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从两小时到十分钟!交通人又一次创造奇迹

发布时间:2017-09-27 10:23:06 中国交通新闻网

在全国交通运输系统真抓实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热烈氛围中,川西高原交通运输建设捷报频传。9月26日,世界第一高海拔的特长公路隧道,在雀儿山贯通;成都平原进入甘孜藏区第一座高速公路特长隧道,在“天堑”二郎山贯通;一座巍峨的大桥也即将在大渡河上架起,连起一条新时期的进藏天路。
 
10多分钟穿越雀儿山
9月26日,对于四川省甘孜州德格县乃至整个西藏昌都地区的群众来说,迎来了一个盼望已久的好消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特长隧道雀儿山隧道正式建成通车。
隧道项目路线全长达13公里,其中隧道长7.1公里,双向两车道,隧道进口洞口海拔4378米,出口洞口海拔4232米。隧道通车后,绕避了原公路3处共长达4.7公里的雪崩易发危险路段,6处共2.2公里泥石流路段,以及大量的冻土、冰害等安全隐患严重的路段,车辆只需10多分钟就可穿过最高海拔达6000多米的雀儿山。
雀儿山公路是317国道(川藏公路北线)在四川境内最高的一段。此前,要想从德格前往成都,所有过往车辆必须翻越主峰海拔6168米、垭口海拔5050米的雀儿山。天堑变通途,是四川高原藏区几代人的梦想。
2012年6月,雀儿山隧道作为国家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建设。来自四川省交通运输省厅公路设计研究院的雀儿山隧道设计负责人蔚艳庆介绍,项目开建以来,3000多名参建人员克服高原、高寒、缺氧、工效低,山高、路远、料少、运输难,隧道长、断面小,通风难、地质情况复杂、围岩级别变化快等诸多难题,创造了在海拔4300米以上恶劣条件下的施工奇迹。
隧道避开了雀儿山最危险的地段,采取了许多人性化设计。在隧道进出口设置制氧站,为隧道施工人员、管理人员以及过往人员提供供氧服务;隧道设置了可容纳消防车通行的、兼具隧道通风功能的平行逃生救援通道;隧道洞口设立了30米长的遮雪透光钢篷,既可以利用日照对隧道洞进行加热,也可以避免驾乘人员不适应洞外白雪反射的情况;隧道内进行了路线的曲线设计,既可防止长时间直线驾驶造成司机的疲劳,又可避免大雪被风直接吹进隧道。
其环保设计也是一大亮点。为防地下水结冰,隧道排水沟比路面低了两米多;为不破坏环境,施工时对植被进行了整体移植,施工完后又重新移回;特意将洞口两端引道的路基整体抬高,以消化掘洞弃渣。
位于雀儿山下的甘孜州柯洛洞乡独木岭村党支部书记桑泽告诉记者,雀儿山隧道通车是他们全村的大喜事,今后村子与外界的交往将更加便利和快捷,有利于村里经济发展,相信以后日子会更美好。
 
雅康高速“一隧一桥”取得重大进展
在距离雀儿山隧道550公里外的雅安至康定高速公路工地上,也取得了重要进展。26日上午,伴随着一声巨响,有着“川藏第一隧”的雅康高速公路二郎山特长隧道右洞最后4米成功爆破,隧道实现双洞贯通。
一辆挖掘机、两辆运渣车上阵清运渣土。灯光照射下,隧道两头的施工队伍挥舞着旗帜,顺利会师。从2012年开工至今,建设者走过了整整5年,终于等到这一天。二郎山特长隧道全长约13.5公里,是全国第四长公路隧道。待其正式通车后,翻越巍峨的二郎山仅需要15分钟。
当日上午,经过2个多小时的吊装,横跨大渡河的雅康高速公路泸定兴康特大桥首段钢桁梁成功就位,随即工人对其进行锚固。“川藏第一桥”上部施工由此进入攻坚阶段,为2018年8月底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数百年来,一杯茶水让汉藏人民血肉相连,一条古道成了兴藏安邦的生命线。而今天,公路在甘孜高原中蜿蜒穿行,一条条正在不断延伸的交通大动脉,实现了康巴儿女敞开胸怀,“走出大山,拥抱世界”的历史性飞跃。川西高原上,现代交通正在书写藏区发展新篇章。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