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冷链运输”或为铁路物流增添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7-07-31 08:58:19 物流北京网

从7月中旬,在大连举行的2017全球冷链峰会暨中美冷链物流会议上,我国东北地区铁路冷链运输网正在加速形成。
铁路冷链运输,顾名思义,就是通过铁路线和冷藏集装箱来对需要冷藏的物品进行运输。随着高速铁路的相继建成营运、既有线运能的逐步释放,铁路冷链运输充分利用公路运输受长途运输和安全等情况局限、航空运输受运量和高成本等因素局限的竞争优势,发挥铁路特货长距离、全方位、大运量、安全高效的运输“特色”。
就目前来看,公路运输相对灵活、时效性强,因此在短途货物集散运转上,公路冷藏运输比铁路运输具有更大优势,尤其在可以实现“门到门”的运输中。例如目前南方的冷藏市场几乎全部由公路运输垄断,许多长距离、高附加值赶市场的水果、蔬菜公路运输量也很大。果品、蔬菜等易腐货物的运输约3/4被公路挤占,短途运输几乎全部被公路包揽。
但是,从另一方面考虑,公路的效率已经到了巅峰状态,现在公路长距离运输可以做到24小时不休息,速度也达到了极致,所以提升空间很小,而且长距离运输还是存在太多不确定性。
与公路相比,铁路冷链物流运输已经具备几大优势:公路运输效率可能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铁路现代化信息管理系统可以保证全程冷链,专业化团队可以打造专业冷链服务,充足的物资供应可以保证运输质量。
在中长距离运输,尤其是1000公里以上的距离,这是铁路本身具有的优势。虽说铁路在之前一直存在运能紧张的问题,而现在,国家已经在不断提高这方面的能力。所以铁路涉足冷链运输是发展到一定阶段必须承担的责任。
在货运服务运输中,我们只有不断尝试各种运货方式,满足不同货物的需求,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冷链运输可以说,开发前景非常大,不仅仅是在物流方面,冷链运输对于节能减排,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降低物流成本都具有促进作用。
同时,对于开拓中欧班列冷链运输市场,整合社会冷链资源,构建新型铁路冷链物流体系等等都又很大意义。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