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京津冀一体化探寻——拥有广阔前景的公路货运

发布时间:2017-08-14 09:09:46 物流北京网

公路路网的建设让京津冀三地沟通起来更加便利,不仅让诸多的企业受益,同时我们普通百姓也受益匪浅,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京津冀三地的物流越来越发达。
在位于北京通州区马驹桥的京东配货中心,京东营销平台华北地区负责人沈振正在忙碌着的自动化配送线路边上介绍着。
由于这里距离北京辐射京津冀地区的高速公路网非常近,因此从这里配送的货物到达京津冀三地基本上能达到半日达,最远的也能做到次日达。现场工作人员李德宁介绍说:“每天有十几个批次,天津的话目前主要是做两个点,一个是中午的11点半,再就是晚上的2点半,这两个点,就是做彻底的清场。我们都是为了保211,就唐山、秦皇岛、石家庄这些是保次日达的,廊坊、沧州的这些,我们是保211的,就是你中午11点下的单,下午就送到了。”
同样,得益于路京津冀网建设的发展,物流企业货运运输所走的路线有了进一步优化的空间,而路由的优化,也让物流时间大大缩短,对于客户而言就是能在最短的时间里收到自己订的货物。对于这一点,物流企业申通公司感受比较深。北京申通总经理办公室主任熊军介绍说:“京津冀这边我们在13、14年做过一个目标要求,控制在48小时之内送达,也就是这个件取件到送达时间不超过48小时,但是后来经过测算之后,这个时间呢基本上经过大概两年时间,这个时效已经基本上得到控制和提升。经过了两年的摸索和跟由优化之后,我们现在整个京津冀的这个时效也是基本上能够控制在45小时以内。”
也正是随着近几年全国公路建设提速,像申通这样的大型物流企业已经达数百家,与之配套的物流集散基地也越来越多,基本上覆盖了国内主要的物流通道。
在这些大型传统物流企业蓬勃发展的同时,还有一些小型的物流企业也在依靠发达的道路交通网,进行着另类的物流,这就是门对门的城市配送。
天津交通集团正通物流公司就是一家进行城市配送的物流企业。据正通物流公司总经理王昌伟介绍,正是依托路网的发达,像正通公司这样小体量的公司可以不用周转基地,直接进行货物配送,减少中间环节:“我们就想做一个城市的平行舱,因为现在不管是物流配送也好,还是同城快递,都会把货物收到以后,都会有一个中转分拨这么一个过程,我们恰恰打造的就是一个高效、及时、便捷的这么一块,把货物承接完了以后,在最短的时间内,直接配送,从时间上、效率上能够达到最快,效果最好。”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建设,以及京津冀三地交通越来越方便,目前正通物流正在尝试着把这种城市配送发展到京津冀三地。目前他们已经把触角伸向了与天津毗邻的唐山。王昌伟介绍说:“现在我们的业务不仅仅限于天津市区六区的这种配送,这些年逐步地以天津市内六区的配送为主,在向周边的新四区在延伸,同时这几年的发展,我们有一些个做一些医药配送,特别是食品配送,我们现在已经延伸到河北省,往唐山,每天一个往返的食品配送。”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