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货改不唱独角戏:未来信息技术将大量应用在铁路物流服务

发布时间:2017-08-22 09:32:42 中国物流产业网

早晨从大连海边捕捞的活虾活蟹当晚就到了一千公里外的哈尔滨的餐桌。过去只能依靠航空运输,现在铁路货运完全可以实现,同时运输价格更低。
众所周知,铁路货运在物流运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很多大件商品的运输都离不开铁路货运。与航空货运、公路货运相比,铁路货运拥有价格低廉、运力强大、受自然环境影响较小等优势,使用铁路货运也会降低企业的运输成本,最终带动社会物流成本的降低。
“三志物流是做社会零散货运,三志物流沈阳沙岭物流园公司重点做散货铁路运输。开始最担心的是货运列车不能准时到达,经过一段时间的铁路货改磨合后,企业开始创收。报表显示:2016年三志物流沈阳市沙岭物流公司向铁路缴纳6000万物流费,企业货源增长量在40%左右,客户增加在50%左右,今年企业创收将持续增长。” 三志物流沈阳市沙岭物流公司相关负责人开心的说。
沈阳铁路局沈阳货运中心在铁路向现代物流转型发展进程中,依托沈阳工业走廊的区位优势,以市场为导向,全力打造“立足沈阳、辐射东北、服务全国”的现代化综合物流平台,在仓储、物流、配送等物流服务以及稳大宗、揽白货,拓展集装箱、小汽车业务等方面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佳绩,成为助推新一轮东北经济振兴的新引擎。
沈阳铁路局沙岭站刘旭向记者介绍,沙岭站是重点围绕小汽车运输的货运站,按照客户需求时间节点,加强与货运中心沟通联系,落实取送车作业流程,确保小汽车正点运输。“华晨宝马就是我们服务的客户。”记者看到,运输华晨宝马小汽车的上下两层的中铁特货列车,属于SQ6型凹底双层运输汽车专用列车。
需求在升级 推动铁路货运向现代物流转型
过去铁路长期一直沿用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货运组织方式,与市场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十分突出。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在综合交通体系中处于骨干地位,在新形势新条件下,应承担更多运量,促进全社会物流成本降低,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驱动,以解决问题为切入点,加快实施货运改革,推动铁路向现代物流转型发展。
2013年铁路货运市场化改革大幕开启,铁路总公司把深入推进货运改革作为加快铁路走向市场、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紧迫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加快推进实施,实施市场化的运价调整机制;服务上简化手续,拓宽渠道,随到随办;改革运输组织方式:根据客户的运输需求编制运输计划等。铁路货运还不断推出新业务,取得了显著成效。
需求在升级,铁路货运产品更丰富,“点对点”货物快运列车获好评。“点对点”货物快运列车采取每日固定车次、固定编组、固定时间、固定路线、固定停站的客车化模式开行。方便了货主,让顾客的要求得到了满足,铁路通过这项业务增益创收,扩大了自己的业务范围而广受好评。
2017年8月1日起,铁路部门取消部分货运杂费收费项目,以实际行动为降低社会物流成本作贡献。此次铁路货运收费项目调整后,每年节约物流成本20亿元以上。
2017年9月1日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在部分线路增开客货列车。2013年铁路管理体制改革后,铁路部门把深入推进货运改革作为加快铁路走向市场、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紧迫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加快推进实施,取得了显著成效。
铁路货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好样本”,信息技术护航。运用大数据打造现代化列车工厂,百年老站苏家屯站驶向创新发展的快车道。苏家屯站实施全路首家既有编组站综合自动化系统(CIPS)改造。架设千兆带宽,安设磁盘阵列,设立集群服务器,研发13个系统、68个子系统、88个模块,搭建大数据运营网络,支撑生产、管理、办公三大平台,实现了调度集中、货检集控、施工集约、技信管理、安全运输管控、站机一体六种现代运行模式安全高效运行。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铁路物流服务中的应用。
不唱独角戏,近年来,沈阳铁路局将铁路运输与港口、园区、大型制造企业等开展合资合作,按需开行货物列车。加快铁路物流基地建设,重点加强进厂、进园、进港铁路专用线建设,推动解决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点到点“、”门到门“。
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铁路完成货运量2.99亿吨,同比增长16.3%。上半年全国铁路累计完成货运量18.17亿吨,同比增长15.3%。
据悉,未来将大力提升铁路物流服务水平。着力推进铁路货运市场化改革,发挥铁路长距离干线运输优势,进一步提高铁路货运量占全国货运总量的比重。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