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2017全球价值链“一带一路”论坛在深举行

发布时间:2017-10-17 09:19:05 第一物流网

2017全球价值链“一带一路”论坛10月12日在深圳成功举办。腾邦物流集团联席总裁刘洋均在开幕式上表示,腾邦作为本次论坛的发起方及主办方,将通过多位专家学者、行业大咖的深度分享,以及具有现实意义与理论意义的话题研讨,开拓思路、凝聚共识,助力深圳乃至中国物流业的快速发展。
 
智库论道“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已有四年,为世界提供了一份具有中国智慧、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发展方案,也为全球经济复苏与长远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对于中国而言,“一带一路”的建设是一个融入全球价值链和产业链的过程,也是一个建立真正由中国引领的产业链的契机。
受邀出席本次论坛的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作为国内“一带一路”发声较多的专家,谈及自己过去四年来研究、调研“一带一路”的总体感受时表示,“一带一路”在国际舆论上虽然存在一些争议,但在官方层面获得了全球多数国家的外交支持与战略合作,而且“一带一路”的双边、多边合作进展已经超出了四年前的预期,这些进展实实在在地折射出中国崛起的全球大国地位、国际号召力、话语软实力。
那么,为何“一带一路”不到四年就能获得超过预期的进展?王文认为原因有三:其一,“一带一路”的内容与全球诉求是一致的;其二,“一带一路”是非军事性的、双赢的经济一体化倡议;其三,中国崛起为世界提供国际公共产品的诚意。
而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进一步推进,“全球转型”将成为这一伟大构想的愿景。王文表示,从社会看,“一带一路”将培养中国人“全球公民”的世界观,实现中国人“全球企业”的商业与行为奇迹;从经济看,“一带一路”推进将解决国内发展再平衡的难题,通过产业国际化、资本全球化、贸易自由化,在海外再造一个中国体系;从战略看,“一带一路”将成就中国全球大国的崛起使命,通过基建等方式、“命运共同体”等理念促成欧亚大陆的文明共同复兴。
但是,“一带一路”的推进之路并非是一帆风顺,也面临着许多挑战,比如如何对多数国家制度、文化、法律、价值观、运行方式的“去陌生化”、“去无知化”;能否对国际投资、并购与建设项目保持可持续的资金、资源与信息的跨时空运营能力……尽管如此,但在王文看来,包括腾邦物流集团在内的大多数中国企业应该研究“一带一路”,把“一带一路”视为未来发展的重大机遇,并积极推进本企业的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的对接,实现双赢的民众与企业福祉。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关键在“通”
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纳入其中,担任“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和主力军角色。
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最早的提出者和倡导者,这座城市的专家学者们对于如何更好地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思考一直未曾停止。在本次论坛上,受邀出席的原深圳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南岭,向现场观众分享了自己对于粤港澳大湾区的研究成果。
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要找准自身的定位。南岭认为,世界级大都市群,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中心、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战略平台,国家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以及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范例,这些都将会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定位。
南岭表示,一旦找准定位,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将有了方向,并将带来包括增长、交通建设、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民生多方面的巨大红利。譬如民生红利,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将打造国际教育高地、拓展就业空间、促进健康与社会保障资源对接、促进文化和体育繁荣发展、推进社会协同治理等等。那么,怎么才能够分享到这些红利呢?南岭强调,关键在于“通”。从现场的分享来看,南岭提出的“通”,其实是借用了“一带一路”的“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资金融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这当中,他提出了许多构想:在贸易便利化方面,能不能推进单边查验,能不能只管进不管出;将来大湾区能不能成为一个经济是一体的大的自由贸易区……
 
圆桌对话:新趋势 新技术 新模式
本次论坛设置了圆桌对话环节。其中,腾邦集团董事、腾邦物流集团联席总裁、腾邦控股行政总裁李东明作为主持人,武汉汉欧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雷,北京家承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王钊,腾邦控股独立董事、西安交大教授李琪,腾邦供应链金融总经理栾鑫,海捣网董事长倪军,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原深圳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执行主任南岭等嘉宾参与了对话,妙语连珠,发人深省。
“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来讲,我认为人才第一,科技第二,物流第三,然后就是金融之类的,这样的次序我认为非常符合我们的客观实际。”——李琪
“跨境电商发展两三年以后,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产品的质量是不是有保障,你的这个品牌是不是挂羊头卖狗肉。现在也有些比较好的方法防范,比如说像海捣网,我们在去年开创了这样一个技术,把产品从一出厂到店面销售,再到消费者手上,全程有第三方的集团进行溯源,消费者打开手机扫一下产品的二维码,就可以看到产品的信息、在当地的工商局发的证件的信息、还有检验检疫的信息,全程保障产品在每一个节点上都是原装的。”——倪军
“供应链金融的核心不外乎是信用信息和效率,做好了实时性的信息以后,我们才有后面的一个信用评价的一个基础,实际上这一点在我们国内看来,包括我们“一带一路”的这些国家看来,都有很大的关系,很多物流的领域没有实现在线的信息化,有可能是数据化没实现,有可能是实现了是信息孤岛,这个本身有很多提升的空间,这一步做好以后才是人工智能。”——栾鑫
……
据悉,腾邦物流集团此次发起的全球价值链“一带一路”论坛活动,将得到延续,未来将在“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和地区举办,与国家一道讲述中国的故事,倾听世界的声音。

相关阅读

首页