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郑州搭建空中丝绸之路 覆盖3大洲100多个城市

发布时间:2017-10-11 10:02:04 人民网

说袁圣博是“空中飞人”是有依据的。作为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河南航投”)卢森堡项目部副总经理,三年来,他的飞行总距离超过四十万公里,算下来可绕地球飞十圈。“今年6月,习主席明确表态,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我们的项目能获得国家层面的肯定和支持,这太令人兴奋了!”袁圣博说,能搭好“空中丝路”,再绕地球飞十圈也值。

郑卢“空中丝路”正越织越密。自2014年河南航投收购卢森堡货航35%的股权,双方“联姻”,货运航线开通,短期内货运量连续突破1万吨、5万吨、10万吨大关。

航线运力的提升,袁圣博最有体会。“最初,我们每月只需要统计薄薄一页的航班信息,随着双方合作的深入,现在航班信息的统计表格达三十多页。”袁圣博介绍道,现在郑卢“空中丝路”平均每周全货机航班15班,是3年前刚开航时的7倍多。
丝路建起来,机场忙起来。现如今,卢森堡货航全年货运量占郑州机场同期货运总量的四分之一,航点覆盖全球13个重要枢纽城市,累计国际货运量、国际货运航线数、国际航班数量、国际通航点等主要指标均居郑州机场首位。今年1至7月,郑卢货运航线已累计执飞航班322班,较去年同期增加49班,贡献货运吞吐量5.69万吨,同比增长约37.11%。买到优质廉价的“洋货”不再是难事。
“目前,以郑州为亚太物流中心、以卢森堡为欧美物流中心的“双枢纽”,覆盖欧美亚3大洲23个国家100多个城市。”河南航投董事长张明超说,卢森堡—郑州、卢森堡—郑州—芝加哥、米兰—郑州3条国际航线已开通,基本形成“一点连三洲,一线串欧美”的航空国际货运网络。
物畅其流,民心相通。2017年6月13日,卢森堡驻华大使馆与河南航投签订《关于在河南开展签证便利业务谅解备忘录》,河南及周边省份居民有望在郑州完成飞行签证业务,持签证在卢森堡落地游之后,即可畅游26个申根国家。
郑州市民肖女士欣然将蜜月之旅放在欧洲。“我们了解到,卢森堡使馆将签证材料受理窗口直接放到郑州,未来,仅需半天时间就可完成材料提交,办签证无需再跑北京上海,每人仅来回食宿费用就能节约1500元左右。”肖女士说。
郑州地处中国的中心,而卢森堡地处欧洲的中心,天然的区位优势让二者找到了“共同语言”。“中卢构建一条空中亚欧大陆桥,足以覆盖亚洲和中东、欧美和非洲市场,实现共赢。”卢森堡可持续发展与基础设施大臣弗朗索瓦?鲍什表示。
现在,袁圣博的业务更忙了,拓展新的航线、布局新的货航市场、培训人员……袁圣博与卢森堡方面的邮件往来累计多达几千封。“下一步,我们计划完善郑卢航线网络,推进飞机维修基地建设,工作肯定会更忙碌,我可能还要不停地飞来飞去。”袁圣博笑着说道。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