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三改”促增长 铁路货运唱响中国经济

发布时间:2017-07-26 15:40:25 浙江物流网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显示,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9%,稳中向好态势趋于明显。外国主流媒体认为中国经济走势平稳,增长后劲十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为进一步深化改革“铺平了道路”。
多年来,国际上一直有人唱衰中国经济。而今,中国交出上半年这一亮丽成绩单,戳穿了多年来唱衰中国经济的全部谎言。作为全球经济“发动机”,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而铁路在促进中国经济增长上更是开足马力,推动了我国经济增长延续了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据铁总统计,上半年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18.17亿吨,同比增长15.39%,发送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六月份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2.99亿吨,同比增长16.3%。而在年初铁路工作会议上,铁总预计全年完成货物发送量27.5亿吨。仅过半年,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了全年目标的66%,超过计划完成额。
如果说中国经济是全球经济的“发动机”,那么铁路就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铁路货运作为“克强指数”三大指标之一,是承载中国货运的最大载体。在上半年,实现持续大幅增长,虽有公路治超、环境治霾的因素,然而更多的是铁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
曾经铁路货运经历过“等靠要”时代,换来的代价却是每况愈下的发送量,连续数年的下跌,让铁路货运突破了历史性“冰点。”路在何方?就在市场!铁路部门意识到脱离市场就会被“抛弃”,违背市场规律就不能实现持续发展。走出铁路货运的“囧途”,必须在营销上将改革进行到底。
首先改思想。思想不滑坡,发展不落后。在货运营销改革上,铁路摒弃“等靠要”思想,放下“身段,”抛开优越性。从“老大”变身“小二”,用市场化的思维看发展,把目光瞄向市场,将定位放在市场,让“自身”融入到市场。思想跟的上变化,觉悟追的上发展,铁路货运实现了与市场同步。
其次改体制。铁路根据自身资源,“把脉”市场,理顺市场供与需的关系,从价优质高上下功夫。去掉杠杠,简化流程,随到随办,拓宽渠道,并且根据客户需求,编制运输计划,推行“门到门”取送货服务。体制上的改变,营销效果不断显现,得到了客户信赖。
再次改模式。合则兴。单打独斗不如“抱团”发展。铁路在中长途运输上具有优势,而公、海、空等各自也都有运输优势。铁路主动联合公路、民航、水运等,推行公铁联运、空铁联运、铁海联运、国际联运等多种运输模式。融合之路,为铁路货运发展注入了活力。
上半年铁路货运持续增长,有力的促进了我国经济稳的格局更加巩固,好的态势更加明显。然而,在铁路进入暑运期,铁路部门将增加运能运量,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货运发送量。而当前的洪涝与高温也会对铁路货运带来一定的冲击。下半年,铁总要完成全年货物发送量27.5亿吨目标,仍需迎难而上,砥砺奋进!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