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首届中国快递员节启动

发布时间:2017-08-30 08:58:48 第一物流网

8月28日,由北京商报社、北商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7(第三届)互联网+物流格局论坛在新闻大厦举行。大会以 “人与无人”为主题,围绕高科技与人性化服务之间的竞争与融合,结合当前物流行业热门技术无人机、无人仓,探讨物流业新格局的支点;同时,还从产业环节探讨了物流大数据的未来走向。值得一提的是,大会主办方还联合相关协会、物流企业共同启动首届中国快递员节,并呼吁加强对快递员的监管与关注。
倡议“四不”原则
论坛现场,北京商报社联合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北京市商联会、北京电子商务协会等行业协会,以及苏宁、顺丰、菜鸟、申通、百世等物流企业共同启动首届中国快递员节。从这一天起,每一位中国快递员拥有了自己的节日。同时,论坛主办方呼吁相关协会和物流企业共同关注快递员的管理并发出倡议。
根据倡议书内容,呼吁快递员实行“四不”准则:即不违背职业操守、不泄露客户隐私、不违反交通规则、不冷脸面对客户。在对快递员提出服务要求的同时,社会各界也应给予快递员充分尊重,呼吁全社会对每一位快递员给予人文关怀。
“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协会加入到这一活动中来,关注一线物流人尤其是快递员,关注产业的持续健康成长。”北京商报社副总编辑白森森表示。
可以说,电子商务给了快递业跨越式发展的机会,网购则让快递员成为人们生活中接触次数较多的服务人员。从事配送工作的“快递小哥”成为电子商务企业与消费者直接面对面接触的岗位。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物流相关行业从业人员达到1008万人,其中快递物流业从业人员超过245万人。这一庞大的从业人员为城市生活提供服务的同时,也屡屡被曝出快递车逆行、快递车乱停放、快递员与用户发生纠纷等负面事件。面对这样一个庞大人群,相关行业协会和企业一方面要对从业人员的工作水平提出要求,同时也应保障从业人员的人身权益。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表示,245万人的快递小哥、3000多万人的卡车司机等,他们撑起了中国物流发展的脊梁。以快递小哥为例,他们的工作很辛苦,理应获得更多的尊重。
快递员生存环境不乐观
事实上,一线员工的状态往往反映了行业的成长水平,从快递人员的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可以了解到整个快递业的服务情况。
根据阿里研究院、菜鸟网络联合发布的《全国社会化电商物流从业人员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初,全国社会化电商从业人员总数为203.3万人,其中,站点快递员、站点仓库操作人员、基层管理人员等一线人员172.9万人。快递员以20-30岁男性为主,近八成来自农村。
但这些人群的生存环境并不乐观,除去每日奔波劳累,快递员还可能面临人身安全的威胁。根据媒体报道,快递员因为送货不准时,或配合完成实名制工作屡遭暴力。此外,快递员人群的社会福利保障也较为欠缺。此前,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微博中提到,90%以上的电商从业人员从来没有五险一金或者只有少得可怜的五险一金。就目前来说,他们吃的都是青春饭,年老后的生活可能无法很好地保障。
不过,近期许多企业都开始关注快递员以及户外工作群体,例如阿里巴巴联手菜鸟网络设立的“寻找最美快递员”公益项目重奖快递员;中国电信上海公司的370余家电信营业厅也在高温期间为露天劳动工作者开放,提供免费饮用水。此外,天猫也宣布联合菜鸟在北京设立快递员补给站。种种迹象表明,快递员群体越来越受重视。
物流数据背后的价值
本次论坛除了关注快递员的生存和管理状况,还重点讨论了快递行业数据以及无人科技的热门话题。最近马云也在人工智能主题的论坛上谈到了大数据,他说大数据未来十年对智能领域的冲击要远远大于其他冲击力。此前,菜鸟网络和顺丰的接口屏蔽事件引起媒体高度关注,最后甚至引出国家邮政局出面进行调解。
企业对于大数据如此重视,物流大数据背后究竟蕴藏着哪些商业价值?
“物流企业已经意识到,大数据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通过挖掘数据能产生大量的商业价值。同时,物流企业之间对大数据的争夺与协调,也反映出物流企业需要对大数据的使用保持共享的理念,相应的政府和管理部门也应不断促进大数据的开放。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应通过共享数据,将大数据变为物流行业的沟通资源,并保护消费者的隐私。”与会的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处长方玺认为,大数据的互联互通仍面临一定的挑战,企业可以将/wen 不涉及用户隐私的公布性大数据分享出来为大家所用,从物流数据的开放与共享开始,促进整个物流行业的互联互通。
与会的人人快送合伙人王亚军指出,当物流企业将大数据作为工具时,可以改变企业在此之前仅能凭借经验解决问题的方式。人人快送通过整合自由人的大数据,建立快递员数据分析,设计常规性的算法,从不同的数据维度进行分析进而提升运营效率。
无人技术发展遇瓶颈
据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物流快递智能装备报告2017》显示,我国自动化立体仓储市场规模已由2012年的67亿元涨到了2017年的175亿元;民用无人机需求总额由2013年的0.5亿美元,到2022年将增至2.8亿美元,从仓储、分拣到运输、配送,物流产业的各个环节都在不断向无人、智能方向发展。
对此,与会苏宁物流副总裁张海峰表示,从法规、行业试行等任何一方面来看,想要实现无人车在物流领域的应用,未来的路还很长,苏宁物流暂时不会做太多的尝试。然而,张海峰认为,将无人机应用到较为封闭、人群单一、往复路径简单的场景中,可以取得效益。
除此之外,在快递配送的“最后一公里”环节,“无人技术”的生存现状也不太乐观。速递易副总裁李雁彬表示,目前智能快递自提柜盈利的可能性和空间还不是很大。李雁彬进一步解释称,对于职能快递自提柜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流量获取”。
对于“无人”技术,有人认为这是市场的必然选择,但也有人认为这是一个资本的炒作话题。张海峰认为,无人技术与人工是相互补充的,无人技术可以成为辅助快递员配送的工具,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居然怡食家CEO安利英认为,无人店铺切割的是购物中心或者是半封闭园区或者其他空间当中对一些商品的需求的场景。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