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快递企业、电商平台、第三方,末端配送胜者会是谁

发布时间:2017-08-24 09:58:23 物流界网

快递电商包裹的末端派送行业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也越来越受到各大快递公司及平台型电商公司的重视。
虽然经过五年多的终端投递行业的发展,然而末端配送瓶颈也越来越明显,带来的问题也越来越严重。行业内参与的公司五花八门,切入的角度纷繁各异,规模千差万别,规范良莠不齐,不仅仅制约行业自身的健康发展,也带来了更多不良问题。
如何面对和解决这一行业痛点,政府工作的难点,泛社会化的热点?
众所周知,可借鉴的快递包裹量年复合增速持续八年多超过48.5%。以进入今年以来可监管准确的数据来看,上年同比的复合增速也超过30%,同时笔者认为未来在2010年出生的人,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中国社会整体快递量增速会进入一个平稳期,就是社会的主力消费主体被90后所替代之后,也就是说快递量持续高增长还将维系至少十年。
正是基于这样的行业背景,基础与未来的发展,快递公司在末端配送,生活化场景(所谓生活化场景是指社区,园区,写字楼,工厂医院,高校,五大场景)配送中遭遇了越来越艰难的境地。
因为可匹配的劳动力资源越来越受到约制。
随着国民整体的受高等教育的普及程度越来越高,适龄劳动力意愿做末端简单、重复、高体力工种的从业诉求迅速降低,普遍性社会保障机制的提升带来的劳动力成本的刚性上升,劳动密集型招聘,管理成本持续提高,城市生活成本持续上涨,综合导致的末端网点高运营成本和效率低下与快递包裹高增长带来的巨大豁口会持续加大。
同时,还附带的其它行业并发困难,诸如城区车辆交通、停车问题、分拨场地不断被边缘化挤出等等,目前研究的成果能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只有集约化配送和智能化配送。
由此需要思考和明确的是,快递末端商业的本质是什么?简而言之就是效率的提升、成本的降低,满足各种场景不同用户接受末端配送服务体验度的差异化需求。
习惯性思维很可怕,因为这种角色预设的思维模式导致的结果是,更多的参与者或受众普遍会认为:因为快递公司、电商平台公司掌握着末端配送订单量,所以这两类公司来做这个商业有优势或者说是合理的。然而,在这个商业模式中,这种认知是存在很难调和的悖论。
快递公司及电商平台物流体系在末端配送遭遇问题不是一年两年了,而且是多年来持续存在且问题愈来愈严重。所有的相关公司都在想尽一切办法,各种手段和加大力度在末端网点建设上加强,但普遍面临问题投入巨大而收效微弱甚至持续亏损。因为快递公司间,电商平台间有明确的市场地位,快递量,运营质量等多方面的深度竞争关系,没有办法去联手整合末端,这本身就是悖论。
末端商业模式必须围绕效率能较大幅度提升和成本能明显降低,同时服务质量不能下降作为同步强约束的条件为核心基础的。
常规思维里快递公司自建末端场景配送网点,为解决单一快递公司业务量不足,也就是变现流量不足的问题。通常还叠加其它本地生活需要的产品门店销售服务,而这个新增业态就是和无数已经经验非常丰富的类型化专业公司竞争,采购、包装、存储、面对面销售。
面对面派送升级为面对面销售,还是有明显的商业不适应。从历史的角度看,重大商业基因的转变成功者寥寥。
尤其在直面基础业务量不足,无法覆盖和弥补门店基本开支的背景下,转型升级就变得愈发渺茫。
过去几年中参与其中的快递公司试水类似商业模式的公司已经很多,之前有顺丰、百世、圆通,现在有邮政。
从另外一方面来看,不论你集约化配送,还是智能化配送,都需要落地。然而落地资源的情况更加复杂,不论任何一个场景,场地资源都是紧缺且具有公共化的特征。尤其是当前一线快递公司都上市的情形下,各家的公众认知商誉差异并没有特别明显,而各家的行业规模、行业地位却是有差异的。那么末端场景的竞争就愈发激烈,而这个最终落地方决定权在于场景的掌控者、运营者、或者居住、身处其中的用户集体决策者。
这个时候不同场景的落地,和同一类场景的不同利益主体的差异化非常巨大,核心难点之一就在此处。这个时候主流选择的趋于公共化,和满足符合多样化利益诉求的公司机会更多,也就是常说的“第三方”有明显优势,实践的数据也证明这一点。
相同项目不同主体的激烈聚焦点,同时面对公共化场景有限资源,和多样化的用户需求,竞争者之外的“第三方”一定是趋势和方向,越早越深刻的认识到这样的商业逻辑,越少损失,越大收益!主动拥抱,迎接三方是未来的主流。
流量实在太贵了,流量实在太奇缺了!腾讯、阿里、百度、京东等流量寡头线上流量垄断的趋势和效应越来越明显,快递末端商业模式的本质是泛场景。多线路上端零星包裹,快递流量线下汇聚的变现,而各类型不同公司包裹流量掌控方独立去落地,不仅会在末端场景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激发更加激烈且恶性的竞争,最终没有赢家。再加上场景资源方的强势话语权,末端不同人群的多样化服务诉求对落地服务方的公共化服务的期待,多重因素交织,这是一个唯有第三方有机会胜出的超大行业。
低成本、更大规模的场景落地,匹配更多流量的接入,尤其是不同场景,区域的个性化优质服务,精湛的智能硬件和强大的系统能力,多重因素让这个行业因为巨大的商业价值而充满憧憬,同时需要持续面对一般创业者无法想象的艰难与复杂多变的激烈竞争关系。
终极模式,在商业构想上,基础部分必须是也只能是快递,电商包裹的末端场景建设。服务完毕后,线下流量逐步变现、再线上转换,同时不断提升服务的能力、品质和范围,不断叠加本地生活的配送服务,以短半径物流配送服务为基本核心与基础。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