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几家快递企业财报层出,看快递江湖有哪些戏路

发布时间:2017-08-30 09:38:40 亿欧网

1、市场与利润,并非左右手博弈
在分析市场占有率之前,我们先将2017年上半年和2016年全年的数据进行对比:
从市场占有率来看,2017年上半年中通仍然处于很高位置,如果说去年与圆通的差距在毫厘之间,今年上半年中通的领先优势有所加大。韵达的市占率超过申通,从第四名上升到第三名。韵达的反超一方面是竞争对手申通原地踏步,但更与自身的努力密不可分,其上半年的市占率相比去年提升了1.1%。顺丰的市占率略有下降,减少了0.3个百分比。
整体来看,快递行业前五名的市场集中度没有发生变化,内部名次的变化主要由于圆通市占率下降了1.3%,同时顺丰和申通的市场略有萎缩,被中通、韵达所分食。
市场与利润是一个硬币的两面,从这次的财报来看,这两者并非零和对立关系。中通和韵达的市场份额扩大,同时利润率在五家企业中也分列一二名,其中中通上半年的利润率为21.8%,韵达为17.4%。市场与利润双赢的结果,可以解释为业务量增长所带来的规模效益以及总部和分公司良好的成本管控措施。
2017年上半年快递企业财报数据汇总
但是在行业激烈竞争的局面下,市场格局变化迅速。根据国内外数据的统计分析,双壹认为一家企业只有达到了26%的市场占有率,老大的地位才是巩固的。在国内业务量处于高速增长阶段,快递企业对赌的紧箍咒仍然存在的前提下,变是唯一不变的真理,快递企业洗牌的事情会不断出现。
2、总部与网点,同建共享才能齐发展
从各家的财报中看出,快递总部十分重视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例如中转中心自动分拣设备上线,企业信息系统建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兼并重组等。双壹认为,业务量的高速增长对总部中转和运输能力的要求不断提高,这一轮的投资能够保证在下一轮的竞争中不被淘汰。随着快递越来越高大上,竞争逐渐演化为资本竞争、产能竞争、信息化竞争等多重综合能力的竞争,这些也是群雄争霸的方向。
除了转运,末端的收派环节也成为竞争的焦点,保持网点健康平稳的运行是总部不可忽视的方面。今年年初,基层网点倒闭、跑路事件频现,相关快递企业股价和品牌声誉受到了较大冲击。
几年前社会舆论对快递网点的关注,集中在双11的业务高峰时期,在快递企业上市后,媒体及投资界对网点的关注度呈现常态化。网点稳定,可以提升加盟商的信心,让他们敢于投资,敢于与竞争对手竞争。总部赚到钱的同时也让网点赚到钱,大家才能实现稳定的、更长久的发展。
3、现在与未来,比拼的是“造血”能力
资本的钱是讲条件的,需要总部以市场和利润的亮眼表现进行回馈;总部的钱是有限的,基层网点不能单纯的依赖总部的“输血”,而是要提高自身的“造血”能力。当提高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难,单票快件利润越来越低的时候,作为快递链条最底端的基层网点,更需加强内功的修炼。
网点的内功修炼体现在多个方面,例如完善操作流程,优化经营体制,提高人均效率,提升管理水平,内控成本开支等等,以确保在价格战愈演愈烈的情况下仍可以顽强的、完好的生存下去。修炼内功的最高境界,是不论外界环境怎么变化,竞争对手怎么残酷,网点均能够在这轮竞争中胜出。
总之,财报数据只是企业运营结果的外在展示,是冰山上的一角。快递企业真正拼的是冰山下难以被人看到的能力。快递行业不断向前发展,盘子越做越大,风平浪静下,新一轮血雨腥风正在扑面而来。而那时候,谁的内功深厚,谁的打法更巧妙,谁就有可能先人一步,抢占更多的优势资源。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