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物流企业网络化三路径

发布时间:2017-08-29 09:55:15 物流北京网

物流企业互联网化的道路究竟应该怎么走,观点颇多,老黄根据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给出三条路径,希望对正在迷茫中的物流企业家有启发。
首先我要强调的是,物流是生产服务行业,无论时代如何发展,物流的这个属性不会发生本质改变。互联网这些新的技术手段,和物流结合,最终目的是为了提高物流行业的运行效率,不存在互联网颠覆物流行业的说法。这个我希望物流企业家有足够的自信,保持清醒。
物流企业互联网化的路径,我认为有三条路径。
第一条路径。
对于极少数企业,通过提供一种对物流企业实际运营有价值的特定服务吸引物流企业,进而发展成为巨无霸的物流互联网企业。根据老黄的经验,最后真正能成气候的物流互联网企业不超过10家,甚至更少。
第二条路径。
对于一些实力雄厚的企业,通过构建完备的业务信息处理系统,打通合作伙伴上下游的业务处理流程,通过业务信息的互动,构建自己业务上下游合作伙伴的协同合作圈。简单讲,这类企业的业务信息化构建开发能力比较强,自己也有比较强的经济实力投资在内部信息化建设上。当然,在互联网时代们,上下游合作伙伴可以通过业务SAAS连接协同起来。根据老黄的经验,全国这类企业不超过三位数,这些企业从本质上还是物流企业。
第三条路径。
对于大部分的物流企业,这类企业可能会占到全国物流企业数量的99%,这些企业由于规模、实力局限,自己无法构建自己的业务系统,只能通过接受第一类物流互联网企业提供的公共服务来利用互联网提升自己的业务处理效率。
三条路径非常现实。老黄希望广大物流企业家能清醒地看到三条路径的差异,并清楚定位,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径。
老黄去年在全国各地举办多场演讲,很多物流企业家问老黄,如何在互联网时代转型升级等等这些问题。老黄的建议,大部分物流企业不要轻易谈什么互联网转型,踏踏实实搞好自己的物流业务是实际可行的道路。
能走通物流互联网这个路径的企业少之又少,互联网企业的特性就是高度垄断,数一数二原则。走物流互联网企业这条道路,要有互联网技术开发队伍、有资金、对趋势的准确把握,确实不是大部分企业能够干的,这个老黄请广大物流企业家务必头脑清醒。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