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快递+”农业红红火火 百香果香飘万家

发布时间:2017-08-11 10:33:01 第一物流网

立秋虽至,热度未减。听闻今年广西壮族自治区芒果、百香果、荔枝三大主要生鲜水果产品寄递量突破1800万件的好消息,顾不得自己还在休年假,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欣然前往“百香果之乡”玉林北流市实地了解红火场面。
玉林市位于广西东南部,是历史悠久的岭南名城,也是广西农业开发最早的地区之一,从刀耕火种到“互联网+”,两千多年来,农业的形式在这片土地上不断变化,如今正随着快递业的崛起而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马军胜早年曾在玉林生活和学习,对昔日牧牛而过的山岗、追鹅逐鸭的溪流、耕作劳动的田野点点滴滴如数家珍;时过境迁,如今的玉林农村已是旧貌换新颜,阡陌变大道,草屋变高楼,“从土地里刨食”的日子一去不返。“快递下乡”起到了什么作用?还能起什么作用?快递和农业如何更好的联动共赢?是马军胜此行最关心的问题。
“快递下乡”带富“十二叔”们
8月8日上午,马军胜抵达玉林北流市新圩镇河村。东云果业有限公司经营着当地最大的百香果园,老板是村里的“十二叔”杨庆焕。
马军胜详细询问百香果种植、销售等数据,他十分关心邮政、快递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最新情况。十二叔介绍,百香果是上好的水果佳品,也是深受城里人喜爱的饮品原料,由于过去受制于流通不畅成本高,一直难以扩大销量,也抑制了果农种植的积极性。如今,随着国家“快递下乡”政策的驱动,村里有了快递服务点,乡亲们一起开办百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淘宝等电商平台开设了网店,通过快递直接将百香果送到消费者手里,大大便利了消费群体,节省了流通成本,产量和利润节节增高。村里的年轻人到合作社上班,为消费者提供销售、咨询、仓储包装、售后等各种服务,再也不用为生计背井离乡到城里打工,大伙种植百香果的热情空前高涨。
“百香果是速生水果,当年栽种当年收获,而且一年能收果四次。别看我的公司只有200亩果园,但亩产年均能达3500斤左右,总产量超过70万斤。”十二叔告诉马军胜,百香果主要通过快递销往全国各地,一般打包成5斤装的快件,每件卖30元左右,年产值达到420万元,发送快件14万件。
目前,整个玉林北流市的百香果网销量占了全国70%。以种植百香果为主导产业的乡镇达22个,种植面积6万亩。2015年,百香果寄递量340多万件;2016年增长到400多万件;今年1~7月,全市百香果寄递量近600万件,预计年内有望突破1000万件。
百香果产业的发展,带动当地50多个贫困村5万多人告别了贫困。北流市因此在今年3月获得了“中国百香果之乡”的称号。
“快递下乡”带火快递业务
小小百香果,就能拉动如此巨大的快递业务量,当地快递企业自然不会错过这一千载难逢的商机。
马军胜来到玉林北流市韵达快递有限公司,了解快递在服务农特产品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和取得的成效。该公司负责人邱伟军是十二叔的主要合作伙伴,十二叔95%的网销百香果通过该公司寄递,旺季时日均派送百香果超过6000件。
邱伟军热情邀请马军胜到他的快件分拨中心视察,并激动地说,几年前,该企业还只是一个惨淡经营的快递小网点,如今发展成为拥有13个乡镇网点、经营额达到数千万元规模的规模企业,最关键一条,就是抓住了与百香果产业的对接。
早在2013年,玉林的快递业基础薄弱,当时的玉林北流市韵达每天只能收到二三十件快件,派送几百件快件,经营入不敷出。后来,邱伟军发现不少客户有向外地亲友寄递本地特产百香果的习惯,于是尝试利用自己经营快递的优势,开办专门帮助果农销售百香果的网站,没想到第二年日均收件量就増长了30多倍。2015年开始,邱伟军继续帮乡亲们销售百香果的同时,自己也承租了80多亩地种植百香果,提供产、销、运一条龙服务。
“快递下乡为百香果产业发展找到了新出路,百香果产业也反过来为快递业拓宽了服务新领域。”谈及近几年的发展历程,邱伟军感触颇深。对此,马军胜频频点赞,并勉励他鼓足干劲,继续做好“快递+”这篇大文章,让快递在农村和基层的广阔沃土中枝繁叶茂。
当地像玉林北流市韵达这样,依托“快递+农业”模式获得新生的快递企业还有很多。2014年以来,随着快递服务百香果产业模式的兴起,玉林市快递企业及分支机构在3年内增长了8.54倍,达到542家,乡镇快递网点从无到有,数量达到427家,乡镇覆盖率达100%。为满足果农销售需要,快递企业还积极拓展快递包装、极速配送、冷链配送等增值业务,为行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快递下乡”带出灿烂未来
离开玉林北流市韵达有限公司,马军胜意犹未尽,顶着烈日又接连视察了百世、顺丰、天天、邮政等多家企业。
在当前行业整体盈利水平较低的情况下,业务量增长并不意味着企业就一定能挣钱。对此,马军胜十分关心企业的经营情况:在各家企业,他不厌其烦地了解收件价格、派件费用、人工水电等种种细节,逐项逐条的跟企业算成本账。他表示,行业要发展,挣钱是必须的。一方面要通过转型升级、提高技术创新等手段来谋长远,另一方面要通过业务量规模化和业务种类特色化细分化来解决眼前的运营难题。
马军胜鼓励各家企业趁热打铁,深耕细作“快递下乡”这篇大文章,未雨绸缪布局企业未来发展,继续做好与当地百香果产业的联动发展,在快件揽收、包装、配送等方面提高效率,提升服务水平,推动百香果寄递业务实现规模化、特色化发展,向规模要效益,以特色创品牌。
同时,他要求邮政管理部门继续做好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的引导工作,积极争取扶持政策,支持推动企业加快乡镇网点布局,在农村地区扎根成长;要促进快递业与农业深度融合,拓展服务现代农业的类型品种,提高运营品质,打造更多的特色品牌,推动行业规模再上新台阶。
与当地企业交流结束后,已是傍晚时分,为了不给当地添麻烦,马军胜连夜返程。汽车再次驶离玉林时,晚霞正美。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