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许绍明:企业物流、仓储如何做到精益求精?

发布时间:2017-10-10 09:27:00 北京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摘编

由Soo56和中国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联盟供应链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2017库猫杯第六届物流中国行第二站——广州站成功举行!本届物流中国行主要围绕“智能升级”,带着新技术、新思想、新实践,一起诊断中国企业智能化升级的痛点和焦虑,共同探寻企业转型物流升级和数字化转型之道。对此,在名家讲堂环节,前安利大中华区储运副总裁许绍明此次在物流中国行做了关于《精益升级,让物流为企业使能》的主题演讲,其核心观点有以下四点:

一、做精益是一个步骤。从开始定价值,怎么做配对,你的想法和内部动作怎么配对,另外产品是怎么做,产品不一定是一件物品,可能是一个服务,然后你怎么去拉动你的顾客。
二、浪费库存的8个部分。1、库存。2、不必要的产品移动。3、过度操作。4、多余的移动动作。5、不精准的库存管理。6、无谓等待。7、有缺陷的操作。8、多余员工的聘用、多余岗位设立。
三、物流企业怎么去做精益化管理?第一,你先要看看你的流程,整个公司流程怎么去区分、怎么去关注;第二,操作够不够完美;第三,可视化管理。
四、企业要想做到物流精益求精,这三个方面的改善最重要:第一,你改的东西是不是可持续性的、可靠性的;第二,安全性;第三,简化性。当你要做一个改变,要让员工知道可靠性、安全性、简化性有什么,这是非常重要的。
以下是演讲原文
【许绍明】何为精益思想?物流企业的精益管理,企业得益于精益思想、案例分享。其实今天大会安排这两个议题是非常好的,唐总讲的是宏观的,我讲的是一个企业里面内部怎么去控制精益的思想,刚好一个是对外,一个是对内。
精益思想。在大概六年前开始讲精益思想,我拿到这个题目的时候在网上看外面对精益思想怎么想,我在网上一看,大家猜猜我在网上看到发表相关于精益思想的文件有多少份,当然我看的普遍比较多是英语的,总共有1540份,不同的,都是讲精益的,以英语为主。
其实你要做精益是有一个步骤的,从开始定价值,怎么做配对,你的想法和内部动作怎么配对,另外产品是怎么做,产品不一定是一件物品,可能是一个服务,然后你怎么去拉动你的顾客。大家看到这个Lean Thinking可能会看到好几个字,waste,就是浪费,为什么有这么多浪费,在你要想精益概念的时候,你会想你究竟浪费了什么资源,所以你会展开看到很多不同的(东西)。
5年前,当我们讲Lean的时候都是讲5S,5S是最普通的,大家一讲Lean一定是讲5S,其实当我一看,5年前的东西跟现在太不一样了,现在再讲5年前的东西已经太落后了,时代又变了,现在已经讲不同的东西了,现在没有人再讲5S了。
你要讲Lean,先讲讲内部有什么是浪费掉的,从我们的经营来讲我们觉得有八个重点是公司一直在浪费的。
第一,库存。很多公司库存是浪费的,像唐总讲的食品有很多卖不出去都是浪费掉的,库存积压的时候你怎么去拟定一个很准确的库存很重要,所以当你要做Lean的process,你要对你的库存有一个很精准的预测。
第二,不必要的产品移动。我们经常做物流就知道,很多东西不要一手两手三手,每一个动作都做是浪费,你的动作越多,浪费越多,不必要的产品移动是尽量避免的。
第三,过度操作。有些动作是过度的,当我们去想精益思想,要看看我们的内部有什么动作是过度的,例如盘点,我把我以前的公司叫A公司,我们A公司每天盘点,每月盘点,当每三个月一次的时候已经很精准了,干嘛还要做每月的盘点,每天的盘点,这是要思考的。
第四,多余的移动动作。我们做仓库最知道,有时候要找一个产品要花很多时间,这些都是占用资源,也是一种浪费。
第五,不精准的库存管理。
第六,无谓等待。安排运输的时候时间是很重要的,有些时候货到了车没到,车到了货没到,当我们做Lean的时候就要减少这些无谓等待。
第七,有缺陷的操作。
第八,多余员工的聘用、多余岗位设立。人工、人数配比是不是跟整个流程是有关系的,做Lean就是怎么去减少多余的人工。
讲完八大浪费之后,就看看物流企业怎么去做精益化管理。
第一,你先要看看你的流程,整个公司流程怎么去区分、怎么去关注。现在国内可能比较少讲Perfect oder,可是在国外所有的物流公司他们本身就有一个Perfect oder的计算方法,所以他们首先怎么去达到Perfect oder这个流程,里面有包括怎么处理货品,很多KPI,不同的KPI在反映Perfect oder究竟是成功还是不成功,当然你们的数字,因为每家公司的要求可能不一样,可是原理都是利用这些来达到Perfect oder这种概念。
第二,操作够不够完美。有些精益生产的专家减少了浪费以后,他就会觉得整个操作算不算完美的,不单是Perfect oder,整个流程包括管理系统、货品发放、仓库人员的安排、物流流动都是在操作里面关注的水平,希望要达到一个可以高效率,可是这个高效率在现在这个时代很多是依据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时代。
第三,可视化管理。大数据以后就利用一些信息中心去追踪你的产品,快递我觉得是信息化跑的最前的行业了,就像UPS(当然不是所有都是一样),产品是透明化的,无论从任何角度、任何时间,在你的大数据、你的系统里面都能看到你的产品流动,UPS在做包裹这方面可能是顶尖的前列。现在的管理都是可视化的,很透明的,一目了然。
结论。从我过去30多年的物流经验,以前的做法跟现在根本不是一回事,20年前可以很多人力化,可是现代物流没有精益管理,没有强大的信息系统、现代化的物流设备,很难做到高效,当然现在人工智能也陆陆续续浮现,所以将来我们更需要更多人工智能来提升物流效率。大家最近看到无人机,无人机会变成中国送货的桥梁,当然我对这个存在一点疑问,因为我觉得不可能在天上飞来飞去这么多产品,概念上我是同意的,可是在操作上我是觉得机会不高,可能是一个锁定的区域里能做到。
自从有了Lean Thinking之后,物流方面我们做了很多,不单单是物流,一切相关的行业都受到Lean Thinking的影响,他们就考虑怎么把公司内部的流程、一切资源来组合、重整,达到Lean的思想,怎么去精益化。
亚马逊很出名,在美国肯定是第一家最大的物流公司,尤其是快递、电子项目它是做得很先前,它本身利用Andon Cord流程,就像刚才讲的,有一些产品有问题的,它怎么去加快退货流程的速度,透过不同的渠道,利用新的系统做质量控制,可能对医药来讲质量控制是挺有体会的,你可以把质量控制这个流程做得又快又有效率的话,对你整体所有的产品的流动是有很大的帮助。而且这个系统授权一线员工,有时公司效率和速度比较慢,当一个公司大以后,你的公司就像一个航空母舰,当你要做一个决定可能要很长的时间。在亚马逊会授权某一个层次的员工做全权决定,不用层层汇报,这些都是在Lean里面提高效率的动作。
另外,航空公司。航空公司透过Lean Thinking也做了很多动作,在很多环节消除一切不必要的浪费,提升顾客对公司的价值。打个比方,很多航空公司把线路重整,把中转尽量减少,达到成本减少。另外在旅客方面也可以降低运费。机场选择,透过Lean Thinking提高升降速度,当然这个在外国做得比国内好很多,我大概两个月前从上海飞广州,准点起飞、准点降落,我跟空中小姐说今天真是奇迹,她说我也是这么想,在外国是很准时的,一般在美国坐内陆航班,你差不多准点跑进去已经关门飞了,当然因为中国因素比较多,空次节奏比较多。有些公司为了提高公司效率,是尽量减少不同型号的飞机,整条线都是用737,无论是对机器的维修,怎么去选择配对会简单得多,打个比方有些公司有不同航次的航班,其实对物流是有影响的,因为物流为航班准备无论是食物、支持的物料,你有很多不同的选择,ABCD舱,现在一个A舱全部搞定,所以速度也加快很多,效率也提高。舱位布局,他们也透过了大数据的分析,把有些位置加到觉得可以接受的空间。售票系统,现在很多开始无人化了,从人力消费力来讲也大大减少。大部分透过精益举措之后都是自助形式,对公司来讲也可以提高效率,成本也可以大大降低。
银行。国内银行也开始从这个趋势变化,现在你去银行,柜台越来越少,制作形式也是越来越多。
加油站。在中国还不是很普遍,但是在国外有百分之七八十都是自助的,对油站这个商业模式也可以利用这个方法把成本压低。
便利店。现在大部分,不只是便利店,便利店里面都是已经放了自助售卖机,顾客不需要先买产品再到柜台付款,直接在便利店刷卡拿产品,从便利店这个行业来讲也是利用这个概念去降低人力,提高消费价值。
我觉得我们现在做精益思想这个概念最主要是两个字,“改善”,你要提高公司价值就要改,改要达到善。
改善要分几个不同的步骤。改要先思考几个东西,第一,你改的东西是不是可持续性的、可靠性的;第二是安全性的;第三是简化性的。当你要做一个改变,人的第一个心理就是不想改,你要改的时候就要让员工知道可靠性、安全性、简化性有什么,因为其实在善这方面90%以上的大老板都是问一句,我要成本低,他不会问过程,只会问数据,怎么去降低成本。透过这几个方面,我们要达到降低成本,中间有几个东西一定不能忘记,一是员工教育和培训,因为一切步骤、流程都是要人去做,员工没有培训和教育是没办法把管理层的概念构思做出来。然后优化管理是持续优化及改进,优化和改进是持续的,让员工更了解概念和效果,他才有这个心思去做真正的优化。
我最近在网上看到一个视频,是关于精益物流的一个视频。很多外国比较先进现代化的仓库,现在不仅是用AR的技术,刚才看到谷歌已经用VR的技术,当然我觉得这在概念上是可行的,可是还要看当时物流发展的环境,我去过天猫仓库,天猫有100多个人推着车跑来跑去,它就不可能慢悠悠的,当然它很准确,一定不会错的。问题是这些新的技术、新的概念是带给大家一些启发,将来中国的物流怎么走智能化,我们可以发展到什么地步。无论我们看什么事情都要看两面,在提高效率这一块我们做很多动作,可是在提高效率的时候我们怎么把一切动作完善。
(原文由Soo56整理校对编辑发布,有删减,如若转载,请注明Soo56!)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