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减少废弃物 看国际快递企业如何打造绿色建筑

发布时间:2017-09-22 11:05:06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邮政局

发展绿色快递包括多方面内容,如绿色包装、绿色运输等,而行业中建筑物的绿色发展同样不能忽视。经过长期积累,三大国际快递企业均在如何打造绿色建筑方面颇具经验,相信其也能够为我国快递业的绿色建筑发展提供参考与借鉴。
FedEx不断开发新建筑节能项目
FedEx提出到2020年,要在绿色环保方面实现五大目标,其中第四、五项涉及绿色建筑,分别是在美国境内联邦快递全部楼宇得到LEED(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 Design)认证,以及办公楼宇内设施设备使用新能源。FedEx利用太阳能和燃料装置发电,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营运成本,现已成为业内领先的示范。
河滨太阳能科技园区由办公大楼和仓储空间两部分组成,是美国纽约州第一家太阳能商业园区,也是第一座兼具防风、避雨、遮阳功能的建筑。自产的电力和水力能满足园区29%的能源需求。在FedEx10年租用期内,可抵消100万千瓦时的生物燃料发电导致的排放和571立方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园区网络实时监控系统可对太阳能使用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和分析。此外,该建筑还采用了节能照明系统及保留地下水、雨水等设备和技术。与普通装置相比,能节约水资源约50%。
与此同时,FedEX还实施了绿色办公楼宇和营运场所项目。该项目鼓励工作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节省能源,减少废弃物的产生。通过节能减排项目,增加员工参与度,增强他们的环保意识,逐渐养成绿色环保习惯。FedEX还会根据项目指标完成情况为楼宇场所定级。根据各场所项目实施进度和员工参与度,对于满足层级条件的颁发相应认证标志。截至2014年,FedEX获得认证的场地共192个,其中一级72个,二级120个。2015年符合标准的网点由192个增至227个。
DHL多举措提升建筑能源使用率
今年3月,DHL发布了2050年零排放环保目标。DHL高层签署联名信,表示愿意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达成的巴黎协议,接受气候保护相关条款的约束。此举对于响应巴黎协定中将全球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DHL原定2020年前完成碳效率提升30%的目标,现已提前完成。
那么,DHL提高办公楼宇和营运场所能源使用效率的措施有哪些呢?
首先,安装办公楼宇能源消耗和监测系统。德国境内的10个操作场地已实现能耗监控技术应用,主要用于监测电力、汽油、水资源的消耗。2017年年底前,这些应用将在德国全境推广应用。
其次,升级LED照明和温控系统。到2019年,德国境内邮件分拣中心T5荧光照明系统将升级为LED照明系统。目前,欧洲和亚太地区的25个场地已完成该项升级。同时,DHL还在升级节能加热器和发电装置,加热装置在为场地供水的同时实现供暖需求。到2019年,DHL所有包裹分拣中心将应用该装置。现已完成10个场地的安装工作,场地中25%的电力由该装置提供。
最后,应用新技术。DHL新建场地全部应用了玻璃遮阳、日光采集、雨水采集、光伏技术和热能装置等。办公楼宇62%的电力为可替代能源,特别是位于比利时、德国、法国、爱尔兰、意大利、卢森堡、荷兰、挪威、西班牙、瑞典、英国、美国的场地,90%已使用绿色能源。
例如,DHL于2015年建成的英国拉格比2万平方米场地,即应用了日光照明系统、雨水收集处理系统、现场储能电池、屋顶反射膜、降温通风系统等节能减排技术。
UPS继续加大太阳能项目投资
UPS于2012年启动企业环保13项目标,每个目标项下都有细化指标和考核数据,其中3项已提前完成。涉及绿色建筑的指标,包括第8项二氧化碳排放指标和第9项节能指标,正在有序推进中。
据了解,UPS在全球拥有2590个操作场地,现有4个场地获得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颁发的LEED认证。目前,UPS已形成设计、购买、安装、监理和日常应用等步骤的太阳能装置操作模式。在实践中,UPS先期一般是将屋顶太阳能光伏工程外包,与第三方签订为期20年的协议,提供太阳能能源。鉴于快递行业场地的用电特点,太阳能发电系统在用电低谷时能满足UPS场地营运所需,即便在用电高峰时也能够提供供电保障。
随着太阳能技术的成熟和政策补助增多,UPS逐渐投入更多资金。今年2月,UPS称将大幅增加太阳能项目投资,并在年底前争取其8个场地的太阳能设备投入使用。此外,UPS将追加1800万美元的投资,增配2.6万块光伏板。项目完成后,太阳能发电量将是现在的5倍,场地50%的电量由太阳能装置提供,相当于1200个普通家庭的年用电量,每年减少碳排放8200立方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