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速尔快递走出特色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7-08-29 09:22:33 第一物流网

年中,速尔快递全国高管召开“战略研讨”和“经营分析”两大主题会议,会议不仅预示着速尔快递的发展与布局逐步扩大化,还意味着速尔快递将进一步明确经营思路,聚焦企业发展,增强创新活力。更重要的是,经过几天的集中讨论,与会者一致同意和达成了速尔的“21字方针”——产品多,价格优,质量好,范围广,关系深,牌子响,工具强。该21字方针精简扼要地把握了既适应市场变化又适合企业自身发展的方向,为速尔快递2017年下半年的发展延伸出更加全面的道路,进一步助推速尔快递的特色发展。
早在一个月前,就有媒体报道速尔“专注商务件,速尔快递走出特色之路”。精铸十一载,速尔快递是如何走出其特色之路的呢?
一、细分市场领域
2006年,介于快递与快运之间的物流需求遇到了痛点,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珠三角和长三角对此均有旺盛的需求,此时速尔快递应运而生。历经11年发展,速尔快递网络已遍布全国2000多个市县,拥有5000多个加盟网点,并为全国80000余人提供就业机会。回顾最初“立足华南、拓展华东、发展华北、振兴华中、托起西南、服务全国”的战略部署,到2017年速尔快递总经理陈莹提出“垄断华南,雄踞华东,称霸华中,崛起华北,亮剑西南、西北”的战略目标。显而易见,速尔快递从谋篇布局上实现了从粗放型到精细型的发展转变。
据笔者深挖发现,速尔快递是国内率先凭借“3-100KG企业件+零担快递”的产品定位,在核心群体定位及重量段定位方面促进快递业与制造业联动、推动专业细分市场的大型快递企业。一直以来,速尔快递打出特色王牌,定期对市场进行调研活动,深挖市场行情最新动向,不断推动电子、服装、皮革、零配件等细分市场,准确划分服务类型和服务范围,不断在发展中遵守,在发展中调整,使产品呈良好的态势发展。
速尔快递不仅提供当日达、次晨达、次日达、隔日达、限时达等多个业务产品,还根据客户的定制化需求,提供代收货款、高价值、签回单、限时派送、委托收件、短信通知等多项增值特色服务。另外,作为友和道通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之一,速尔快递与其他兄弟公司群策群力,实现“陆空联运,天地合一”,丰富企业产品与服务,提升业务时效与质量,扩大服务范围,这恰与“21字方针”当中的“产品多”、“范围广”恰恰遥相呼应。
二、差异化市场竞争
在如今同质化竞争激烈的市场背景下,速尔快递全国六大区域总经理就曾经表态,“我们不打价格战,但一定是遵循市场规则,为客户提供最优的合作方案。”与此同时,速尔快递常务副总经理殷芳义提出要求,“通过对外调研,对内审视,不断优化产品竞争力。”不以价格论战,速尔快递以什么赢得市场份额呢?笔者从“21字方针”找到了答案:质量好+牌子响+工具强。
质量好:速尔快递总部质量管理中心为保证客户对公司的美誉度稳步提升,从操作中心到网点对客户特制定了服务满意度调查及异常快件处理流程规范等质量保障实施方案,全方位保证产品服务标准化。更值得一提的是,继速尔快递湖南分公司实现“零申诉”后,安徽分公司以其为榜样,锐意进取,7月,同样实现了“零申诉”目标。
牌子响:品牌形象会给公众与客户留下深刻的第一印象,直接影响着外界对品牌的评价。因此,速尔快递将小到个人、大到网点,全网进行品牌形象管理。从工作服装到网点标志,所有网点运营与品牌包装必须做到统一化、规范化、合法化,进一步巩固速尔品牌形象。
工具强:在如今信息化的快递物流大数据时代,速尔紧跟创新科技发展,推动工作流程信息化。其自主投资数千万研发的“雅典娜”信息管理系统升级,实现结算自动化,高效提升工作效率。另外,结合目前国家邮政局落实的实名制系统,速尔快递在自主研发的扫描宝APP功能基础上升级,让网点运用扫描宝对散客进行实名登记,大幅度减少业务员操作时间。
可见,速尔快递凭借“质量、品牌、工具”优势,以效率为王,质量为本,在差异化市场竞争下奠定在B2B领域中举足轻重的市场地位。
三、业务关系转变
首先,管理者必须胸怀全国,清晰、精准地把握市场发展方向,省区之间形成交叉销售模式,业务对流;另外,通过搭建销售体系,用良好的经营观念、方式、态度获得客户的认可。在此基础上,强化客户关系管理,完成从服务者与被服务者到合作者与合作者的关系转变,强调企业和客户之间的互动性,不再是传统服务的单项式传达;并运用大数据开发潜在客户,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实现服务水平最优化,增强客户粘性,从而达到“关系深”的目标。
“21字方针”概括了速尔快递公司当前及未来发展方向,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品牌建设和实力建设,为速尔快递的特色发展之路树立了新路标,切实增强速尔品牌竞争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全面提升品牌竞争力,让我们共同期待速尔快递实现“更好”向“更强”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