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四川:川西高原三年内打通高速公路网

发布时间:2017-09-27 10:17:33 华西都市报

9月26日上午10点,由央视和四川电视台合作完成的《还看今朝·四川篇》重磅推出。探路、开路、筑路、让路,曾经“蜀道难于上青天”,如今四川5年砥砺奋进,交通民生得到跨越式的发展。5年里,阿坝、甘孜两州的高速公路建设,是四川交通运输方面浓墨重彩的一笔。
 
四川西北,阿坝甘孜两州风景秀丽壮阔,物产多样,资源丰富。川西高原一直是四川境内的明珠,但常年以来,这两地的交通主要依靠国道,一直未能实现高速通行。 
 
情况正在发生变化。在大国工程的强力推动下,入阿坝的汶马高速预计将在2020年通行,而直达甘孜州府康定市的雅康高速,预计最快明年就能通车。天险即将变通途,川蜀风流,还看今朝。
 
汶马入阿坝 雅康通甘孜 
 
入阿坝 汶马高速预计建成时间:2020年 
全长172公里的川西“旅游走廊” 
 
从成都出发,沿成灌、都汶高速,可直达汶川。但到此,高速路戛然而止,车辆须改道国道317线,才能继续深入。 
 
汶马高速就是以汶川为起点,蜿蜒至阿坝州核心地带的一条高速路。沿着杂古脑河上行,经克枯、桃坪、夹壁、米亚罗,穿越鹧鸪山,沿梭磨河下行,止于马尔康市卓克基隧道。总体来说,汶马高速的线路走向,基本上和国道317线呈平行状态——在群山之中选择了一条较为宽阔的河谷,在国道317线的走向上,截弯取直架桥修隧道。
 
从汶川到马尔康,路旁有很多极具羌族、藏族特色的民俗建筑,一路上也经过了很多知名景点:碉堡耸立的桃坪羌寨、以温泉闻名的古尔沟、万山红遍的米亚罗、秀丽修长的梭磨河峡谷……毫不夸张地说,全长172公里的汶马高速,未来将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旅游走廊。
 
然而,从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过渡,海拔从1320米爬升到3225米,高差接近2000米,这让汶马高速的建设难度大大提升。同时,汶马高速也是桥隧比最高的一条道路。
 
据四川交投集团汶马高速公路董事长牟力介绍,汶马高速总投资约287亿元,目前已经完成30%投资额,截至今年11月底,已累计完成桥梁工程桩基74.8%、隧道工程开挖56.7%。汶马高速全线有望于2019年底贯通,并在2020年实现建成通车。届时,从成都自驾前往马尔康,用时将从原来的六小时缩短为三个半小时。
 
进甘孜 雅康高速预计建成时间:2018年 
“一桥一隧”支起新川藏线 
 
到明年,进甘孜也将有新的选择——雅康高速。 
 
雅康高速起于雅安市雨城区草坝镇,穿越二郎山,跨过泸定大渡河,止于甘孜州康定城东,路线全长约135公里,是穿越芦山地震灾区的生命大通道、内地进入藏区的经济大动脉,被称为继318国道之后的“新川藏线”。从2012年8月正式开工到2017年9月全线贯通,川人花了5年时间。
 
据悉,雅康高速预计于2018年基本建成。届时,成都到康定将实现全线通高速,行车仅需4个小时,比现在至少节约2个小时。 
 
全长135公里的雅康高速,控制性工程(重难点工程)主要是“一桥一隧”,“一隧”即二郎山特长隧道,“一桥”则是兴康特大桥。 
 
二郎山特长隧道全长13.4公里,由于地质条件限制,施工使用三臂凿岩台车,在隧道断面上凿出钻孔,由工人装填炸药实施爆破,再把渣土运出去。循环往复,直到把整条隧道打通。“2012年开工以来,我们平均每天需消耗一吨炸药。平均下来,每天只能掘进3.6米。”雅康高速C1标段负责人说。
 
9月26日上午,伴随着一声巨响,二郎山特长隧道右洞最后四米成功爆破,隧道双线实现正式贯通。自此,翻越巍峨二郎山不再耗时一个小时,而只需要15分钟。 
 
而兴康特大桥是“一隧一桥”难题中的另一个重点工程,全长1411米,主桥为1100米单跨钢桁梁悬索桥。目前,“两塔两锚”已完成施工,预计2018年8月底,兴康特大桥将实现贯通。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