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首个智慧机场呼之欲出 云商智慧物流携百度合力打造

发布时间:2017-09-30 10:01:38 中国财经网

9月29日,海航现代物流集团旗下的云商智慧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商智慧物流)和美兰机场在海口与百度公司(以下简称:百度)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立足航空信息技术领域,以“智慧机场”建设为引领,围绕“互联网+机场”建设目标,在机场运营、ABC(人工智能AI、大数据Big Data、云计算Cloud Computing)应用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助力整个民航业的智能升级。

 
海航现代物流运营总裁李同双,海航机场集团董事长廖虹宇,云商智慧物流董事长喻龑冰,美兰机场董事长王贞,美兰机场总裁涂海东,百度副总裁、百度云总经理尹世明等共同出席了此次签约仪式,此次三方合作也正式拉开了云商智慧物流数字供应链“智慧+生态”的合作大幕。
 
海航现代物流运营总裁李同双表示,作为海航的一级产业板块公司, 海航现代物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着力于打造面向全球贯穿现代物流全程的“实体+金融+数字”的物流生态体系,将目前现有的16家机场资源、30余架全货机、200+机场代理、700+架客机腹舱资源等基础设施 “智慧”起来,真正实现物流的“现代化”,而“智慧机场”便是其中的关键一环。
 
作为内地首家SKYTRAX五星机场,美兰机场连续五年旅客吞吐量超过1000万人次,2016年运送旅客更是高达1880万人次,基于云商智慧物流的资源及场景整合平台、以及百度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的技术优势,美兰机场将实现新一代的机场旅客身份验证、安全检查、机场寻人、反恐布控等安全管控功能应用,提升机场安全。借助百度电子地图、物联网等先进技术绘制机场周边交通地图,提供周边交通信息,提升飞行区导航、人员车辆监控与调度、无动力设备定位及管理的能力,借助三维图形(3D)技术和AR技术提升美兰机场运行管理可视化水平。
 
美兰机场作为目前拥有内地唯一机场离岛免税店的机场,未来数年仍有很大发展空间。通过百度大数据分析能力,进行用户画像和空港商业大数据智能决策等业务的研究与应用,将进一步提升机场的商业与经营管理能力。
 
此外三方将共同推动基于物联网、位置服务技术,进行驻场人员安全管控,并在机场设备安全运营场景、云安检等方面进行前瞻性业务与技术应用的研究。未来,旅客将能够在海南航空和美兰机场都享受到更加便捷、更加智能化的服务。
 
“这表面是一个业务环节,背后需要的是一个强大的数据生态链支撑。”云商智慧物流董事长喻龑冰表示,“作为海航物流旗下智慧物流服务提供商,云商的核心使命就是通过搭建领先的智慧物流数字化平台,实现海航内部资源的开放共享,并打造基于场景应用的智慧生态圈。此次和美兰、百度的合作,便是这一生态圈建设的关键一步。”
 
百度副总裁、百度云总经理尹世明也表示:“三方的强强联合将推动国内智慧机场的建设,助力整个民航业的智能升级。以ABC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科技,正在推动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到来。百度云作为百度AI战略行业输出的承担者,整合百度ABC技术能力和资源,协同云商智慧物流为美兰机场提供可靠、高效的技术能力和解决方案,推动机场的智慧运行。未来双方还将在智慧物流、智慧航运等更多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喻龑冰还在现场向更多行业伙伴发出了诚挚邀请,“目前我们已经在智慧机场、智慧货站等项目上与众多伙伴达成战略合作,也欢迎更多伙伴加入我们的生态联盟,一起为行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