正在成为制造企业新型的供给来源。比如,海尔的车小微聚集了中下游物流企业为其提供服务,所以平台经济正在成为新的供给模式,也影响着制造业供应链格局的变化。
供应链发展之势
从“3A”到“3V”:“3A供应链”强调敏捷、协作和适应,然而,未来的供应链却会朝“3V”方向走,即透明、可视、灵活多变和响应。华为就曾表示,希望通过透明化的供应链管理来实现全球的可视化服务。
基于供应链全方位的采购者:如今,供应链强调价值链,这就意味着供应链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供应职能,而是开发价值的职能。海尔曾提出,未来,我不只是冰箱的制造者,而要成为冰箱整个场景服务的提供者,也就是说海尔以后不卖冰箱,甚至可以免费送冰箱,但是给客户送冰箱的同时,还要给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海尔可以帮客户购买,可以提供智慧菜谱,甚至可以提供相应的食材管理,乃至提供音响娱乐等全方位的服务。海尔利用其互联网等平台来满足客户的饮食和娱乐方面的需求。
协调与协同:未来的供应链不仅仅在于协调,更多的则是外部协同与价值创造,即为客户服务,如果客户不满意,那整条供应链就是失败的,所以为客户创造价值是供应链的第一使命。
生态圈模式:所有的供应链成为一个稳定的链条,而稳定最重要的前提则是上下游都有收益,形成一个可持续的生态结构。所以,生态圈的模式正在成为一种新的趋势。
最为契合的发展战略
一、要始终快客户一步
很多著名的公司,比如摩托罗拉、柯达并没有跟上客户需求的变化,这就导致它会被整个时代所淘汰。所以,一定要快客户一步,要思考客户为什么不找我们,我们的客户究竟去哪了等问题。只有思考客户层面的问题,才是供应链存在的第一要义。
二、要把握时机
互联网时代,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不仅仅要投入资产,还要投入系统、数据和流量以及技术、互联网思维等,最核心的则是实现价值创造。
三、供应链的协同
之前,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主要以成本为中心,以后则要以价值为中心。以这种价值为中心,供应链就会发生一些新的变化,传统的发展模式会变成新的智能供应链模式,这一模式更多强调与消费者互动,通过广告渠道宣传来影响客户。
四、建立中长期发展战略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一个企业之所以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因为它不断响应时代的变化,所以企业就需要根据时代的要求去改变中长期运营结构。
五、推进制造业和物流业深度融合
我们需要把原有的物流一张网改变成物联网,之后还要推行物联网。这样,企业的生存空间就会大大拓展。
六、做有内容的平台
物流企业的平台有没有实质性的内容,这是企业的核心。能不能为客户提供实际的服务,这也是企业的核心。未来的平台一定是世界级的物流平台,那时的内容就会变得非常重要。
七、加强智慧的探索
因为供应链是上下游结构,任何一个环节的变化都会影响到全局的变化,所以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加强智慧探索。尤其在物流环节,物流企业需要以智慧物流来实现供应链的变化。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