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全球贸易迎来复苏 港口集装箱龙头值得关注

发布时间:2017-08-30 10:23:46 锦程物流网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8月28日发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全球港口发展报告》显示,中国港口内贸货物吞吐量涨势强劲。今年二季度,中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内贸货物吞吐量22.3亿吨,同比增速为7.0%,远高于2016年二季度的增速1.0%。交通部日前也发布了2017年7月港口数据,全国港口货物吞吐量为10.7亿吨,同比上涨10.3%;全国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3.4亿吨,同比增长7.3%;全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2027.9万TEU,同比上升10.2%。
受益于国内经济企稳及外需回暖,长三角、珠三角集装箱港口因腹地经济外向型更强,其吞吐量整体增速高于环渤海集装箱港口;受京津冀汽运煤限制,环渤海地区以铁路集港煤炭为主的港口吞吐量增速则同比大幅上升。此外,受今年夏季全国高温分布范围广的影响,全国电力需求出现大幅增长,中国国家能源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7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9%,7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607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9%。电力需求的增长也使居高不下的煤价继续创下年内新高,而国际原油价格的低迷也带动国内需求的增长,煤炭、油品的港口吞吐量保持较高增速。
进入8月,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继续上演“黑色风暴”,煤炭、铁矿石品种引领商品期市持续走牛,活跃的市场交投也点燃了矿石采购热情,市场预期旺季将继续加速,海岬型船租金继续暴涨,大幅拉动BDI指数走强。8月15日披露的马士基航运(Maersk Line)2017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实现报告利润3.39亿美元,同期扭亏为盈,显示国际集运市场也出现了复苏迹象,景气度持续上升,对国内的航运市场形成有利的外部环境。
我们认为,随着经济增速超预期,全球贸易迎来了复苏,中国对欧美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物贸易额不断上升,沿海港口及相关行业将迎来业绩的大幅提升。其中,上港集团、唐山港等沿海港口以及中集集团、中远海发等集装箱龙头企业值得重点关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