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懒人经济催热同城速递:资本青睐背后却隐患丛生

发布时间:2017-08-10 09:04:40 浙江物流网

起个大早去上班,正高兴今天没迟到可以开始愉快的一天时,却忽然发现忘带一些重要文件。放在过去,这时候你肯定是跟领导请个假跑回家去拿,或者打电话让家人给你送过来。但现在,你只需要使用同城速递,一小时内,“闪电”给你送到。
由“懒人经济”催生出来的同城速递正在从最初的外卖市场延伸到文件、证件、果蔬、鲜花、电子产品和生活用品等多元领域。1小时内送到的同城“跑腿”服务,成了快递行业的新蓝海。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记者根据公开数据统计,截至目前,2017年资本涌入同城速递领域的数额已经超过10亿元,大有成为风口之势。
多名玩家获资本青睐
日前,同城速递平台“闪送”再获新一轮投资,由华山资本领投,但具体金额未披露。与此同时,华山资本投资总监赵凯加入“闪送”董事会观察员。
今年6月5日,“闪送”对外宣布完成C+轮5000万美元融资,由雷军旗下的顺为资本、华联集团领投,赫斯特资本和普思资本跟投,光源资本继续担任此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更早前的2月,“闪送”宣布完成5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这意味着“闪送”在半年时间内完成了超1亿美元的融资。
与此同时,在同城速递领域还有人人快递、UU跑腿、极客快送、快服务等企业,且大多都获得了资本的青睐。
今年年初,货拉拉宣布完成B轮3000万美元融资;2月份,云鸟科技也宣布完成1亿美元D轮融资;6月9日,UU跑腿获得1亿元A+轮融资,加上今年1月获得的9600万元A轮融资,UU跑腿在半年时间内完成了1.96亿元的融资;华南地区一家名为千鸟配送的地区级同城配送企业,近日完成1000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由广东文投创工场领投……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至今,已有超过10亿资本砸向同城速递。
前瞻产业研究院研究员温程辉认为,同城速递的爆发绝非偶然。一方面,在“懒人经济”推动下,消费者的需求量逐渐增加。同时,公众对物流时限、服务、配送范围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希望能配送易碎品、大件物品等一些非常规物品,这在客观上促进了同城快递的兴起。另一方面,物流智能化趋势愈演愈烈,倒逼传统物流业变革,而同城物流不仅减少了临时仓储环节,还大幅缩短了配送周期,受到资本青睐顺理成章。
华山资本主管合伙人杨镭在谈到投资“闪送”的逻辑时表示,华山资本大力看好和支持具有持续发展动力的共享经济速递企业,同时会发挥自身跨境投资管理经验和全球资源网络,不断支持帮助被投企业发展壮大。
传统快递业也在布局
根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2016年,全国快递同城业务收入累计完成563.1亿元,同比增长40.5%;异地业务收入累计完成2099.3亿元,同比增长38%。2013年~2016年的国内同城快递业务量占比数据在25%的水平线上下浮动,即在中国快递市场产生的每4件快件中就有1件是国内同城快件。
业内人士指出,同城速递主要做好两端:一端是用户,另一端是配送员,前者要靠好的服务来完成引流,后者则需要通过切实的利益和机制来保障配送的效果。在大都市,许多白领阶层并不在乎钱的多少而更关注时间的长短,同城速递是在时间效率上一决高下,这符合它的“即时性”特点。与之相应,新达达、闪送、人人快送、邻趣等也都在配送时效和计费价格上吸引用户。
不过,这个巨大的蛋糕也受到了传统快递业的争食。2016年7月,顺丰推出了同城即刻送服务,主要为餐饮外卖、商超、生鲜、蛋糕、鲜花及类似行业,提供围绕店铺周边3或5公里内的同城专人即拿即送服务。而圆通也紧跟其后启动了“闪电行动”,争夺同城即时配送市场。全峰快递与宅急送则借助原有优势,分别推出“O2O闪送”与“即时配”业务。
温程辉表示,随着快递业上市潮的停歇,快递企业亟须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以摆脱因快递单价持续下滑造成的业绩不佳困境。在此背景下,以往不受重视的同城快递获得大量关注,成为快递业的下一个战场。
隐患丛生,未来走向整合?
但目前以小平台为主导的同城速递情势却并不十分乐观。由于当前同城速递企业以创业型平台居多,以闪送和人人快递为代表的创业型同城速递均存在一些隐患。业内人士指出,这些隐患表现在:在配送员的审核方面,由于行业需求缺口太大,大部分创业平台都在快马加鞭扩大配送队伍,随之而来的问题则是人员素质和服务标准参差不齐的风险。
此外,配送货品没有充分的保障。相比传统物流配送来说,用户的物品如果丢失了,用户一定会找物流公司索赔。但是对于创业型的同城速递来说,由于他们并没有对平台上的物流配送人员实行严格的监管,所以物品在配送过程中损坏、甚至丢失已经成为这类平台时常出现的状况。
目前,为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同城配送企业之间开始“合纵连横”。
8月1日,即时物流平台点我达和饿了么在上海达成战略合作,点我达成为饿了么唯一的众包物流战略合作伙伴,并完成第一阶段在全国50多个重要城市的众包配送服务对接。
作为饿了么2016年投资的企业,点我达早在一年前就开始帮助饿了么平台进行外卖订单的配送。据点我达CEO赵剑锋透露,目前点我达日均200万的配送订单中,有近100万是来自于饿了么,而此次深度战略合作后,点我达也将在全方位承接饿了么平台上的配送业务,订单量有望获得进一步的突破。
而在此前,顺丰已和百度外卖展开合作,新达达则牵手京东物流。
赵剑锋此前也表示,本地生活服务市场未来三年将超过万亿级。在资本的催生下,大量本地配送平台相继出现,但经过近两年的市场整合,即时物流行业已进入“拼内功”的下半场。在几大玩家中,谁拥有稳定的订单源和资源支持,同时配备强大的核心技术和优质服务,谁将成为最后的胜者。
温程辉表示,总的来看,同城快递市场空间巨大,值得资本投入,但也面临盈利困境,需要谨慎应对。他建议,同城物流企业可与规模小的快递企业联盟,获得更多客户和资金,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同时防止遭到大型快递企业的挤压。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