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坐等上门”到“主动出击” 赢来铁路市场化改革红利

发布时间:2017-09-14 11:22:01 浙江物流网

据报道,自从三年前在京津冀地区开通货物快运列车以来,北京铁路局已为近6万客户发送零散快运货物1.59亿件,货物快运覆盖京津冀200多个县、市、地区。经济结构的调整,铁路原有的大宗货源锐减,加之公路、海运、空运的激烈竞争,铁路货源严重分流;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导致铁路货运量大幅度下滑,铁路货运甚至下跌至历史冰点。然而,铁路部门审时度势,果断进行货运改革,观念的转变,带来角色的转换,同时也赢来货运市场生机一片
从“坐等上门”到“主动出击”的转变,带来货运市场的繁荣。铁路部门一改过去坐等上门的老习惯,主动出击找市场。通过走访老客户,拜访新客户,宣讲铁路的运输费用低、运输效率高、运到时限短、安全保障强等运输优势以及铁路运输为民、利民、惠民等的相关政策,逐渐把货源吸引到铁路上来。通过三年多的努力,京津冀货物快运累计客户近6万家,其中个人客户是主体,达到53999家,零散货物发送量达到15863.5万件。最有力的证明就是现在占地300多亩的北京市大兴区的京铁物流中心,日夜都有上千人在这里作业,再次呈现货运市场的繁荣景象。
从“铁老大”到“店小二”的转变,增强货运市场的吸引力。铁路部门一改过去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铁老大形象,尽最大努力热心满足每一位客户不同的需求。现在实现了随到随办的零等待办理业务,业务模式也实现多元化,电话、传真、互联网都能办理铁路发货业务,甚至开办“门到门”运输,为客户提供全套物流解决方案,客户一个电话即可把货物直接送到家。身份的转变带来货运量的急剧上升,为了不断满足货运需求,京津冀已陆续建成货物快运作业站76个,办理站185个,无轨站35个,这就是京津冀货物快运业务蓬勃发展的真实写照。
从“大包大揽”到“前店后厂”的转变,活化货运市场模式。铁路部门一改过去一家独办的老模式,采取货物办理与运输组织分别进行的专业化经营模式,极大地活化了货运市场。“前店后厂”模式运行三年来,京津冀货物快运的运输收入达到了11.4亿元,货物快运列车沿线站点的零散货物集结地也逐步发展起来,有些正在形成特色货物的交易中心和集散地,经营模式的转变发挥出铁路货运的优势。
聚少成多、聚沙成塔。一件一件地收,一吨一吨地攒,直至攒够成车成列,向企业和个人敞开收货,几十公斤的货物也“来者不拒”,几十万吨的货物也“从容应对”,铁路人硬是以自己的顽强毅力和聪明才智开拓出了大宗物资、多式联运、中欧班列、商品车运输、散货快运等诸多运输模式,为铁路货运赢来一片新天地。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