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共享收发室”风口将汹涌而至

发布时间:2017-08-07 09:18:30 亿欧网

自行车出行,充电宝等共享因为“轻”所以风刮的很快,而频次更高,更刚需,价值倍数级的,用户更为普遍的快递行业末端“共享收发室”风口也在行业持续几年的积累堆积的能量,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汹涌而至,而且会在不远的某个节点呈现井喷态势。
何为“共享收发室”,即在城市生活节点区,受到快递电商包裹收派遭遇瓶颈的区域设立公共的、第三方属性的集约化统一收发室。集中、集约化高效率、高品质、共同配送的站点,共享给快递、电商企业,解决他们的末端派送成本高,效率低,用户体验差的行业痛点和社会化难点。这些场景涵盖写字楼、大学校园、社区、园区和工厂医院等。
过去持续八年间已经被验证的快递包裹复合增量在48%,这个复合持续增量是非常惊人的,在全世界任何一个经济模型中都很难找到这样的增速形态,尽管17年以来鉴于原有基数大,同城非监管同城快递的增速加快对快递包裹的分流,导致一二季度快递增量有所放缓,但仍然在30%的增速。
当前日单在1.1亿左右,而这一日单数据仍然和去年马云预计的2020年前,年包裹快递量超千亿(日单接近3亿),及今年菜鸟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预计的未来八年内,快递包裹量超过10亿的预测有巨大的差距。也就是说未来几年间,快递包裹仍然会以非常高的复合增长率迅猛增长。
这一行业趋势性的发展与变化,将导致当前已经成为行业突出问题的“最后一公里瓶颈”更加收紧。笔者预言,快递末端“共享收发室”商业模式将得以迅猛发展。
众所周知,中国的人口红利正快速消失,当前送快递工种年龄20到35之间的占80%,随着受教育程度的普遍提高,扫楼、串巷式的简单、高度重复的纯体力工作人力会继续快速减少,根本无法满足快递增长量需要的配送人力。过往几年看,尤其是每年春节后,人力缺乏越来越明显,频繁发生各家快递公司,不同区域的“塌方”“爆仓”导致的站点派送停摆现象。这是行业内非常普遍的情况。
笔者认为解决的办法就是末端派送的集约化(提升效率),智能快递柜的智能化(降低成本),其共属的特征是“共性收发室”形态。
何为快递末端“共享收发室”,即综合利用末端有限的场景资源和人力,集中分发,集中揽收,共享末端派揽的集约网点。传统互联网巨头是分发流量,人与人包括信息的线上分流,而末端共享收发室是末端物与物的物品的流量分发,线下先集约后网格内分流。
这是一个毋庸置疑的刚需,超级大的商业模式,所有相关的上端公司都在全力布局,各家快递公司都在积极尝试和推动各自末端网点的建设。最早的顺丰嘿客,紧随其后的圆通妈妈驿站,百世邻里,韵达速邸等。电商平台也在做,京东的京东派,阿里的菜鸟驿站等等。
然而所有这些对应的模式是反商业规则的,末端核心问题在于成本节约,效率提升,不论您再大的快递公司,也不论您再大的电商平台,都不可能一统天下,客观的情况也正如此。由此,单一体量建立的末端导致的是成本更高,效率更低!商业模式的悖论,导致了所有这类商业实践的最终将失败。嘿客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尽管如此,在“共享收发室”发展初期阶段,包括快递公司,电商平台采取的思路不是拥抱末端第三方公司,而是“共享收发室”集中带派揽模式。一些人抵触,认为抢了自己的饭碗,甚至还有人嘲讽,认为自己掌握这上端的订单。这个不奇怪,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和往复。当年有哪家线下的零售或商超巨头看的上淘宝、京东呢?道理和逻辑简直一样一样的。类似这样的情形还有许多许多,笔者再次一笔带过,各位看客可回顾思考。
“共享收发室”模式,作为末端集约化的、落地在各种场景内的网点,不仅仅能解决当前的快递包裹末端派揽问题,外卖、桶装水、鲜花等各种短半径内的物品配送一并解决,所有这些场景内的“共享收发室”,不仅可以承接订阅,如报纸、杂志、甚至安排司机、洗车服务,也可以承接订购。如办公用品,桶装水,鲜花,蛋糕,餐等等的配套服务。这些服务均为“共享收发室”,以完全独立的第三方形式来承接及完成服务。
因为场景的不同,场景内客户的服务需求也大相径庭,任何单一的快递公司,或电商,都不可能,也不应该去“独占”,末端各种场景内有限的本来就应该“公共化”的场景落地资源。
历史上只有邮政一家,所以在计划所有的楼堂馆所都有邮政的网点,但新时代下,除了邮政之外还有数十家的快递物流公司,上百家以上规模化的电商平台,他们都有共性的末端配送难题,所以只能是完全独立的第三方角色,综合使用末端公共场景资源,集约化给各家不同类型的快递公司或电商平台订单做末端最后一公里服务。
“共享收发室”所带来的巨大商业及社会价值展示。
由第三方不同场景的站点式集约化配送,将当前的末端配送模式彻底改造,不需要这么多加盟商快递员风里来,雨里去。作为一线快递小哥出身,笔者深知,深深体验过快递小哥的末端配送之苦、之累、之没有尊严。现在第三方公司在最后一公里,甚至最后一百米解决这个问题,他们的工作环境大幅度得到改善,受到基本的尊重,工作强度大幅度下降,且社保问题得以保障。
解决了相对比例的交通问题,各区域加盟商,只需要把各场景内的包裹分包,电动货车直接送到各个对应的“共享收发室”即可。不用各家的快递员各种被交管禁止的车型在马路上不停穿梭送件。不仅仅是减少了交通拥堵,而且也解决了环保问题。
大幅度降低各种场景的因各家快递员轮番、重叠进入各场景所带来的安全隐患,同时对能源、资源的消耗也大幅度降低。以写字楼为例,对电梯消耗节能,降耗明显。
对用户的体验得以大幅度提升,对用户的便利带来大幅度提高。
对公共环境有较大改善作用,因为随时乱丢的拆开的包装盒、包装袋等对周边环境带来的扰乱得以有效控制。
各场景的公共管理成本得以大幅度下降。
公共第三方因为集约化配送,以及层次丰富的衍生服务带来巨大商业价值,对快递公司,电商平台末端低成本,高效率,高质量配送带来巨大价值。
“共享收发室”不论对第三方运营者、上端快递、电商公司、用户、场景管理者、政府乃至环境、交通,都带来巨大的协同效应和明显提升,是最能体现共荣,共赢且具有巨大商业价值的商业模式,也是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的最佳商业模式。
经过过去几年的沉积,新的双十一将到来,“共享收发室”商业模式风口爆发近在眼前。笔者作为写字楼细分市场草根创业者,呼吁行业的同仁坚定信念,新的行业独角兽会从我们这个行业产生,因为这是一个基数远超万亿的市场!我们都处于这个大行业爆发的前夜最黑暗的时刻!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