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支付宝联合菜鸟加速中小物流公司“互联网+”进程

发布时间:2017-09-15 09:58:32 第一物流网

9月14日,在上海举办的蚂蚁开放日物流开放专场上,蚂蚁金服和菜鸟联合宣布面向中小物流公司开放支付、金融、信用、营销等一系列的能力,助推中小物流公司的互联网+进程。支付宝还将投入2亿资金,以支付手续费优惠、联合营销推广等方式加速中小物流公司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为用户提供更便捷的体验。
据统计,2016年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14.8%,电商的发展带动了物流,但是物流的信息化滞后也制约了行业发展。某小型物流公司负责人对记者描述了企业的发展困境,“相比大型快递公司,中小物流公司没有技术能力去打造或者运营自己的APP,客户服务体验跟不上;没有完善的系统支持,物流费要归集到总部,效率低,成本高,给物流公司带来很大的现金流压力,还存在中途被卷款跑路的风险。”
蚂蚁金服物流行业总监浩瀚对记者表示,物流行业存在大量代收货款业务,以往都是以现金为主,既不方便携带,又容易产生假币短款等风险,甚至还存在携款跑路的可能性。在支付宝向中小物流公司开放的能力中,当面付、APP支付、接口及时转账、商家极速返款等产品可以帮助中小物流公司解决从收款到资金清算的问题,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及安全性。菜鸟通过分账体系,完成了和平台商户的实时结算返款,节省70%的人工对账财务成本。再比如,宅急送使用“商家极速返款”产品将原本需要T+2天的返款时间,缩短至1秒内完成,受到上游电商的好评。
物流行业资金结算有时间差、从业人员流动性高,如何防范卷款跑路的风险?芝麻信用可以帮助物流企业解决“从业人员准入判定”、“月结客户风险防控”等问题。“以前快递员入职,需要提供身份证、无犯罪证明等一系列材料,快递员和我们都觉得费力,现在一个接口就解决了。”一位快递公司的HR对记者表示。
营销层面的能力开放,则体现在支付宝“我的快递”、“生活号”、“会员卡”等产品之间的打通。理想的流程是,用户在支付宝上通过“我的快递”获得快递公司提供的物流运单状态查询、提醒等服务后,可以关注该物流公司的生活号,并领取电子会员卡。这样一来,快递公司在提升用户服务感知的同时,也打造了自己会员营销阵地,并做了品牌推广。蚂蚁金服透露,截至目前,支付宝“我的快递”已有2.5亿用户,日活跃用户过千万。
同时,依托支付宝、菜鸟裹裹等APP,菜鸟网络面向物流公司开放运力平台,以菜鸟无线寄件业务为例,通过智能调度、服务链路保障等,实现物流从业人员激励和更好消费者体验。
另外,对于一些加盟型的物流公司而言,加盟的司机需要自备货车,垫付油费、过路费等费用,对于资金流转的需求比较大。蚂蚁金服发起成立的网商银行可以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
以优速物流为例,从2016年开始,网商银行开始为其提供平台贷和大数贷两种服务。大数贷则相当于网商银行通过优速物流向快递员提供个人信用贷款,可以理解为快递员版本的“借呗”,而平台贷则为优速物流各站点负责人或者司机提供关于干线费、中转费、购买面单、加油费、过路费等的贷款,最高额度为50万,线上操作的方式让一些偏远地区站点的贷款从此前的半个月缩短到3天。
此外,一线的物流从业者的交通风险较高,不少物流企业开始引入保险,为员工提供保障的同时,也可以降低公司运营风险。饿了么和蚂蚁金服联合保险公司,为饿了么骑手量身定制保障计划,对百万外卖骑手全面开放投保,饿了么骑手均可按日或者按月参保,骑手每天接单即自动触发购买。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