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产业整合加速 智能快递柜行业格局或将巨变

发布时间:2017-09-25 09:44:38 万联网

随着中集e栈花落丰巢,智能快递柜产业也正迎来一次大的变局。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快递柜产业布局的竞争,已经成为快递行业巨头间竞争的选项之一。从产业发展前景来看,整个快递产业的整合和融合或许还会进一步强化,由此在未来也将进一步提升其盈利能力。
“作为快递业‘最后100 米’的新生解决方案,受益于国内快递市场规模的飞速扩张。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2016 年快递业务量完成312.83亿件,同比增长51.4%。预计到2017 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将达到438亿件;2020年快递业务完成总量不低于1022亿单,2016-2020年的复合增长率高达34.44%。”中信建投分析师陈萌在研报中如是说。
实际上,我国的智能快递柜行业在2013 年进入快速发展期,众多大佬纷纷布局智能快递柜业务。而随着跑马圈地的结束,各家企业的市场份额相对稳定。
“接下来快递柜行业将要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提高行业整体运营效率,进行产业整合,制定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商业模式并真正落地执行。”陈萌分析说。
事实上,就在今年快递柜产业整合融合动作频频。
9月13日,中集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深圳市中集投资有限公司拟将其所持有的深圳中集电商物流科技有限公司78.236%股权全部出售给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
此次交易,意味着中集集团旗下的智能快递柜——中集e栈被丰巢全资拿下。无独有偶,今年7月份,中邮资本、菜鸟网络、复星资本齐出手,入股三泰控股旗下速递易智能快递柜,并将“速递易”更名为“中邮速递易”。
值得玩味的是,无论是速递易,还是中集e栈,在整个智能快递柜产业中的份额占比数一数二,而从整合对手来看,亦是快递行业的巨头,显而易见这意味着快递柜行业的格局大变。
材料显示,中集e栈在北上广深4个城市运营着1.4万快递柜,每天的包裹数量将近80万件,是目前第3大的快递柜公司。与丰巢科技原有快递柜组合起来,总共快递柜的数量将达到7.4万。
材料显示,整合之后,速递易获得了中国邮政旗下2.1万左右的快递柜。从快递柜数量上看,整合中邮集团智能快递柜后,柜体规模将增至7.7万组左右。
陈萌分析认为,2016 年11 月份左右,智能快递柜行业内的企业基本上启动了全面收费模式。而随着整合的深入,以及盈利模式的日渐清晰,整个快递柜行业或将迎来拐点。
“据统计目前快递柜每单收取0.2-0.6 元的服务费不等,按照每单收取0.3 元服务费进行测算,预计到2017 年智能快递柜的市场规模为14.45 亿元,2020 年市场规模将达到91.98 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85.31%。”陈萌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