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国家邮政局:巩固行业安全态势 筑牢寄递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17-08-14 09:14:49 中国交通新闻网

8月9日,国家邮政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近期中央安全工作指示要求,动员部署邮政业安全综合整治和反恐怖防范等工作,切实做好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全行业保持安全发展、平稳运行态势,但面临的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行业要认清形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着力提高政治站位,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防控风险、补齐短板,以强烈的担当精神,采取超常规措施,将行业安全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构筑坚固的寄递安全防线。
会议强调,面对严峻复杂的工作形势,全行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9部门联合部署,突出问题导向,在全国集中开展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和寄递物流专项整治行动。要将危爆物品寄递管控作为寄递安全不可逾越的红线、不可触碰的底线,深入组织开展寄递渠道涉恐隐患排查整治。寄递企业要切实履行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严禁收寄危险化学品等禁寄物品,加强源头管控,严防危险化学品等流入寄递渠道。要敢于较真碰硬,扎实开展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按照方案部署要求,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坚持全面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企业自查与政府督查相结合,对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安全风险管控、应急管理等情况集中开展大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3日至5日在福建厦门举行。国家局党组对会议的寄递安全保障工作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进行了具体部署。会议强调,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金砖会晤寄递安保工作的重要意义,以更加严谨的态度、扎实的作风、良好的状态,加强组织领导,严密防范措施,狠抓部署落实,严格落实“三项制度”,按照“全国保福建、福建保厦门”的总要求,充分发挥“护城河”作用,形成全国一张网的整体工作格局。福建局要重点落实针对金砖会晤举办主场地等重点部位的安全防控措施,协调邮政企业、邮政EMS采取专人、专线、专车、专项服务、专项检查“五专”模式,切实做好金砖会晤各项安全服务保障。
会议要求,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落实责任到人,以超常的力度推动各项工作向纵深开展,确保实现寄递安保目标;要严格监管执法,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坚持出重拳、用重典,建立寄递渠道安全执法联动机制,切实形成工作合力;要强化督导问责,敢于较真碰硬,确保中央的决策部署不落空。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按照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要求,努力确保寄递渠道安全畅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上,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负责人对有关工作通知和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
国家邮政局相关司室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主要寄递企业相关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