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全力打造多式联运国际物流枢纽

发布时间:2017-08-15 09:39:45 中国道路运输网

开栏的话:今年上半年,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社会保持了快速健康的发展态势。初步预计,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67.5亿元,同比增长7.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52.3亿元,同比增长8.9%;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00.4亿元,同比增长23.8%,增速排全市首位;财政收入完成115.8亿元,同比增长18.1%;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0.5亿元,同比增长24.4%。整体来看,全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去年同期水平,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自今日起,本报推出《郑州发展东南看——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系列报道,从平台建设、转型升级、产城融合等方面,深度剖析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把握新机遇新优势,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努力开拓新局面、更上新台阶,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扩大对外开放是区域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来到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这里有“买全球、卖全球”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有“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中欧班列(郑州)和郑州国际陆港,还有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中铁装备,是郑州市乃至河南省走向世界的重要门户和基地。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省长陈润儿在郑州市调研时,都来到过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考察企业创新发展情况,感受郑州开放发展脉动。
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马懿到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对外开放工作情况时强调,要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努力开创郑州对外开放工作新局面。
郑州发展东南看。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经开综保区、中国(郑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上半年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经开区块累计注册企业1200余家,中欧班列(郑州)“去七回七”常态化开行,跨境电商综试区综合指标全国领先,正充分发挥政策叠加优势全力打造多式联运国际物流枢纽,全省对外开放窗口地位日益凸显。买卖全球跨境电商综试区继续领跑
8月8日,全国首家现场提货跨境O2O综合体——中大门O2O新零售购物体验中心开门迎客,在海关和出入境检验检疫等部门支持下,通过“前店后仓”模式以及“秒通关”技术创新,实现了跨境O2O现场提货,吸引了近10万人次前来购物。
“海淘不用等,现场提货走”的便捷跨境购物背后,是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创新的“关检三个一”“查验双随机”“跨境秒通关”模式、自主研发的服务交易平台“买卖全球网”和满足政务商务数据服务平台“贸易单一窗口”,共同在为市场提供有形商品交易通关便利化服务和为物流、金融供应链等领域提供订制解决方案的无形服务产品交易及数据产品交易的商业化交易。
依托中国(郑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外贸发展新模式。上半年,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增备案企业199家,备案企业总数达到1359家,进出境商品包裹3434万包,货值46.8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76%,占全国跨境试点城市进出口包裹总数的三分之一,综合指标全国领先。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监督功能不断创新,自主研发的“买卖全球网”和“贸易单一窗口”正式上线运行,跨境电商“秒通关”再次刷新纪录,最快1秒处理500单;国内最大、最先进的E贸易全球智能物流综合服务中心一期建成并投入使用,软硬件设施持续保持领先地位。1210模式推广到比利时、加拿大等国家,在俄罗斯、美国等7个国家建设了海外仓。出口业务取得突破,邮政跨境出口包裹E邮宝已完成测试,日出口稳定在2000单左右。下半年,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要持续保持跨境电商综试区领先优势,加快推动阿里巴巴、一达通等重大项目落地。
加快信息化系统与12个监管服务部门系统的融合,拓展综合服务功能,完成“1+9”体系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年进出口业务总量突破1亿包,交易额达到100亿元。
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上,来自海内外的千余名嘉宾纷纷走进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探索有关新经验、新模式,共享全球贸易新机遇。
连接亚欧国际陆港快速推进
8月2日17时40分,总第438列中欧班列(郑州)满载着696吨货物,从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出发驶向德国汉堡。自本月起,中欧班列(郑州)由每周“六去六回”升级为“七去七回”常态化开行,是国内唯一实现高频往返满载、均衡对外的班列。
从每月1班到每日1班,从时速80公里到120公里,从500公里集货范围到1500公里集货区域……中欧班列(郑州)将区域经济发展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占据在全球物流链、供应链、价值链中的重要节点地位。
依托铁路一类口岸开通中欧班列(郑州)推进国际陆港建设。上半年,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进出口货物实现7.1万标箱,同比增长7%,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活跃的物流通道枢纽。陆港区域内基础设施基本建成,商务中心服务功能更加齐备。汽车口岸一期投入运营,上半年进口整车230辆,并与天津港、青岛港合作开展进口汽车转关业务;汽车口岸二期正在加快推进预验收,并上报商务部申建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粮食口岸一期完成预验收,二期具备招拍挂条件。邮政口岸进出口邮政包裹1288万件,陆运分拣中心确定选址。三大口岸建设日趋成熟,枢纽经济效应逐步显现。下半年,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持续扩大中欧班列(郑州)国际影响力,实施海外货源拓展计划,加快推进慕尼黑、南欧、北欧等新线路开行,高效开展特种集装箱等增值业务,全年开行班次500班以上,综合运营能力实现翻番。大力推进国际陆港建设,首先启动国际陆港二期建设,规划建设陆运国际邮件处理中心,开工陆港商务中心,建成多式联运监管中心,整合中铁联集等铁路货运运营公司形成第二线束,建成“四港一体”多式联运物流体系。其次力争汽车口岸一期全年完成进口车300辆以上,二期项目海关监管区年底建成投用;积极争取平行进口车试点,全力打造内陆汽车进口分拨中心。第三确保粮食口岸一期顺利通过验收,加快粮食口岸二期建设,尽快形成300万吨的吞吐能力。
由班列运营优势转化为国际贸易优势,由枢纽优势转化为综合优势,中欧班列(郑州)和郑州国际陆港建设在一体化推进中,不断加强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努力实现“一带一路”国家物流体系全覆盖。
物流枢纽自贸试验区建设不断提速
提交材料、办妥营业执照……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每天有大量企业注册入驻。上半年,自贸试验区经开区块累计注册企业1200余家,占河南自贸试验区注册企业总数的四分之一,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抓住自贸试验区制度优势全力打造多式联运国际物流枢纽。上半年,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率先复制推广落实国务院下发的自贸试验区53条改革事项,其中39条改革事项在经开区块复制推广。郑州经开综保区建设有序开展,基本具备验收条件。下半年,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加强海关监管制度创新,力争形成2~3项可在国内海关复制推广的案例。集中围绕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投资贸易便利化的制度红利,积极引进一批国际化公司总部和金融项目。同时,以封关验收运营为目标,加快区域整合,统筹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郑州经开综保区顺利通过10部委正式验收并正式投入运营。
郑州滨河国际新城位于郑州市东南门户的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的重要承载地,也是郑州片区唯一的涉外新区。该项目东起四港联动大道、西至机场高速、南邻航空港实验区、北接国际陆港,总占地面积约10.47平方公里,依托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政策叠加优势和自贸试验区、经开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一系列对外开放载体平台,着力建设服务多式联运国际物流枢纽的现代国际化新城,加快构筑郑州东南的开放高地。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