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重型车也要“国六”啦!新买的国四、国五车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7-09-28 09:51:50 第一物流网

今年五月环保部与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时隔不足半年,《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送审稿通过了专家技术审查,这意味着该标准不日便要正式公布。

而卡友们最为关心的问题莫过于标准何时实施?以及“我的车会不会又被‘黄标’”?
轻型车后,重型车国六标准也要颁布了
广征意见 排放标准也要接地气
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制定任务主要由环保部完成,但是此番重型车国六标准的制定过程却融入了车辆生产、使用链条上的多方观点。
环保部环境标准研究所研究员袁盈表示:“重型车国六标准送审稿能够顺利通过审查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包括前期多次与行业协会、整车厂、发动机厂、相关配套厂以及用户等多方面、多层次的研讨和沟通,目的就是让大家都能够相互协调统一、步调一致地共同前进、共同发展。”
据了解,重型车国六标准制订任务下达后,编制组就立刻投入到标准的研究和制订工作中,期间还成立了7个由几十家企业和相关专家组成的工作组,开展专题研讨、重点项目的试验工作。
历经多次交流、论证,至2016年10月,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2017年4~5月,又重点向行业内的企业和专家征求二次意见;经过不断的修改和完善,送审稿终于顺利通过审核。
而在反复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的过程中,整个汽车产业链上企业与用户均有参与,可以说和以往排放标准的制定过程相比,重型车国六标准更接地气。
分段实施 邮政车在第一梯队
至于卡友关心的时间问题,与轻型车标准一样,重型车国六依然分为“a、b”两个阶段。
其中,“国六a”阶段拟定于2020年实施,“国六b”拟定于2023年起实施;
此外,“国六a”阶段中将率先从公交、环卫及邮政用途车辆实施,其他用途的重型柴油车则拟定于2021年起正式实施。
尽管时间尚未完全敲定,但“十三五”规划纲要中首次在五年计划中列入汽车排放标准升级的要求,足见政府层面对该举措的重视,因此“十三五”期间,国六标准必将会实施。
边开边测 远程监管也会上线
国六排放标准被称为史上最严,源于其各项指标的限值,也源于其检测方法。
从重型车国六标准基本内容来看,包括排放限值、测量循环、耐久性要求,以及车载诊断系统要求等,总体以欧Ⅵ标准为基础,参照了“美标”的部分内容,并结合中国国情,可以说是集合了以往标准的精华。
检测方法方面,重型车国六标准将采用车载法试验(PEMS),这种方式也将直接反应车辆在实际路况的排放状况。
除此之外,基于目前车载互联网技术正处于飞速发展的阶段,很多新技术、新标准也在密集出台,对于远程监管来说,是未来的大势所趋,在后期的监控管理中将省去不少人力、物力,行业需要与时俱进,推动先进技术的应用和发展。“远程排放管理”也被列入了标准当中。
国五车还能开 国六油也能加
说了这么多,在重型车国六标准正式发布前我们已经可以确定的是:一是它很严——对造车、用车各个环节都严;二是未来四年中必将落地实施。
至此,恐怕许多卡友的紧迫感陡增,一来担心自己刚买的国四车、国五车转眼又要被黄标,二来担心油品是否能达标。
①国四车放心大胆地开。关于国四车是否会被淘汰的问题,卡友们暂且不必担心,目前政府大规模治理的依然为排放超标的国三车辆。
国四车排放本身较国三车已大幅优化,国五车更不必说。国六标准实施的目的无非是进一步提高车辆环保性,且国五车上市时间不长库存较多,已投入使用的也尚属新车,因此国五车、国四车在几年内被淘汰基本不太可能。
在一些地方时常还能看到 “突突”冒黑烟的大家伙
②图便宜国三油仍在卖。另一方面,今年我国已正式实施国五排放标准,市面供应的大部分油品也已升级至国五标准,但小编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在三、四线城市甚至部分一、二线城市边缘依旧有国三柴油供应。而部分司机“图便宜”的心理恰巧是违规供应国三油的驱动力。
③国五国六油混加也没事。10月1日起,我国9省将启动国六标准汽柴油供应,中石化与中石油也加紧完成油库替换。
再过不久,国内部分省市将率先供应国六标准汽柴油
而目前市场依旧是国五车型的天下,卡友担心的另一问题是国五车烧国六油行不行,为此小编咨询业内人士,得到的答案是完全可以。
高标准的车烧低标准的油对车辆损害较大,但反之却不然,国五油与国六油可以混用,甚至无须清理油箱。
价格方面,中石化山东泰安一位零售部门负责人则表示国六油将暂时按照国五价格销售,且燃油标号不变。
别“一刀切” 司机只求循序渐进
国五才适应,转眼国六又要全面到来了,毋庸置疑的是重型车国六标准的颁布与实施,不仅仅将使车辆本身更为环保,对于提高汽车产业技术水平也将大有裨益。
而对一线卡车司机而言,目前运输市场/'>运输市场表面看似风生水起,实则每一位一线从业者都面临着车多或少、运价连连降低的局面。
他们的压力来自成本,车越来越贵、油也越来越贵,每一次排放标准的升级都如同“刮骨疗毒”。
我们都明白环保需要付出代价,只盼望在标准日益成熟、技术日益提高的当下,也能有更多的人关注到卡车司机,在升级排放标准的同时做好后续工作安排,今天“一刀切”,明天“切一刀”,司机们已经被折磨太久了。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