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道路货运行业即将面对的是降本减负10件实事和5大任务

发布时间:2017-09-21 11:09:10 物流北京网

9月19日,交通运输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个部门和单位共同召开促进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电视电话会,安排部署《促进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简称《行动计划》)工作任务。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协同联动开创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新局面,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李小鹏指出,道路货运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物流系统主要的依托载体,也是经济社会重要的基础性服务业,我国道路货运行业从业人员高达2100多万人,占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总数的64%,占服务业就业人员总数的10%。要充分认识促进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复杂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真正把促进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李小鹏强调,“十三五”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道路货运业要积极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找准定位、创新发展,在支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发展壮大、行稳致远。促进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要准确把握稳中求进这个工作总基调,准确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准确把握“减负增效、提质升级”这个核心,准确把握“远近结合、标本兼治,坚持改革引领、创新驱动、综合治理”的基本原则,多方联动,形成合力,共同推进。
李小鹏要求,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迅速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商,积极争取各方面支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尽快制定实施方案,完善配套政策法规,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强化宣传舆论引导,千方百计确保社会稳定。
副部长刘小明主持会议并对《行动计划》重点内容作了解读。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相关工作作了部署和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深圳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行动计划》目标任务
《行动计划》提出“十三五”期间,通过深化新一轮改革创新、破解多方面政策瓶颈,引导发展壮大一批龙头骨干企业、提升稳定一支较高素质从业队伍。在2018年底前,目标完成降本减负10件实事,推动政策落地并取得实质性进展。2020年底前,提质增效各项工作任务全面推进,行业改革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8年底前促进道路货运行业降本减负10件实事
推进货运车辆安全技术检验和综合性能检测依法合并(2017年底)
推进道路普通货运车辆异地年审和驾驶员异地考核(2018年底)
推进跨省大件运输并联许可全国联网(2017年底)
改善货车司机停车休息条件,选择典型省份试点建设“司机之家”(2018年底)
对使用ETC非现金支付卡并符合相关要求的货运车辆给予适当通行费优惠(2017年底)
推进从业人员在各项社会保险中优先参加工伤保险(2018年底)
编制公布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处罚清单(2017年底)
完善交通运输业个体纳税人异地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管理制度,推进开具高速公路通行费增值税电子发票(2017年底)
开展道路货运驾驶员免费网络继续教育(2017年底)
取消部分道路货运行政审批事项(2018年底)
五大任务
一、减轻道路货运经营负担
简化车辆检验与检测
便利异地年审和考核
完善城市物流配送体系
规范大件运输许可管理
优化交通运输业增值税发票管理
推动取消部分许可审批事项
二、促进货运行业创新发展
持续推进货运车辆技术升级
大力推动运输组织模式创新
鼓励创新“互联网+”货运新业态
规范培育现代物流市场新主体
三、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严格落实治超全国统一标准
规范公路货运执法行为
合理引导市场预期
强化行业诚信监管
四、改善从业人员生产经营条件
改善公路行车停宿条件
强化从业人员社会保障
加强货车司机职业教育
发挥工会和行业协会作用
五、强化行业稳控综合治理
加强维稳形势监测分析
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