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上万企业和云鸟一起进军新零售?玩转供应链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7-09-19 12:25:46 中国网

互联网行业的超级红利消退,从越来越多互联网企业不断做重就能够一窥一二。阿里的“天猫小店”、京东与亚马逊的合作、网易严选的线下体验店以及云鸟的科技供应链交付等等……而掌握了互联网工具及方法论和价值观的传统企业,也在不断向线上延伸,在爆发出蓬勃的生命力。

 

 

也就是说,未来的销售场景将不再是单纯的线下或者线上,而是双向融合、全场景入口。我们称之为“新零售”。

 

时至今日,新零售是下一个风口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其中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却让很多企业又爱又恨。

 

一方面,线上线下联动打开了广阔的市场刚需和多元消费场景;另一方面,很多未能在上半场建立起传播、物流、供应链等核心竞争壁垒的单边企业,在新零售大军的夹击下正在丧失原有阵地。

 

那么企业到底如何在这场线上线下协同化的复杂战役中突围呢?今天我们就来剖析一下,新零售转型升级的解决之道。

 

 

【新零售战场,究竟该怎么玩?】

 

传统企业分别经历了两次巨大的生存危机。一次是互联网上半场的渠道革命,互联网重新建立了人们获取信息渠道的全新范式,凭借信息效率带来了互联网经济的“大跃进”;这一次则是线上军团向线下的大面积进发,阿里、京东的商超大战自不必说,网易、聚美、小米等也在加速线下布局。

 

 

目前实体经济所历经的波动,是又一场波澜壮阔的商业模式更迭。谁掌握了产能,谁就掌握了竞争的核心。

 

而这场新零售转型升级,其中蕴藏着巨大的商机。譬如,此前网易严选与亚朵酒店的合作,便是通过“所用即所购”的场景电商酒店,成为电商与线下场景消费相结合的新样本。

 

对比强烈的是,中国大批本土零售品牌的商场门店却在一批批关门大吉。这说明什么?很简单,产品不够好!这不是仅仅包括商品本身的品质,还包括了服务、体验、运营效率等外延。

 

今年的网商大会上,作为零售业转型升级的领军阵营,无论马云还是刘强东,都在重点强调了零售产业变革与颠覆的趋势:效率与体验。

 

简单来说,零售业将从以商品为中心转变为以消费者为中心,通过基于物流和数据融合改造行业基础设施,提升“信息、商品和资金服务流动效率”。

 

 

谁能把握住效率红利与体验升级,谁就能把握新商机。如何满足于这两个群体,是大学问。

 

 

【主流战场:为什么供应链成了零售巨头眼中的香饽饽】

 

话说回来,今年阿里和京东都在供应链上下了大力气。阿里入股易果生鲜,拿下安鲜达;京东连横亚马逊,布局线下商超,本质上都是看中了优质供应链对运营效率和用户体验的绝对价值。

 

为什么这么说?分析零售的模式,会发现以互联网思维和轻度模式来运行的零售企业最容易出现资金链和大幅度亏损的问题。这背后的原因,主要来自于运营和物流成本过高带来的商业模型坍塌。

 

一方面,如果采取自建物流团队的方式,势必带来巨大的资金压力和管理成本,同时又要面临与巨头争夺有限物流资源的资本战;而如果利用成熟物流渠道送货上门,在配送环节中如果服务监控不当就会带来使用率下降,很可能造成商品的价值受损,让用户“粉转黑”。

 

要打破这一禁锢,需要建立起高效率、高品质、低成本的零售产品流通模式。

 

我认为中小零售企业可以避开巨头锋芒,采取“供应链众包”的方式,将某些过大过重、很难在短时间内建立壁垒的环节分配出去,与社会专业力量共同完善供应链,从而减少这些薄弱环节对整个商业价值体系的损耗。

 

比如轻度模式的零售产业,对物流配送行业不了解,又没有太多精力进行物流配送管理,完全可以选择引入专业化力量来降本增效。

 

 

【打破供应链壁垒的云鸟科技这样玩转新零售】

 

马云提出的新零售,核心就是线上、线下、数据、物流,四方面将互联网技术与传统零售行业进行深度整合,从而进行统一而多元化的价值提供。

 

巧合的是,云鸟科技正在从物流和数据角度完成这件事情。详细来说,云鸟正在凭借自身的供应链管理基因,成为互联网企业和零售企业双方都渴望的重要有生力量。

 

作为国内领先的城市配送服务商,云鸟的特征包括:

 

可观的运输效率:了解电商的人都知道,物流速度受供应链的影响极大。云鸟在全国拥有80万运力储备,海量的社会运力资源,通过集约化、规模化降低物流成本的同时,更能有效保障配送时效性。这恐怕也是云鸟“配送超时,高额赔付”、建立500万赔付基金的底气所在吧。

 

智能化供应链管理技术:云鸟通过智能供应链系统,能够从企业运输服务的全生命周期进行智能管理。通过头像、经验、车型、价位等要素进行用户与服务提供者之间的精准匹配;运输管理系统能够有效跟踪货车一切状况,GPS定位数据,签收真实可靠,回单简洁,便于零售业者及时跟踪订单;专业的流程管控则实现了工业级现场作业管理,从个性化流程设计、线路优化、排线、在途监控等多个环节进行全程把握。这背后是数字技术与专业经验的高度结合运用,打造高效的物流商业模型。

 

 

DUE管理用户服务:DUE(delivery user experience ),供应链优质履约交付,不仅满足客户配送要求,更满足客户的客户的服务需求,让客户的客户满意。我们知道,消费的核心场景就是个人,就是用户。而用户对配送服务的要求现在很高,云鸟通过DUE满足了用户对商家供应链的良好感知,已经占据了高度的竞争壁垒。

 

实体经济和互联网的结合,更多是对零售产业链的重构和优化,加强整个市场对用户体验的倾斜,最终尽可能提升市场销量。

 

不难发现,云鸟为代表的供应链配送服务,已经在新零售的道路上已经走出很远,一个新平台级企业正在酝酿之中。

 

 

云鸟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采用,也给了业界一个启示:效率与体验始终是商家的生命线。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