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低调筹划近一年 韵达的快运业务面纱即将揭晓!

发布时间:2017-10-10 09:55:33 中国经营网

近日,记者注意到,韵达股份正在“招兵买马”,紧锣密鼓地为快运业务的“开张”做准备。韵达股份相关负责人称“十一”后会有快运业务的相关具体信息公布,项目暂定于10月10日正式启动。

据了解,发展快运业务已成为传统快递公司多元化发展中较为集中发力的板块。目前,中通、圆通、顺丰、邮政EMS等已先于韵达股份纷纷覆盖快运业务,而德邦物流、安能物流、中铁物流等传统快运“三大巨头”优势地位明显。
在面临“前有追兵后有堵截”的形势下,韵达股份此时入局快运业务竞争力何在?
 
1.“招兵买马”
近一个月,韵达股份正在紧锣密鼓做着准备,迎接快运新业务的开张。
近日,上海韵达运乾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韵达运乾物流”)接连发布两条招商信息显示,韵达快运将构建领先、规范、高效、协同的国内快运网络,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的“一揽子”综合物流服务。
韵达运乾物流为韵达快运的注册主体,成立于2017年9月4日,注册资金5000万元,法人代表为边东阳,股东为韵达股份。
事实上,早在9月初,韵达快运业务的具体组织架构就被曝光。根据韵达股份内部文件,韵达快运由边东阳担任总经理,韵达快运总部设总经办、网络管理部、运营规划部等8个部门,架构自2017年9月1日生效。
据了解,2016年底就有业内人士爆料称,韵达股份开启多元化发展,总裁办成立项目组,并启动快运业务。
在彼时韵达股份提出的“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中,便提出了布局快运板块的规划。韵达股份称,将以快递业务为“核心”,以开发快递周边产品,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为“两翼”,以“互联网+物流”为内涵的生态圈,布局韵达快递、韵达快运、韵达国际、韵达云仓、韵达科技等五大业务板块,并开拓了智能快递柜、仓配一体化、国际业务等延伸服务。
不过,从最新业绩构成来看,来自快递业务的收入占总营收比有所下降,但仍在九成以上,另外一成被物料销售和其他收入分割。“两翼”方面,“新的经济增长点”暂未体现出来。
“成立韵达快运是韵达股份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增加综合竞争力、服务能力的需要,以驱动公司纵、横向延伸产业链。”快递行业观察人士杨浩峰分析,韵达股份主营快递业务源于电商业务的壮大,电商快件占比越高,风险、瓶颈也越大,目前电商业务已发展成熟,淘宝、京东等都在自建物流,市场遭到挤压。
杨浩峰分析认为,韵达股份的新业务目前处于起步阶段,传统快递企业积重难返,快递业本是重投入,即便向其他板块转移,短时期内对资金、人力、管理的投入也难以很快见效。
 
2.机会挑战并存
对于韵达股份布局快运业务,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快运市场竞争格局暂未稳定,发展机会和挑战并存。
根据2016年的零担快运收入排行,排名前五的企业占市场总额仅3%,其中实现百亿收入的公司仅有早年便布局快运业务的德邦物流一家,安能物流、中铁物流分别以37亿元、36.6亿元位居二、三位。
事实上,在传统快递公司多元化发展的热潮下,已有多家快递公司先于韵达布局快运业务。
今年3月初,圆通快运业务进入试运营阶段,主要试运行地区为上海、浙江、江苏、安徽、河北、广东等地;9月20日,在美国敲钟上市的百世物流亦覆盖快运业务。中通、顺丰、邮政EMS也已更早布局快运板块。
那么,此时进入快运板块,韵达股份的竞争力何在?
“韵达股份在快递行业近二十年的沉淀,在网点、车辆资源、人员等方面具备优势,一定程度上可将冗余资源利用、实现共享。”杨浩峰认为,公司此时布局快运业务,未必是最佳时机,但越早布局越有利于在市场中形成有利地位和竞争力。
而物流行业资深分析师赵小敏则有不同看法,其认为市场“玩法”已经发生变化,传统快递企业原有的架构体系、网络系统、模式等已无法适应市场竞争,以“旧瓶”套用新业务,至少三年之内难见竞争力。
赵小敏同时表示,网络系统优化整合,是快递企业快速拓展快运板块急需解决的战略问题。在市场创新机制滞后的情况下,收购较有影响力的同业公司是快速进入快运体系的捷径,但目前未有成功案例。
对此,韵达快运招商工作人员指出,韵达快运板块实施加盟模式,加盟商需具备“服从韵达管理理念,具备一定经济实力,有货源”等条件,“仅两周,招商已达到1000家”。
“快递公司进入快运板块需要重新打造适合自身业务发展的管理系统。”杨浩峰进一步分析表示,传统快递公司目标送达人群多是C端的个人,而快运业务更多以B端企业为主,B端和C端的业务需求差异性较大。快递公司要适应并快速融入快运市场,必须突破德邦物流等快运公司走过的老路,结合自身要素禀赋,寻找一条与主营客户潜在需求相符、深度整合的快运之路。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