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卖车!不吃不喝!血汗钱交罚款!现在的卡车司机竟这么苦?

发布时间:2017-07-31 10:03:24 第一物流网

“前阵子我把车卖了,现在成了‘游民’,哪有车、有货就往哪跑!”已过不惑之年的刘师傅告诉记者。
刘师傅开了19年卡车,家乡在“物流之都”山东临沂,有不少同行兄弟。据刘师傅说,像他一样把车卖掉的伙计,不在少数。
买车看天
运价低跪着也要运完
① 想换新车,得看行情。“车开了几年,现在活不好拉,就趁着车还值点钱的时候转手,等行情好些了再考虑买个新车。”
这期间,刘师傅要通过货运平台或者熟人牵线帮货主运输,路线不固定、货物不固定、车也不固定。虽然工作因此充满了不确定性,但为了维系生活,刘师傅也只好慢慢适应。
而根据以往经验,每年“五?一”之后到九月份之前是货运市场的淡季,九月之后才会迎来旺季,司机买新车也会等到九月之后,看市场行情而定。
法规从严、处罚从严、运价久不上涨,让这些家中“顶梁柱们”苦不堪言
② 车多货少,运价没谱。刘师傅告诉记者,在大家看来身在“物流之都”自然不必为生计发愁,殊不知“物流之都”近几年的竞争压力远大于其他地区。
车多!多到对比之下货源竟然少得可怜!为此,大多数散户只能将寻找货源的希望寄托在物流公司或者货运平台。
由于运价持续低迷,一些司机开始采取极端方式,将矛头直指热衷“回程货”的外省车
“现在货源都在他们手里攥着,运价也是他们说了算,有时候一天能变动好几次。”刘师傅告诉记者,这些物流公司一手掌握着货源信息,一手掌握着车辆信息。
“今天等活的车多,他们就会刻意压价,再从中赚取差价。但没办法,运价再低也有人来运,总比白白浪费一天强。”刘师傅无奈地说。
从最“酷”的人到最“苦”的人
曾几何时,家中有人在运输队当司机是件值得骄傲的事情,能开大卡车的司机更是偶像般的存在。
但当社会进程加速,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后,卡车司机逐渐成了“苦差事”,曾经最酷的职业,变成了如今最苦的职业。
“从来都只有‘体力劳动者’,卡车司机应该算作‘重体力劳动者’才对。”刘师傅的玩笑中透着淡淡的忧伤。
开车费脑力,常年在路上跑则考验体力,吃不好睡不好是卡车司机的常态,久而久之胃病、颈椎病、腰椎病、高血压等等病症便要找上门,而为了尽可能提高收入,司机师傅们也是能省则省。
① 煎饼就面,饱腹就行。刘师傅告诉记者,卡车司机跑长途是不会在服务区餐厅吃饭的。“拿早餐来说,一人要15块,但是可吃的东西却没多少,吃个馒头、吃个鸡蛋倒不如吃我们自己带的煎饼、泡面。”
方便、实惠,泡面几乎成了所有卡车司机外出跑车的必备品
而一碗泡面,几张山东大煎饼,这是刘师傅开车19年最常备的干粮。
② 为省路费,毁车也忍。刘师傅告诉记者,目前大车司机为了省路费能走国道的地方都尽量走国道,“拉一趟货,走高速挣1000块,但是走国道就能挣到1700-1800块,你说我们走哪合适?”
记者反问差的路况对车辆寿命也有影响这要咋办?刘师傅一脸无奈:“没办法,为了省钱啊。”
③ 息事宁人,罚款认了。此前,记者曾在某高速公路收费站亲眼目睹执法人员在收授来往车辆“红包”后才准予放行。刘师傅表示,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很少见了,不过交警和路政会在道路设置超限超载检查站。
标载车辆自不必担心违规受罚,但一般还是会因为信号灯等不符合规定的外观受到处罚,少则几十,多则一百,也没有罚款凭据,至于这钱最终是否入了地方财政的户头则无从可知。
据刘师傅盘算,每次出车都要有几百块用于缴纳类似罚款,司机为了赶上运输进度,只得息事宁人交钱了事。
刘师傅有个正在上中学的儿子,上有老下有小,一家人几乎全都依仗刘师傅一人。如今孩子上学的开销还可支撑,往后的压力则会越来越大,好在儿子很争气,成绩在镇上的排名也进了前二十。
“现在不比从前,生活水平是高了,但花销也涨了。以前几十块就能买件不错的衣服,如今随便一件就要几百、几千块。而且交管部门对大车查的越来越严,活实在是太难干了,但是不干活收入就要降低,拿什么养家糊口啊。”
说到这里刘师傅深深叹了口气,表情也凝重了起来。
想来,我们生活在社会之中,每个人都是一枚小齿轮,个中苦楚不亲身经历的人恐怕难以感同身受。
站在媒体从业者的角度,我们希望卡车司机的生存环境尽快改善,也期待有关部门在规范行业发展的路上,能为刘师傅这样的一线司机多多考虑一番!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