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靳勇平:国内企业走出容易走进难,走上去更难

发布时间:2017-09-04 09:04:41 万联网

8月31日消息,2017中国(龙岗)跨境电商产业峰会暨外贸转型论坛在深圳隆重举行,这场聚集了跨境出口电商的精英大咖,以及全国各地超过600的跨境从业者的高峰论坛,探讨了中国制造转型跨境出海遇到的难题,弯道超车需要的制胜之道。论坛期间,万联网有幸专访了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部副总经理靳勇平,以下为专访内容(有删减)。

记者:类似印度这样的跟我们国家有冲突的国家,我们在进入的时候有没有什么差别?有影响吗?靳勇平:没有影响,万国邮政联盟比联合国成立的时间还早,在服务的时候要确保普遍服务,另外要保证公民的通信自由权,两国打仗打得再凶,不可能说邮件断了,尤其是写信、寄个包裹,这个还是要有的,所以这一块不会受太大的影响。当然政治因素确确实实是在经济合作中一个很关键、很敏感的因素,以前我们做市场分析的时候,首先是把政治放在第一位,确确实实这个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是对邮政来讲,我们作为万国邮政联盟的成员,一般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

记者:现在外贸环境确实是有一个融资难的问题,EMS在产品的开发和布局方面有没有涉及到物流金融或者是供应链金融方面?靳勇平:有,我们去年开始已经在浙江、广东做一些出口和进口的供应链融资,帮助卖家企业融资。包括我们在浙江,300万以内的可以不需要抵押,有一些大卖家通过e邮宝、EMS或者海外仓,有一年的交易数据,包括我的邮件数据,这是真实可靠的,所以利用这些我们也跟我们的邮储银行,甚至于第三方也会做一些信贷产品,当然这个目前还是局部的试点,最近我们也在跟邮储银行沟通,因为邮储银行在做一些小额信贷,包括在农村市场给农民提供贷款。所以在电商领域我们也在探讨,但是确确实实商业银行的贷款规则和电商的特点是不匹配的,你要用商业银行的信用体系去筛选客户,你是很难筛出几个客户符合你的条件的,所以这里面确确实实有一些差距,所以我们只能通过一些大数据,进行持续经营、稳健经营。包括我们也在和一些平台合作,平台也希望我们给它一些数据,尤其是妥投数据,为什么平台对妥投数据这么关心呢?你没有如果妥投数据说明你是有刷单的行为,如果有妥投,说明这个交易是真实可靠的,客户在申请贷款额度、授信额度的时候就可以放心的交给他,所以这个平台也在考虑,我们自身跟邮储银行也在考虑。

记者:目前,EMS在供应链金融和物流金融方面是盈利的吗?靳勇平:目前我们和邮储银行打造的产品是让利给卖家的,就国内的融资成本来看,昨天我去拜访一个我们的大客户,我问他有没有融资需求,他说有,但是低于1000万是不考虑的,要融就要融1000万以上,因为他一个月流水6000万,所以你要给我融资,只有几百万我就不感兴趣,我要几千万才感兴趣。但是对一般企业来讲,他的融资额度用不了这么大。跨境电商的融资和国内的融资又不一样,跨境电商如果做熟悉了,做海外仓、海外公司注册多的话,你在海外的融资更便利,融资成本更低,低到你想象不到。现在美国的一年期固定存款利率1.25%,你想它的融资成本能有多高?我估计融资成本到4%、5%已经很高了。到国内来看,国内的融资成本10%以上的非常多。所以境外如果说你做得好,注册公司,有流水,有税号,有持续增长、稳健增长,你拿一套财务报表去找任何一家银行看完之后,都是很快就给你授信了。所以分两类,一类是国内做直发的,在境外没法融资的,另外一类是在境外有公司、有流水,遵守纳税义务的,有员工人数的,缴社保的,这些东西都齐全的,它等同于一个无差别的,没有歧视的对待,它会给你融资,而且融资成本很低。

记者:现在国际上三大快递进入中国是比较不便利的,同样的,中国快递进入国外也不便利,最核心的原因是什么?靳勇平:从政策上来讲都没问题的,中国政策上也放开了,三大快递都都进来了,在国外你做快递公司也是放开的,包括国内的一些民营企业也出去了,但是出去之后,你会发现你用当今的国内这一套东西去做国外你是做不通的,因为你的制度、规定、文化,包括你的管理模式,包括你的人员招聘,跟国内是截然不同的。所以这种差异就造就了我们出去很难,你走出去注册公司很容易,但你要走进去很难,在行业内你想走上去又更难。走出去容易,走进去难,走上去更难,这是国内的企业走出去的困难。当然境外企业走进来也难,像三大快递公司进到中国市场,也曾经收购了一些民营快递,也曾经做了很多的事情,比如TNT华宇、FedEX大田、中外运DHL,当然这些目前看基本上都分手了,因为水土不服,你让他自己去建网点,按照它那种全球的布局,它所有的信息系统是一套,运营也是一套,包括一个企业的布局,贴什么、宣传什么都是一套,所以你去中国市场怎么本地化?所以这种差异是有各种错综复杂的原因纠结在一起。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