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剖析快递“战场六国”的战略计划

发布时间:2017-08-11 10:02:18 中国物流产业网

我们知道上市是为了融资,而融资主要用于企业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大量资金需求,各快递企业在上市时也都对拟融资多少和用途做了较为详细的说明。
而就在前几天,圆通在85亿流产之后,拟再次募集资金10亿元,而顺丰上市募集的80亿也已上周一全部到位,资本市场的战争才刚刚开始。
且暂不论资金是否已经到位,各企业在上市时对用于发展投入的资金多少和用途都已做了详细的说明,并已用自有资金进行了一部分的投资,而募集资金的计划用途也不会随意改变,所以资金用途也恰恰表现了各公司的发展规划和战略布局。
下面我们从各快递企业计划用于发展的资金用途,以及前期的投入,逐一深度剖析6家快递公司的战略企图(三通一达、百世、顺丰)。以下为6家企业拟投资用于发展的金额:
各快递企业计划用于公司发展的金额(亿元)
首先,从上面拟用于发展的金额来看,基本可以分为三个阶梯,第一阶梯为中通、圆通和顺丰,融资金额都在80亿以上,其中圆通计划投入最多,高达97.37亿,顺丰计划投入95.56亿,中通实际将投入80.4亿;百世和韵达位居第二阶梯,拟募集并投入50亿左右用于发展,申通为第三阶梯仅拟募集28亿用于发展(另外20亿用于借壳上市)。
计划投资的多少也侧面反映了各企业目前的综合实力和发展后劲,显然圆通、顺丰和中通的较为强劲。
当然有钱花还得会花,而怎么花这一点最能体现各家玩家的战略侧重点,下面我们将按投资金额的顺序对圆通、顺丰、中通、百世、韵达、申通做一解析。
各企业战略深度解读
圆通/全面对标顺丰
圆通计划用于发展的金额高达97.34亿,主要用于以下五个方面:
圆通上市时公布的上市后投资方向的资金占比
从拟投资用途上可以看出,圆通除中转仓储一体化、信息与自动化等基础设计建设和升级外(两方面占比达58.1%),有22.4%的资金将用于航材购置,这点与顺丰极其相似,而圆通也是通达系唯一一个购买自有飞机,和唯一一个计划资金投入航空能力建设的加盟企业。
而这个现象也并不奇怪,因为圆通一直以来都以顺丰为对标对象,从之前的大闸蟹、入驻机场服务点、到近日的生鲜便利店无不有着顺丰的影子,而顺丰最大的优势是直营模式和自有飞机。所以圆通最想干的当然也和这两方面有关,飞机的问题想好了,就剩下转直营的问题。
从圆通资金用途发现,城市高频配送网络建设和终端服务网点建设投入金额高达19.5%,毫不亚于对航空运力提升的投资金额。
大家可能会问,这和直营有什么关系呢,别忘了圆通之前提到的三张网战略(A网即现存快递网+B网直营城市配送网络+C快运网络),其中B网是同城直营网点的建设,笔者大胆猜测,圆通或将用直营网点渗透末端,提升服务和时效,而无论高频配送网络建设,还是终端服务网点的投资,都只是为末端网点直营化进行“输血”!
更重要的是圆通对B网(城市直营网络建设)有另外一个深层的战略意图,那就是就是通过城市直营网络进军商务件、个人散件以及高附加值需求产品,从而逐渐摆脱对电商件的依赖,说到底还是对顺丰的对标。
最后结合圆通之前的种种动作,基本可以看出其战略布局对标顺丰的企图,包括冷链、电商平台、末端驿站、直营布局同城进军商务件和个人件、进军快运、收购先达布局国际、推线下生鲜便利店妈妈菁选等。
可见圆通对标顺丰发展商业生态的决心不改,也深知无论冷链、商务件和个人件等生态布局对直营网络的依赖,总体来说圆通的战略长远性还是值得肯定的。为了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加盟网点转直营(或者一定比例)或许成为加盟企业的又一次变法(第一次是中转转直营),而这一点圆通的战略布局是比较超前的。
圆通生态凸显同城直营和冷链布局
圆通的战略关键词:对标顺丰、空运、直营、城配、冷链。
顺丰/四大战略布局
顺丰拟投资95.56亿用于发展,上市时80亿的募集资金已在7月31日全部到位(扣除其他费用后为78.22亿),而顺丰前期自筹预先已投入26.45亿,相比圆通资金是相当宽裕的(圆通80亿流产后,8月4日拟募集10亿并未到位),以下为顺丰的拟投资金额和用途,以及自筹预先投入金额的使用情况:
顺丰上市时公布的上市后投资方向的资金占比
顺丰前期自筹金额及使用情况
首先从上市投资用途上看,相比圆通,直营的顺丰并不需要对城市高频配送网络和终端服务网点进行大规模投资,转而把资金投入到冷链设备的购置中,这也是顺丰领先通达系关键所在。
另外,从前期自筹资金的使用情况可以看出,顺丰已将自筹资金26.45亿投入到项目中,从投资进度来看,信息化方面的计划资金已全部投入,冷链设备方面投资进度也完成了近一半(41%),可见顺丰对信息化建设和冷链投资步伐较快。
在和顺丰同行交流发现,除冷链和大数据作为17年首要举措外,顺丰对重货和同城业务也在积极布局。总体来说顺丰未来几年的战略布局主要包含个方面,即四大战略布局,即冷链、城配与末端布局、顺丰重货和数据灯塔,下面我们将从顺丰的四大战略布局进行详细解析:
1、冷链布局
顺丰冷链在经历了4年的积累,终于到了收获的季节。截止今年5月,顺丰已完成6大冷仓的布局,并以此为基础推出大量冷链相关行业解决方案,顺丰第一大战略冷链布局目前来看也是相当成功的,顺丰冷链运输已逐渐成为其新的核心竞争力,更是顺丰对细分市场行业解决方案的完美补充。
顺丰对冷链运输基础设施的布局
顺丰冷链相关行业解决方案:
冷链相关解决方案成为行业解决方案布局重要补充:
2、城配和末端布局
除冷链及细分市场的介入,顺丰第二大战略方向则是对新零售线下配送和城市及时配送的战略布局,具体来看,顺丰针对新零售趋势的星网计划,试图将顺丰配送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另外其即时配业务也已与麦当劳、肯德基、汉堡王、德克士、百度、天虹、华润万家、家乐福等品牌达成合作,组建完成近4000人的专职配送团队,与百度外卖合作更是如虎添翼,懒人经济下。
顺丰的星网计划无疑将是继冷链布局后的又一大成功战略,目前顺丰的星网已初具规模,随着网络的加深和客户粘性的提升,星网计划未来或将成为顺丰最为成功的战略布局策略,我们的生活吃、穿、住、行都将离不开顺丰:
顺丰星网计划=顺手寄+丰巢+优选+顺丰仓储:
顺丰同城配措施和同城配产品——即可送:
顺丰与百度外面合作,助攻线下配送体验:
3、重货业务:
作为顺丰物流布局的重要一环,顺丰重货业务发展迅速,每年收入以翻倍的速度进行增长,主要收入来源顺丰普运(陆运零担),随着货量的增长,顺丰快递和零担网络也在逐步分网,成为顺丰核心竞争力,为顺丰综合物流提供商的发展打好良好基础。
顺丰重货产品及历年收入情况:
顺丰重货分为三个产品,分别为顺丰普运、重货快运和重货专运,其中普运(即陆运零担)主要为满足对价格的需求,重货快运(即零担空运)主要为满足高时效客户的需求,重货专运(整车业务)为客户的整车直发需求,目前基本用外包的方式进行。
三大重货产品中,重货快运无疑将成为顺丰重货发展的重点,顺丰也在积极对标跨越发力零担空运。总体来说,顺丰对重货的举动可以概括为:普运价格战+空运高端化:
空运高端化+普运价格战:
4、数据灯塔
我们知道,前期顺丰与菜鸟的撕逼主要来自数据争夺,说到底这与顺丰及今年5月17日推出的快递行业首款大数据产品——数据灯塔密切相关,而顺丰数据灯塔与菜鸟网络出现严重的业务重叠。
该产品融合顺丰内外部海量数据,提供全面、精准、专业的行业、用户、品牌、产品、快递和仓储等分析,可为商家拓展电商生意提供决策支持(这不就是菜鸟网络的业务吗?)。据顺丰官微发布消息称,顺丰数据灯塔已立志做快递行业最牛的大数据产品。
这让人不由想起,王卫在4月的股东大会曾说过,顺丰未来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跨界对手,并进一步了描述了“跨界对手”的三个特征:一是技术性很强;二是能够掌握整个行业上游;三是拥有大量的数据。具备这三个特征的企业,才会成为顺丰的竞争对手。
同时王卫也表示,顺丰的未来,是会走到很多行业里面去,做深很多行业,而不是最后一公里的仓库配送,这样的话,永远做不深一个行业。用科技的手段,把这个行业进行提升,这是顺丰未来要走的方向。可见顺丰未来对数据和科技的重视程度和决心不亚于当时收权转直营的决心,为数据和菜鸟打架也是情理之中。
总体来看,顺丰将在继续加大基础设施、信息化和空运的投入外,将逐步扩充全行业细分领域,并加大冷链运输、同城配送、重货业务以及数据灯塔四大战略的投入,从而不断完善生态布局。
顺丰生态图谱:资金流+商流+物流+信息流:
顺丰战略关键词:细分市场、冷链、同城配、重货、数据灯塔、生态圈。
中通/各个击破,发力快运
中通,作为唯一在美上市的中通快递,在美并非一帆风顺,首先是股票暴跌,其实在美因疑IPO时夸大利润率被“集体诉讼”,可见在美IPO并不好混,不过这并不影响中通快递在国内的飞速发展和通达系龙头老大的地位。
此次拟募集资金最高,宣称达17.5亿美金(约人民币97.15亿),为各上市快递企业募集资金金额之最,但从其招股书能找到用于发展的资金为12亿美元(约80.4亿),用途如下:
中通上市时公布的上市后投资方向的资金占比
从中通融资用途可以看出,除土地使用权、分拨中心建设、购买分拣设备、信息化等基础建设和自动化升级外,扩张大容量卡车的用途极为显眼,显然这和中通快运不无关系。
目前快递进军中,除百世和顺丰进入较早外,中通是三通一达中进入快运最早的,也是发展最快的,从去年8月至今,已整整发展了1年之久,目前直营分拨中心56个,集配站33个和2300余家一级加盟网点,日均货量已超4000吨,已成为快运市场不可忽略的力量。
中通快运火速发展,已出具规模:
而且中通快运一开始就对标百世快运,将网络与快递完全分开,无论系统、标准化都做的有模有样:
中通快运与快递网络完全分开,单独起网发展:
此次扩张融资用途凸显扩张大容量卡车,更加说明中通在快运上的决心与野心!再从中通之前的布局看,随着其快递地位的夯实,以及国际和商业布局的初步完成,其战略方向开始向快运转移,抓住先机,为客户提供包括快递和快运的一揽子服务,提升客户粘性保存量,吸引同行客户加增量。
总之,中通的头脑相当清晰,知道当下最该做什么,集中力量办大事,这点是相当难得的。另外从中通13年以来的战略布局可以看出,除对快运的重点投入外,中通对商业和国际市场也是相当重视的,不论是优选上线,还是国际物流布局都是相对较早的:
总结下来中通战略布局关键字:快运、国际、商业
韵达/智能化升级提升客户体验
韵达的融资用途,可明显感觉到无不体现着“智能化”和“升级”,作为快递企业中的科技公司,该投资方向也并不出人意料,一下为韵达的投资金额和方向:
韵达上市时公布的上市后投资方向的资金占比
韵达近几年重要战略布局
回顾今年,韵达提出是仓储、国际、末端和商业的四大战略布局,而且从之前在仓储机器人、拓展海外快递线路、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同城配、快递柜和便利店,已经看出韵达已经在这四方面开始渗透。
募集资金用途也可以看出,投资大头将主要用于转运中心和仓储的自动化、智能化和信息化的建设中,除此之外融资用途提到的城配网络的建设也就是属于韵达的四大布局项目之一。
可见韵达的四大布局中,仓储和末端的建设将作为首要任务,并不急于其他业务布局,更多将聚焦现有效率和质量的提升,这也难怪其百万投诉票数下降明显,并逼近顺丰水平,韵达的服务水平和稳扎稳打不可小觑。
韵达战略关键字:仓储、国际、末端、商业、质量
申通/农特大包裹战略雏形已现
申通的融资用途比较基础,主要为基础设计的购入和升级,当然这和申通融资金额少也有一定关系,钱要用到刀刃上,显然当务之急是提升场地、车辆及信息化的建设。另外从其之前的战略布局,无论是农特店、申雪供应链(冷链)、农村物流战略布局,无不体现其战略方向有向农村转移倾向。
申通上市时公布的上市后投资方向的资金占比
申通发展历程大事记
近日申通又入资快捷快递,并公告称将与快捷快递借助各自资源优势,整合资源。而快捷主要以3-30公斤中大件为主,并拥有巨大的直营网点及以大货为主导的产品网络,种种迹象表明,申通或借助快捷资源进军大包裹,加之战略方向向农村市场倾斜,未来会不会像优速一样转战农特大包裹?笔者认为可能性很大。
申通战略关键字:大包裹、农村市场
百世/提升生态短板,促健康发展
百世虽然未上市,但其募集资金计划高达50.39亿,高于韵达和申通,但百世并未透露这50多亿怎么花,只简单说将根据公司战略使用募集资金,不过可以借鉴百世去年9月的7.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1.07亿)融资用途(用于新技术、提供新金融服务及扩张国际版图)。本次上市融资用途或将有一部分为上次募资用途的延续。
而且从近几年百世重要战略也可以看出,其对金融和国际业务的重视,因为在百世7大事业部(供应链、百世云、金融、国际、快递、快运和店加)中,百世云和供应链一开始就是其核心竞争力,快递和快运业务都是通过收购的布局,目前也已经成熟。
唯独金融、国际和店加是较为新的业务,百世对新业务的投入也十分符合木板原理,让整个生态处在健康的状态。
百世发展大事记
百世生态布局:其他事业部
百世战略关键字:金融、国际、生态圈
总结
各企业战略关键字汇总:
圆通:冷链、城配、空运、直营;
顺丰:冷链、城配、重货、数据灯塔、生态圈;
中通:快运、国际、商业;
韵达:仓储、国际、商业、末端、质量
申通:大包裹、农村市场
百世:金融、国际、生态圈
总体来看,各快递公司上市后希望向综合物流提供商方向发展,并逐渐渗透到金融、国际、商业等领域,形成完成的商流、资金流、物流和信息流的生态闭环。目前来看,顺丰和百世对生态的建设最好,圆通的生态布局也基本搭建起来,中通和韵达的布局生态也在稳步推进中,而申通或将进行细分市场,切入农特大包裹市场。
纵观各快递公司的战略发展定位,我们也不难发现各家的风格的区别,也能从中窥探出各快递企业掌门人的特点。
圆通一直急着追赶顺丰,什么都是先布局再说。
顺丰总是被人模仿而从未被超越,其战略布局一直快人一步大胆尝试。
中通头脑冷静,布局生态的方式是稳步推进,各个击破,集中力量办大事,先从快运开始。
韵达则稳扎稳打,加大科技投入提升效率和质量,不急于大规模铺设生态。
申通积极寻求新的战略方向,从未放弃对未来的探索和把控。
百世则体现生态布局的健康发展,循序渐进。
总之,各位玩家能发展到目前水平,都不是省油的灯,未来谁最终能做上铁王座,还很难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