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走进“亚洲一号”,京东智能化矩阵首次全景式曝光

发布时间:2017-09-22 09:03:19 亿欧网

9月20日-21日,京东“上海亚洲一号”智能物流项目和“江苏昆山无人分拣中心”向媒体开放,这是京东智能化物流矩阵首次全景式、大规模向业界公开展示京东的现代化智能物流基础设施,也是京东物流组建集团后首次向外展示其电商物流运营能力。
京东物流规划发展部亚洲一号项目高级总监王银学介绍,京东“上海亚洲一号”是2012年京东筹建的第一座集商品暂存、订单处理、分拣配送功能于一体的电子商务运营中心,随着京东在全国各地新建运营中心,京东便将所有新建运营中心统称为“亚洲一号”。
“亚洲一号”完全由京东自购土地、自主设计完成,集仓储、分拣、备件、售后、宿舍、餐厅等功能,根据业务需要和物流设备投入差异,可以将其分为三种类型:高度自动化项目、适度自动化项目、普通园区。
王银学透露,京东在全国已有9个“亚洲一号”投入运营,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其中“广州亚洲一号”618期间日出库单量57万单,“昆山亚洲一号”分拣能力超过4万件/小时,整个分拣中心日分拣能力超过100万件,是人工分拣效率的10倍多,且准确率可达99.99%。
交叉带分拣机
“亚洲一号”通过在商品的立体化存储、拣选、包装、输送、分拣等环节大规模应用自动化设备、机器人、智能管理系统,来降低成本和提升效率。同时,京东物流根据全国各个区域的商品属性和分拣需求进行统筹规划和布局,针对性地解决大、中、小件订单不均衡,场景复杂的难题,实现物流综合处理能力的有机匹配和全面提升。
上海亚洲一号:自动化立体仓库存储效率提升5倍
自建物流是京东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上海“亚洲一号”更是京东的旗舰工程。这里有自动化立体仓库系统和大型自动分拣设备。其中,仓库管理、控制、分拣和配送信息系统等均由京东开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整个系统由京东总集成,目前90%以上操作已实现自动化。
上海亚洲一号内的立体仓库和智能堆垛机
“上海亚洲一号”的自动化立体仓库系统高达24米,存储效率是普通存储的5倍;存储量达6.5万托盘,能够以高密度存储的方式,充分利用存储空间,该系统囊括了货到人系统、巷道堆垛机、输送系统、自动控制系统和库存信息管理系统。其中,货到人系统用于对托盘进行自动化存取、搬运并可实现货物到人的拣选技术;高速自动化分拣系统,配合全自动供包形式,最大化降低人员投入,提高分拣效率,单台分拣机的分拣效率在最高可达到27000件/小时;多层阁楼货架系统可以大大增加可用拣选面积,同时最大化利用了存储空间。
江苏昆山无人分拣中心:分拣能力达9000件/小时
江苏昆山无人分拣中心内景
在江苏昆山,京东物流投入使用了从供包到装车,全流程无人分拣中心。其场内自动化设备覆盖率达到100%,以目前业内常见的交叉带自动分拣机为例,供包(将包裹放入自动分拣设备供包台上)环节仍然需要人工操作,但在昆山无人分拣中心,已经实现自动供包并对包裹进行六面扫描,保证面单信息被快速识别,由分拣系统获取使用,进而实现即时有效的分拣。目前分拣中心的分拣能力已经达到9000件/小时。同时,一线设备的操作效率和运营质量也得到显著提升,对比传统供包能力,自动供包台的效率最高可达到传统效率的4倍多。
江苏昆山无人分拣中心中控室
此次参观京东“上海亚洲一号”和“江苏昆山无人分拣中心”只是京东在智能化仓储及作业方面的一个缩影,在其他仓库及分拣中心也在不断尝试根据用户需求,提供更加高效的服务。
据了解,在广东麻涌分拣中心,京东在1200平方米的平台上,引入了300个代号为“小黄人”的分拣机器人进行取货、扫码、运输、投货。机器人投用减少了86%的分拣人工,货物分拣更及时、准确、安全。投用后货物分拣效率更高,单小时处理能力能够达到12000件,分拣员工从300多人减少到40多人,减少了86%的人工,货物分拣更及时、准确,分拣环节的减少让货物搬运次数相应减少,货物更有安全保障。
如今,京东的亚洲一号已经从当年的上海1座扩展到上海、广州、武汉等八大城市的9座,覆盖全国,并在今年的618全面投入应用。未来五年,京东物流还将在全国30多个核心城市陆续建造亚洲一号,实现对全国七大区域的智能化仓储的全面辐射。
作为京东的“基础设施”,无论是“亚洲一号”、“无人分拣中心”亦或已经独立的物流集团,都在京东的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这也成为京东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回想当年的亚马逊,自建物流之初也是不断投入,随后便进入漫长的利润收割期,不知京东物流能否成为京东集团再造奇迹的利器,拭目以待。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