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港口生产整体回暖 上半年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7.7%

发布时间:2017-08-01 09:23:07 浙江物流网

“上半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9.8%,相比2011年—2015年每年5%以下的增速有了大幅提高。”上港集团副总裁方怀瑾高兴地说。作为全球最大的集装箱港口,上海港的繁忙反映出我国港口生产整体回暖的态势。
放眼全国,在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国内外航运市场总体回暖的带动下,港口生产也迎来了较快增长。今年上半年,港口货物吞吐量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向好的态势,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62.6亿吨,同比增长7.7%。
比起量的增加,质的提升更加令人欣喜。
多种运输方式更加协调,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增速正在加快。2016年,交通运输系统引导港口企业会同铁路公司增开铁路班线、完善联运网络,加快推进集装箱铁水联运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国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完成150多万标箱,同比增长超过30%,相对公水联运可减少运输费用40亿元;其中沿海7个主要集装箱铁水联运港口完成140万标箱,同比增长35%。
不同港口之间发展也更加协调,功能布局不断优化。2015年,交通运输部在江苏等地开展了区域港口一体化发展改革试点。目前,江苏整合了沿江锚地、岸线和航线资源,成立了江苏省港口集团,初步实现了港口一体化运营。浙江省组建了浙江省海港委、海港集团,对省内五大沿海港口进行大整合,统一营运。
港口设备能力快速提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在上海洋山港四期工程现场,记者看到,全球最大单体智能自动化码头已初现雏形,将于今年12月投入使用。据介绍,洋山港四期的软件系统,设备控制系统主要由振华重工自主研发,码头操作系统由上港集团研发,装载有名副其实的“中国芯”。此前,青岛港、厦门港均已在5月实现了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靠泊作业。未来,如此世界领先的技术将有望成为中国港口的“标配”。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